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月21日上海证券报要闻汇总

2016年01月21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丹 

 

  再投1500亿短期流动性 央行节前频发“红包”

  面对春节现金投放高峰期和近期资金面紧张,央行“红包”频频。

  继周二开展4100亿元MLF后,央行昨日再度开展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下称SLO),向市场派发1500亿元“红包”,单日SLO操作量创一年来新高。

  市场人士指出,虽降准未现,但央行通过一系列“小红包”的投放恰恰说明,货币政策正趋于谨慎和中性,面对外汇占款下降、银行缴税,加之春节临近,保持流动性平稳运行和防范金融风险,仍是货币政策近期的操作要义。

  与18日开展的今年首期SLO相比,昨日SLO规模较上期大增近两倍,同时期限也更长,从上期的3天延长为6天,利率为2.25%。

  作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一般在银行体系流动性出现临时性波动时相机使用,2015年全年仅开展过5次,旨在调节市场短期资金供给,熨平临时性因素导致市场资金供求的大幅波动。

  而本周连续密集实施,显示出短期资金面波动已引起央行的较大关注。

  尽管前日央行投放了4100亿元的MLF,但仍未大幅缓解昨日的流动性紧张,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普遍上涨,隔夜回购利率上行13.6个基点至2.154%,14天回购利率上涨46个基点至3.320%。

  有交易员指出,央行前日公布了春节流动性安排和近期一系列流动性工具的投放,一定程度上减弱了市场对短期内降准的预期,令资金情绪谨慎,加之缴税和春节取现等因素,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延续了前日的紧张格局,短期资金的融出缩减。

  据记者统计,本周以来,央行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包括周一开展550亿元SLO、周二开展4100亿元MLF、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加之昨日开展的1500亿元SLO,若不计逆回购操作和到期量,本周以来央行已累计向市场投放资金6950亿元。

  三只新股直接定价发行 沿用原有定价模式成主流

  随着证监会日前宣布7家公司获得IPO批文,IPO新规正式起航。高澜股份等三家公司因发行规模小于2000万股而采用网上直接定价发行。不过,从高澜股份公告看,新股定价并未跳出原有模式。投行人士预计,目前绝大多数直接网上发行的新股仍参考原有的定价模式确定发行价格,同时兼顾同行业市盈率等影响因素。未来若放松低市盈率发行的要求,直接定价模式有望走向多样化。

  根据IPO新规,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2000万股(含)以下且无老股转让计划的,直接定价并全部向网上投资者发行。本轮发行的新股中广州高澜节能技术、苏州设计研究院、上海海顺新型药用包装公司符合条件,因而实施直接定价发行。

  高澜股份打响直接定价发行的第一枪。根据公司昨日发布的招股说明书,公司将公开发行1667万股,每股发行价为15.52元。

  央行就金融精准扶贫密集出台举措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日前在“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和金融扶贫工作座谈会议上强调,“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重要任务,在下一步试点过程中,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要承担主体责任,同时要尊重农民的意愿,保障农民的知情权。

  潘功胜在座谈会上指出,扶贫开发工作已经到了攻坚阶段,中央要求各部门拿出更精准的措施和办法。他透露,人民银行正在牵头制定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扶贫再贷款等政策文件,研究建立精准扶贫金融服务专项统计制度和评估机制,并将尽快印发实施。

  由央行牵头成立的试点工作指导小组的第一次会议上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分工:确权登记颁证、价值评估、交易流转和抵押物处置需农业、国土、住建、林业等部门的支持和配合;财税、风险分担、监管、保险保障等需要财政、发改、银监和保监等部门的支持。

  西藏证监局部署2016年辖区监管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改革开放,促进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辖区实体经济,西藏证监局1月20日召开了“2016年西藏辖区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

  会上传达了“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西藏局负责人就辖区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作了题为“强化监管本位,服务辖区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西藏证监局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着力抓好对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证监会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深入落实,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和配套措施,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强化监管本位,加快完善多层次股权市场体系,加强系统性风险的防范和处置,全面强化稽查执法,改进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促进辖区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财政部召集煤企谋“去产能”

  “煤炭卖不过土豆”,“坑口吨煤价不抵一方沙子钱”。短短几年,中国煤炭行业从“黄金时代”跌入了“铁锈时代”,近乎全行业亏损。

  面对煤炭行业的寒冬,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助力煤企脱困。上证报获悉,日前,财政部召集国内各大煤炭企业负责人在沈阳开会,议题主要就是研究落实去产能部署。

  据了解,这次财政部召集国内各大煤炭企业负责人在沈阳开会,介绍了各地为有效缓解煤炭行业困境已出台的和拟出台的针对性举措,政策已经取得的效果和下一步工作思路、政策目标和实现路径,还介绍了地方对僵尸企业的界定标准、具体情况以及可行的处置路径,如兼并重组、债务重组、破产清算等。

  香港监管当局称有能力抵御资本流动考验

  连日来持续转弱的港汇昨日又向弱方兑换保证水平迈进一步,创出逾8年新低。与此同时,港股也加入下跌阵营,恒生指数创下42个月来新低。

  不过,无论是香港金融监管部门还是香港金融界人士并未“如临大敌”,反而普遍非常淡定。他们表示,港汇走弱是港元利率随美元利率正常化的必经过程,香港有能力抵御资本流动考验。而对于市场中弥漫的悲观情绪,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反应有些过度”。

  锦富新材募资加码液晶显示业务

  锦富新材今日发布定增预案,拟向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者定增募资8亿元建设液晶显示器/智能电视整机(含曲面)自动化生产线以及偿还银行贷款。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定价基准日为发行期首日,具体发行价格将视询价情况确定,发行数量不超过5500万股。

  预案显示,液晶显示器/智能电视整机(含曲面)自动化生产线项目总投资6亿元,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苏州久富电子有限公司、东莞锦富迪奇电子有限公司实施本项目。项目建设期42个月,达产后年销售收入90亿元,净利润2.25亿元。上述项目将建成年产600万台液晶显示器/智能电视整机的自动化生产线。

  分拆162亿资产借壳万里股份 搜房控股“回A”盛宴李彦宏入席

  万里股份今日披露的资产交易预案显示,公司本次资产重组共有三大组成部分。首先,公司拟将截至2015年末拥有的除货币资金外的全部资产及负债出售给控股股东南方同正,整体预估值不低于7亿元,交易对价以现金支付。值得注意的是,李彦宏实际控制的百度鹏寰、知名PE机构凯雷投资、IDG资本、宏流投资将通过参与配套募资而分享此次中概股分拆回归盛宴。

  在剥离资产负债成为“净壳”后,万里股份将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搜房房天下持有的丽满万家100%股权、搜房媒体100%股权、北京搜房网络100%股权,以及房天下网络持有的拓世寰宇100%股权和搜房装饰持有的宏岸图升100%股权。拟置入的上述五大标的资产预估值及初步作价为161.8亿元。基于此,万里股份拟以23.87元/股的发行价格,向标的资产股东发行约6.78亿股公司股份。

  此外,为提高本次重组绩效,万里股份还计划采取锁价发行方式配套募资31.6亿元,在扣除本次重组中介费用及相关税费后将全部投向内部管理平台及系统升级项目、金融数据库及线下网点建设项目、房源数据库建设项目、海外市场拓展项目、技术研发项目。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