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大股东爆仓风险蔓延 同洲电子控股权被迫转让

2016年02月02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杨苏

  大股东爆仓风险蔓延,同洲电子今日公告实控人转让控制权、鼎立股份大股东宣布1000多万股被平仓,另有多家公司公告大股东质押股份接近100%。据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不完全统计,同洲电子是A股首家大股东股份质押濒临爆仓被迫转让控制权的公司。

  首现大股东濒临爆仓

  转让控股权

  1月12日,同洲电子实控人袁明质押股份接近警戒线,股票一直停牌至今。2月1日,同洲电子收到袁明的函件,袁明正在筹划的转让所持股份,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目前,袁明已与小牛资本管理集团达成初步意向,小牛资本或者关联方有意向受让袁明所持股份。

  此前同洲电子发布过4次停牌及进展公告,从公告内容可一窥袁明这半个多月的补仓之路。1月12日,袁明称“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降低融资风险,以保持公司股权的稳定性”,未提及转让股权,1月19日公告内容类似。

  不过,1月26日风云突变,袁明通知公司“正在筹划转让其在上市公司拥有的权益事项”,但没有表示会达到控制权易主的地步。1月30日,同洲电子连续公告终止收购一家通信公司100%股权、终止参与设立一家基金管理公司,使得袁明转让控制权的意图初现端倪。

  从工商资料来看,小牛资本管理集团属于彭家人。该集团的两位自然人股东分别是彭铁、彭钢,出资比例分别为99.7%、0.3%,公司监事为彭最鸿。公开信息显示,未见小牛集团以及集团股东现身A股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此前金洲管道等公司大股东濒临爆仓停牌,在停牌期间通过补充保证金等方式,公司股票随后复牌。据不完全统计,同洲电子实控人因濒临爆仓而转让控制权,应为A股首例。

  质押爆仓风险蔓延

  除了大股东濒临爆仓转让控制权的窘况,A股再度出现了大股东爆仓的情况。继慧球科技实控人遭到质权人银行方面平仓后,2月2日,鼎立股份公告,大股东鼎立集团此前杠杆增持1735万股全部股份遭到深圳市红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强平。

  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注意到,鼎立集团所持1735万股并非在2月1日平仓,而是在1月29日周五时被强平。1月29日,鼎立股份股价上涨2.88%;2月1日,鼎立股份股价下跌1.87%。

  这1735万股股份,为鼎立集团通过“深圳市红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鼎立1号”资管账户增持股份。增持时间主要在2015年9月23日和24日约500万股,以及2016年1月11日至13日约1235万股。

  从股价上看,上述两段增持期间鼎立股份股价在8元左右,目前股价6.3元。鼎立股份股价下跌主要发生在1月26日至28日,3个交易日股价连续跌停。据公告,1月29日,深圳市红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通知鼎立集团,平仓线被击穿,当日收盘前遭到平仓。

  据公开信息,鼎立集团并未高比例质押所持公司股份。鼎立集团解释,虽然采取了积极措施,但因时间过于仓促未能及时在盘中补仓。2月2日,鼎立集团公告计划再次增持股份,仍然通过定向资产管理的方式实施,总金额在8000万元至1.5亿元,而1.5亿元为此次平仓资管计划账户的金额。

  1月下旬以来,不断有A股公司大股东宣布濒临爆仓停牌或者遭到平仓,也有许多大股东追加质押股份达到较高比例水平,显示A股公司大股东爆仓风险仍然在蔓延。

  此前慧球科技大股东是首位遭到平仓,目前公司仍然在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在停牌约半个月后,金洲管道大股东补充了保证金,但复牌后公司股价继续下跌20%左右;茂业通信控股股东质押股份已经低于平仓线,公司已经停牌,并称如果平仓会造成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而公司实控人为茂业系大佬黄茂如。

  此外,2月2日,渤海租赁停牌,称控股股东海航资本筹划注入资产。公司披露,海航资本质押股份约3亿股触及警戒线,但还没有触及平仓线;2月2日,万达信息公告,第一大股东万豪投资追加质押2000万股,累计质押股份占所持股份比例约98%。此外,庞大集团实控人追加质押股份5590万股,累计质押股份占所持比例约98%;东百集团控股股东解押再质押4795万股,累计质押占所持鼓励约96%。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