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桑德国际今日复牌 称20亿账目差额系人为疏忽

2016年01月25日 08:0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被做空机构做空,并停牌长达10个月的桑德国际(00967,HK)终于要在今天复牌了。对于公司银行现金与账目之间20亿元的差额,桑德国际的解释居然是:公司首席财务官的工作疏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桑德国际被做空停牌,不仅终止了桑德国际与启迪桑德的资产重组,还使得启迪桑德近三成股份此后被折价卖给了“清华系”,桑德集团因此让出了第一大股东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港股市场历经大起大落的背景下,环保行业上市公司股价普遍大幅下滑。而今日桑德国际复牌,其股价的变动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财务人员疏忽大意惹祸

  2015年2月4日,做空机构EmersonAnalytics 一纸做空报告,让桑德国际盘中紧急停牌。其中一项重要指责就是,桑德国际的实际现金水平及银行存款金额,或许只有公司宣称数目的三分之一。其他指责便围绕桑德国际的账目混乱及账目问题展开。虽然桑德国际在2015年2月16日复牌,但是在3月13日后再次停牌,至今已超过10个月。上周四(1月21日)晚间,桑德国际终于发出复牌公告,宣布公司已经达成复牌条件并于今日复牌。

  记者注意到,香港联交所在2015年7月就要求独立专家对桑德国际的现金差额问题(此前审计师发现2014年12月31日桑德国际于银行的现金余额与公司账目之间有20亿元的差额)进行调查。

  而调查的结论是,现金差额是桑德国际通过其代理人桑德集团就潜在收购两家内地水处理公司于2014年11月前后支付的20亿元诚意金所致。

  对此,桑德国际2015年12月18日公告称,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王凯当时决定将相关交易暂不入账,原因是他想观望潜在收购可否在2014年底完成。如果可以完成,该等竞买诚意金将会全部退回给桑德国际。但是,桑德国际还称,由于王凯的疏忽或工作量大,他忘记了跟进潜在收购的进展情况。2015年12月18日,桑德国际免除了王凯首席财务官的职务,王凯同时辞去执行董事一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市场分析人士对桑德国际的官方解释并不买账,并称“20亿元差额比一半的港股公司市值还要多,你让他们情何以堪?”

  资产重组计划泡汤

  值得一提的是,桑德国际被做空,受到影响的不止其一家公司。就在其被做空当天,启迪桑德股价就接近跌停。而启迪桑德和桑德国际的资产重组计划也惨遭终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9月,启迪桑德公布了一份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根据该份预案,启迪桑德拟定增募资35亿元,控股桑德国际。但是在桑德国际被做空后的2015年4月,启迪桑德发布公告称,由于桑德国际发生连续15个交易日的持续停牌,导致启迪桑德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相关一揽子交易终止。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015年4月,启迪桑德的控制权发生了变化,并在同年9月完成了过户。启迪桑德前大股东桑德集团与中清华控股、启迪科服、清控资产、金信华创(该四家公司为一致行动人,以下简称清华系)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向清华系转让启迪桑德29.8%的股份,此后启迪科服成为启迪桑德第一大股东,启迪桑德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清华控股。

  此次股权转让的价格为每股27.722元,较启迪桑德为此次交易而停牌(2015年3月23日)前20个交易日的交易均价每股28.288元有所折让,转让金额达69.9亿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