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梦洁家纺“步入”婚礼堂 2000万投亏损婚庆公司

2016年01月27日 07:5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1月26日,梦洁家纺(002397)宣布拟以2000万元投资北京婚礼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婚礼堂),拓展公司在婚庆市场的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婚庆一直被认为是朝阳行业,但由于门槛、区域等原因,目前市场仍无绝对龙头。但资料显示,婚礼堂2015年净利润为亏损207.2元,期末净资产为1822.73万元。以2000万元获取一家亏损公司5%的股权,梦洁家纺此番投资引发市场关注。对此,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此番高溢价投资主要是希望能强化公司婚庆产品的地位以及看重婚礼堂的盈利模式。

  溢价超20倍惹关注

  1月26日,梦洁家纺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溢价认购婚礼堂新增注册资本51.2091万元,占新增资后婚礼堂总股本的5%。值得注意的是,婚礼堂成立于2014年12月12日,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3753.40万元,净资产1822.73万元,期内销售收入6457.30万元,净利润为207.2元。如果以梦洁家纺投资2000万元得到5%股权来看,目前成立仅一年且净利为负的婚礼堂估值高达4亿元,较其目前净资产溢价超过20倍。

  A股市场上,涉足婚庆的上市公司屈指可数,此番梦洁家纺入股婚礼堂也格外受到投资者关注。据婚礼堂官网显示,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一站式婚礼堂平台,隶属中国花海阁婚礼文化集团,总部在北京,集团致力于打造结婚产业生态圈。对于婚礼堂现阶段而言,其重要目标是全面开展及渗透婚庆产业的每个领域,为更多的新人开启五省服务模式和一站式服务理念的结婚新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婚庆市场容量巨大,但是行业门槛较低,区域限制明显。从估值方面来说,以2015年9月挂牌新三板的婚庆公司花嫁丽舍为例。财务数据显示,2013~2014年、2015年一季度,花嫁丽舍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146.39万元、9229.75万元、3455.12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79.74万元、493.31万元和279.73万元。花嫁丽舍向中信建投等机构发行股份时每股价格为15.48元,如果以发行后2158万股的股本来计算,花嫁丽舍估值约为3.3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高溢价增资,前述梦洁家纺工作人员表示是对婚礼堂商业模式的看好。梦洁家纺在公告中表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婚礼堂线下预计签约合同金额突破3亿元,税后净利润达3000万元。2017年全年预计线下合同金额4亿元,税后净利润4000万元;线上预计150万用户,3亿元交易量。2018年全年预计线下合同金额7.5亿元,税后净利润7500万元;线上预计200万用户量,4.5亿元交易量。此外,根据对赌协议,2017年6月30日前婚礼堂将进行下一轮融资,且估值不低于8亿元。

  前述工作人员表示,“婚礼堂属于初创型公司,但是它的盈利模式属于比较清晰的,其将北京一些大型酒店的宴会厅承包下来,服务内容包括婚礼前期策划到整个宴会的举行等。2015年其营业收入只有6000多万,由于很多婚礼是先交付定金,6000多万只是其中一部分,还有很多没有执行确认。对于此次增资婚礼堂,我们肯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婚庆行业成“香饽饽”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从目前的市场调查结果来看,近几年我国新人结婚的平均直接消费维持在8万~20万元,部分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等直接结婚成本则达到了20万元以上。以10万元为基础计算,估计2014年我国婚庆市场消费规模约达1.3万亿。未来,这一数据或将持续走高。

  虽然市场规模巨大,但是银河证券指出,婚庆行业作为一次性消费或低频次消费性产业,同时由于其性质和内涵的特殊性,消费者对服务质量要求普遍较高,对费用的敏感性相对较低,然而我国婚庆行业中却没有形成让消费者信赖的全国性品牌。我国的婚庆市场亟需一个整合者和领导者,以消除目前婚庆服务行业的固有缺陷,整合产业链,规范行业服务标准,建立起全国性的婚庆产业品牌。谁能够正确把握产业整合的战略路径,就能够在新的婚庆产业竞争中占据优势率先崛起。

  或许正是看中了这一点,不少上市公司在近期纷纷布局婚庆行业。比如,2015年12月,云南旅游发布公告,宣布将投资1.56亿元设立婚庆产业公司“欢喜谷”,提供集婚礼策划、婚纱摄影、新婚庆典、婚宴酒席、蜜月旅游、婚纱礼服等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婚庆服务”。此外还有今世缘,其正转型进军婚庆产业,并宣布与世纪佳缘合作共同拓展市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