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月26日上海证券报要闻汇总

2016年01月26日 07:4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王基名 

 

  李克强强调:全面推开营改增 加快财税体制改革

  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全面推开营改增、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显著减轻企业税负,调动各方发展积极性。

  李克强说,财税体制改革牵涉面广、关注度高,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深刻影响。营改增作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前期试点已取得积极成效,今年要全面推开,进一步较大幅度减轻企业税负,这将对发展服务业尤其是科技等高端服务业、促进产业和消费升级、培育新动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重要作用。要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统筹兼顾各方利益,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改革和完善财税体制与运行格局,推动发展转型升级,促进成果共享。

  李克强强调,全面推开营改增、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要着眼调动市场主体发展积极性。李克强说,全面推开营改增、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要有利于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李克强指出,全面推开营改增、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必须周全考虑、精心设计。

  项俊波揭示今年保险业改革路径

  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在境内外上市及挂牌“新三板”,支持保险公司稳步开展金融综合经营。全面深化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不断创新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和资金运用方式,通过保险私募基金、股债结合、优先股、资产支持计划等,加大对科技型小微企业、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

 

  大盘缩量反弹 企稳信号持续增强

  昨日A股如预期般高开,全天却在反复震荡中草草收了场。尽管日线排成两连阳,但缩量反弹并没有给投资者带去很强的企稳信心,疲势可见一斑。不过,多数研究机构对节前行情并不悲观。机构认为,经历前期快速下跌,A股已跌出安全边际,与此同时,人民币、港元已逐渐企稳,全球宽松预期再次加码的升温,积极因素正在积聚。

  留出空间去产能调结构 地方经济2016年主动减速

  今年地方都在主动“减速”。上证报记者粗略统计,迄今已有24省明确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其中15个省份下调了目标增速。

  今年各地在设定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时还出现了一个新趋势:首设“区间目标”。目前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山东、广西、黑龙江、吉林等8省市今年制定的都是区间目标。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各地设定区间目标表明对经济下行的容忍度提高,同时也为去产能、调结构留有余地。”连平认为,今年全国经济增长目标有可能也会是一个“区间目标”,即6.5%-7%的区间。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地普遍下调经济增长目标时,东北地区却在“逆势”上调经济增长目标。黑龙江和吉林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分别为6%-6.5%和6.5%-7%,两者去年的增速目标仅仅是今年增速的底线。

  “两材”谋战略重组水泥业去产能全面加速

  继2015年底国务院国资委在十天内连发三起央企重组消息后,2016年的首出央企重组大戏也已开锣,由中国中材集团与中国建材集团联袂出演。昨日晚间,两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集体公告称,中材与中建材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方案尚未确定,确定后还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此举标志着建材行业央企整合已正式启动,去产能全面提速。

  同时,作为多家A股公司大股东的H股公司中材股份和中国建材也就此事发布公告。所有公司公告均表示:该事宜目前不涉及本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且不会对本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

 

  作价6.75亿收购信立传媒金利华电进军广告业

  停牌三个多月后,金利华电今日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拟作价6.75亿元收购信立传媒100%股权,进军广告业,对价的60%通过发行股份支付,另40%则是现金支付。

  据预案,本次金利华电拟以22.20元每股定增1824万股,同时支付现金2.7亿元,共计作价6.75亿元,收购舟山信立、舟山橙思、舟山信传、老板电器、金投智汇等持有的信立传媒100%股权。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五名特定对象定增募集配套资金4.7亿元,用于支付现金对价和补充流动资金等。

  万里股份傍搜房待价而沽实控人低价“割爱”1600万股

  就在与搜房控股的重组预案公布后5天,万里股份的控股股东即“离奇”地转让了部分股权。1月25日晚间公司公告称,当天公司实际控制人刘悉承、控股股东深圳南方同正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与珠海由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西藏伟创君融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南方同正将向受让方珠海由水及西藏伟创分别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800万股,合计1600万股。

  重组方案甫定,大股东便急匆匆变卖股权,已属罕见,但最令人不可思议之处在于其转让价格之“低”,即停牌前一交易日收盘价33.09元/股。正当市场纷纷热议搜房控股分拆回A上市后万里股份究竟有几个涨停之时,南方同正为何如此迫不及待地脱手股权?

  “人为疏忽”致20亿元账目差额 桑德国际一日暴跌62%

  复牌当天跌去62.14%!这是桑德国际昨日遭受的市场冷遇。自去年3月中旬起,桑德国际便开始漫长的停牌,期间不仅股市发生较大变动,公司还终于就账目数额与实际现金差额作出解释,其高达20亿元的差额问题系由“人为疏忽”造成。从复牌当天股价表现看,这样的说法似乎难以挽回投资者的信心。

  昨天,是桑德国际停牌近10个月后首次交易,其以下跌近60%开盘,一度跌逾66%,全天在60%跌幅附近位置徘徊,最终收于2.65港元/股。

 

  3.85亿挂牌两亏损公司 中国化工集团资产整合提速

  中国化工集团坐拥8家A股上市平台,其资本运作的一举一动颇受市场瞩目。昨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该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国化工装备有限公司同时挂牌转让福建、天津两地蓝星化工有限公司各50%股权,挂牌价合计3.85亿元。结合此前中国化工集团和中国化工装备拟65.8亿元收购德国老牌橡塑化机制造商克劳斯玛菲集团的举动,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化工集团的资产整合正渐行渐快。

  挂牌信息显示,福州蓝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福州蓝星”)成立于2010年,公司主要经营石油化工产品的开发、研制、销售;销售塑料制品、橡胶制品、建筑材料等。中国化工装备持有其100%股权,本次拟挂牌转让其中50%股权,挂牌价2.44亿元。蓝星(天津)化工有限公司(简称“天津蓝星”)设立于2004年,以化工产品、化工原料及相关配套产品为主营业务。中国化工装备此次挂牌转让其所持的50%股权,挂牌价1.41亿元。

  金杯电工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

  金杯电工1月2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与湖南博森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资设立湖南金杯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业务。

  据披露,金杯新能源注册资本为1亿元,公司以货币资金7183万元认缴出资,占注册资本的71.83%;博森能源以经审计评估后的有效经营性净资产(包括其拥有的电池管理系统相关专利及所持有的湖南文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65%股权)2817万元认缴出资,占注册资本的28.17%。后续,金杯电工会收购博森能源部分股权,最终持有金杯新能源股权比例为78.83%。

  原油供过于求格局将延续数年

  可以肯定,在2016年的国际原油市场上,原有产能退出甚少,新的供给陆续投入市场,世界经济增长减速、能源补贴改革抑制能源需求增长,替代能源发展……所有这些因素决定了原油供过于求的基本格局不会逆转,而且很可能还会延续数年。

  展望2016年,预计供求基本面、欧佩克卡特尔机制破坏、地缘政治矛盾等因素决定了油价仍将低位徘徊,甚至可能继续下探新低。沙特财政决算收入可能低于预算:向下刚性的过高福利、超越自身实力而承担的过高国际义务等因素决定了该国财政支出难以显著压缩,反而很可能高于预算,最终多半将导致沙特2016年财政决算赤字明显高于预算。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