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星湖科技2015年预亏4.2亿恐被ST

2016年01月21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1月20日,星湖科技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2015年亏损4.2亿元。由于星湖科技2014年已经亏损3.6亿元,根据相关规则,若星湖科技经审计后净利润为亏损,将被实施特别处理,即俗称的被ST。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星湖科技近年来主营陷入困境,2013年也是通过甩卖所持广发证券(000776,股吧)(000776,收盘价16.17元)股份和政府补贴才实现扭亏。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公司曾相继计划收购医药公司和食品公司,但最终均宣告失败。

  1月20日,星湖科技披露2015年业绩预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5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净利润约-4.2亿元。

  “主业亏损,主要是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较大。”星湖科技证券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2014年受国内产能过剩、业内无序竞争,加之国外企业倾销影响,我国呈味核苷酸市场价格持续在低位徘徊。”联合信用评级公司分析师刘薇在星湖科技债券评级报告中称,“受产品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国内相关生产企业产品毛利率明显下降,基本全部处于亏损态势。”

  实际上,2012年以来,星湖科技主营业务就陷入困境并出现亏损,2013年为了避免“戴帽”就通过卖光手中所持的广发证券股份,获得投资收益约5670万元,加上当地财政补贴4000万助力,实现扭亏为盈。然而,2014年至今主营仍然没有好转。资料显示,2014年星湖科技实现营业总收入8.71亿元,同比下降3.47%,归属净利润为-3.6亿元。

  星湖科技主营业务多年来陷入困境,要实现扭亏为盈行之有效的方法莫过于并购重组,增加新的利润来源。

  在此情况下,2015年3月19日,星湖科技便开始筹划重大事项而进行停牌,并于当年4月2日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然而,2015年10月23日,停牌长达7个月的星湖科技宣布,由于与交易对方未就收购事项达成一致协议,公司决定暂停收购。

  眼看收购医药标的公司没戏,为继续推进资产重组,星湖科技转而计划收购广东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健康大厨房连锁有限公司约21%股权,该标的主营乳制品和预包装食品等。但结果依旧不尽人意,2015年10月31日,星湖科技宣布,尽管交易各方多次沟通,但交易短期内难以取得一致意见,因此决定终止上述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了增厚利润扭亏,星湖科技除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外,还进行了固定资产折旧会计政策调节,会计估计变更后,预计2015年损益增加约1200万元。

  “具体的扭亏措施和计划将会在4月26日的年报中披露,但按照规定,6个月内是不能再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了。”星湖科技证券部人士称。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