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白酒市场乍暖还寒 沱牌舍得2015年净利腰斩

2016年02月02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各家上市公司相继发布业绩预告,好让股民们安心回家过年。四川4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泸州老窖(000568)、水井坊、沱牌舍得(600702)3家均已披露2015年业绩预告,五粮液(000858)虽然没有披露,但平安证券预计将有望小幅增长。从披露情况来看,除沱牌舍得业绩预降外,其余3家均出现增长,而且泸州老窖业绩增幅有望达到七成。

  水井坊扭亏为盈苦尽甘来 将摘掉*ST帽子走出退市危机

  2013年、2014年接连两年亏损的水井坊,终于苦尽甘来,在2015年实现了大翻身。根据公司1月29日晚间发布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5年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00万元左右,且2015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正数。

  这意味着在4月28日公司正式公布年报后,水井坊将摘掉*ST帽子,走出“退市”危机。

  对于业绩预盈原因,水井坊称,2015年,公司一方面坚持创新方向,适时调整营销思路,进一步完善总代制度和扁平化营销模式,同时,不断丰富水井坊产品体系;另一方面,积极优化组织架构和人员配置,合理、有效降低各项费用成本,并适时处置部分非酒业资产。上述措施有效改善了公司盈利状况。

  作为四川唯一一家外资控股的白酒上市公司,水井坊一直备受关注。在白酒调整之际,其逆势而为的高端路线让市场为之捏了一把冷汗,但从2015年的业绩预告可以看出,水井坊已经彻底走出低谷,开始重回正常通道。

  2015年对于水井坊来说,是一个生死存亡之年。当年10月,水井坊首位中国籍总经理范祥福走马上任,管理能力是范祥福被帝亚吉欧看好的重要原因。范祥福在嘉士伯任职期间,将一家亏损的企业做到盈利。有报道称,2004年嘉士伯收购云南啤酒厂时,企业尚亏损2000多万元,但到2013年,嘉士伯赚了1亿元。范祥福功不可没。

  范祥福在担任17年总经理的履职生涯中,只有1年没有完成任务。今年58岁的范祥福说,水井坊作为他的最后一份工作,肯定会竭尽全力。这自然让市场对范祥福充满期待。

  泸州老窖业绩增幅最大 华西或为投资收益最大贡献者

  作为4家川酒中,第一家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泸州老窖自然是有底气的。2015年 12月29日,泸州老窖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5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37亿元-14.96亿元,较2014年增长52%-70%。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称主要系收入和投资收益较 2014年同期大幅增长。

  泸州老窖所谓的投资收益,主要是指其持股 12.99%的华西证券贡献的业绩。2015年上半年,长期走熊的A股迎来了难得一见的牛市,券商受益于开户人数的增加和成交的活跃,业绩翻番的比比皆是,券商背后的股东自然也是赚得盆满钵满。从泸州老窖2015年半年报可以看出,上半年泸州老窖实现净利润10.21亿元,其中华西证券就贡献了2.31亿元的收益,占当期净利的20%以上。

  2015年对于泸州老窖来说,是一个改革大年。在当年股东大会上,新老一届管理层完成了交割。新管理层上任后,对国窖1573价格和渠道进行大力整顿。对于国窖1573的销售,国海证券十分看好,其指出2015年国窖1573的销量已经恢复到了2000吨,预计2016年有望销售3000吨,2017年销售 4000吨,2018年销售5000吨。

    五粮液业绩或小幅增长 价格稳中有升目标已基本实现

  至今,4家川酒中,仅有五粮液尚未发布业绩预告,券商认为其小幅增长的概率较大。根据其发布的2015年三季报,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1.31亿元,同比增长0.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03亿元,同比下滑2.22%。

  2015年年初五粮液确定的量价平衡,价格稳中有升目标已基本实现,渠道高度升级,社会库存已消化到最低点,公司业绩表现出较为明显的复苏态势。2015年同比市占率也有所提升。1-11月公司整体销售已实现公司预期目标,五大品牌均实现增长。中泰证券预计2015年全年公司有望实现净利润64.71亿元,同比增长5.2%。

  2015年8月五粮液决定将普五提价,一批价在2015年年底已稳定在620元/瓶左右,公司给予了每瓶40元补贴,经销商基本实现微利,扭转悲观的市场情绪,加强经销商积极性。整个销售情况已经出现好转。

  在2015年五粮液还有另外一件更值得关注的事,就是启动员工持股计划。五粮液宣布计划向经销商、管理层、员工和战略投资者 (包括泰康资管、华安基金、凯联基金)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亿股股票,发行价格为人民币23.34元,主要用于信息化建设、营销中心建设和电商平台。

  高盛高华证券指出,员工和管理层持股计划有助于将员工和管理层的利益与股东利益相统一,经销商成为股东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治理水平,也将加强价值链各环节的有效协调。而定向增发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营销和电商平台,这应会进一步改善五粮液营销渠道的有效性。

  沱牌舍得业绩下滑最大 市场对天洋控股入驻热情减退

  2015年在沱牌舍得的发展史上,绝对可以记上浓厚的一笔。从国有控股到民资控股,沱牌舍得打响了四川白酒混改第一枪。

  在天洋控股接手后,沱牌舍得在1月27日晚间发布了其2015年业绩快报。沱牌舍得在业绩快报中表示,2015年度,在国内经济增长趋缓的情况下,面对白酒行业市场的激烈竞争,公司进行了营销机制改革和产品体系的调整。经初步核算,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1.56亿元,同比减少19.99%;净利润673.52万元,同比减少49.70%。

  对于收入的下滑,沱牌舍得的解释是,一方面是销售收入同比下降;另一方面是所得税费用同比增加,2014年应纳税所得额中调减了以前年度超额税前列支的广告费。

  业绩快报出炉后,一下子让市场对天洋控股入驻的热情减退,因为根据当初天洋控股对射洪县政府的承诺,2018年集团收入50亿,税收10亿元。从2015年的表现来看,未来3年后,天洋控股能否达到这一承诺显然有点悬。不过,也有券商十分看好,中泰证券就认为,若天洋依靠白酒主业无法完成协议目标,基于其多元化业务和文化产业的雄厚实力,天洋不排除存在向公司注入资产的可能,沱牌舍得借助天洋的文化渠道,构建白酒文化营销新模式,未来2-3年若能完成业绩承诺市值有望达到100亿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