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2月25日证券时报要闻汇总

2016年02月25日 08:0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丹 

 

  国务院五大举措加速新能源汽车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措施,以结构优化推动绿色发展;部署加强文物保护和合理利用,传承文化根脉凝聚民族精神。

  会议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有利于保护和改善环境,是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发展新经济的重要内容。近两年来,在国家政策引导和各方努力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在研发推广、技术水平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产销快速增长。下一步,要坚持市场导向和创新驱动,依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攻克核心技术,打破瓶颈制约,加速新能源汽车发展步伐。

  一是加快实现动力电池革命性突破。推动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组建协同攻关、开放共享的动力电池创新平台,在关键材料、电池系统等共性、基础技术研发上集中发力。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根据动力电池性能、销量等指标对企业给予奖励。加大对动力电池数字化制造成套装备的支持。

  二是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明确地方政府、业主、开发商、物业和电网企业等责权利,推动落实住宅小区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机场景区及其他社会停车场等建设充电设施的要求。利用中央预算内投资和配电网专项金融债等支持各地充电设施建设,鼓励地方建立以充电量为基准的奖励补贴政策,减免充电服务费用。

  三是扩大城市公交、出租车、环卫、物流等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比例。中央国家机关、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车辆总量的比例,要提高到50%以上。

  四是提升新能源汽车整车品质。完善准入标准,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发展新能源汽车+物联网,强化生产企业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监控、动态检查,建立惩罚性赔偿和市场退出等机制。

  五是完善财政补贴等扶持政策,督促落实不得对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的要求,破除地方保护,打击“骗补”行为。建立合理投资回报机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整车租赁、电池回收利用等服务领域。国务院新能源汽车协调机制及其办公机构要履行好协调职责。

  会议认为,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资源,是国家文明的“金色名片”。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对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国民道德素养,增强民族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强调,一要重在保护。二要强化管理和执法。三要合理适度利用。将更多博物馆纳入财政支持的免费开放范围。发挥文物资源在旅游业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文博创意等产业发展。对社会力量自愿投入资金保护、修缮市县级不可移动文物的,可依法依规在不改变所有权的前提下,给予一定期限的使用权。四要加大政策支持。保障文物保护经费投入,探索设立文物保护保险产品。鼓励民间文物合法收藏,支持非国有博物馆发展。五要大力培养文博、文物保护修复等人才。

 

  李克强:中国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号会见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时表示,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际贸易出现下滑、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有好,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我们将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动能的迅速成长和传统动能的改造提升,会为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中国政府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经验丰富,政策储备和工具充足。我们愿通过二十国集团等平台,同国际社会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协调。希望世界银行作为主要国际经济机构,传递积极信息,提振市场信心。这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

  发改委:今年将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

  记者昨日从发改委网站获悉,2016年发改委将继续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完善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一直以来,债券融资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具有引领作用,因此,充分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功能,有助于在企业债券市场上进一步推进改革、推进创新、推进双向开放。2015年,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5.41万亿,其中企业发行债券净融资2.94万亿,占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为19.1%,比2014年高3.8个百分点,较“十一五”时期末大幅上升了11.2个百分点,在社会融资规模中,已成为仅次于人民币贷款的第二大品种。

  发改委表示,2016年将围绕“一带一路”、“双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重点工作,从四方面推进债券市场改革创新,发挥债券融资在市场中的巨大作用。

  一是继续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在有效控制企业债券市场风险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企业债券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

  二是进一步优化债券发行管理。不断总结第三方技术评估经验和做法,进一步简化程序,完善规则,强化信息披露,强化中介机构责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企业债券发行管理。

  三是扩大创新品种债券支持范围和发行规模。在现有专项债券品种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品种,扩大专项债券支持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范围,并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推出高风险、高收益债券品种。

  四是完善债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贯彻以信用管理为核心的监管理念,依托大数据平台,规范企业债券相关主体行为,并与金融业监督管理部门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信用约束,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有效防控企业债券信用风险。

 

  债市境外投资主体扩容 取消额度管理

  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再进一步。2月24日,央行发布3号公告称,为进一步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便利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者依法合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决定引入更多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取消额度限制,简化管理流程。

  广东证监局局长方良平:力促上市公司规范发展

  广东证监局昨日举办了2016年广东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广东证监局局长方良平在会议上表示,该局2015年在推动优质企业上市、促进企业直接融资和并购重组、加强上市公司监管以及强化投资者保护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方良平提到,目前广东辖区共有166家上市公司(包括子公司)入选2015年广东企业500强,其中美的、格力等多家公司营收突破千亿,这些上市公司构成了广东经济的“航母舰队”。

  方良平指出,广东证监局近年来大力推动省内优质企业改制上市,2015年广东辖区共有23家公司在A股IPO,春节前又有3家公司IPO。他还透露,目前广东辖区还有辅导备案登记的拟上市公司148家,其中11家已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70家公司正在证监会排队候审,67家公司处于辅导阶段。2015年,广东辖区上市公司累计直接融资达2222亿元,共实施并购重组171家/次,交易金额1634亿元。

  在上市公司监管方面,2015年广东证监局共组织开展上市公司检查43家/次,先后下发监管关注函、监管意见函24份,采取行政监管措施18家/次,督促相关公司和中介机构整改问题153个。共主办市场操纵、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内幕交易等各类案件72起,并及时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和新型案件。此外,广东证监局还对15起上市公司信披违规、内幕交易、短线交易等自办案件作出行政处罚,罚没金额共计947万元。

  在投资者保护和维护市场稳定方面,广东证监局专门设立了投资者保护工作处,并指导设立广东中证投资者服务与纠纷调解中心,组织调解证券期货纠纷664起,为投资者挽回经济损失288万元。自去年6月股市出现异常波动以来,广东辖区200多家上市公司采取了各类股价稳定措施。经广东证监局推动,*ST中富债券违约得到妥善解决,公司已于2015年内全额兑付了逾期5个月近4亿元的公司债券本息。

  虽然近年来广东资本市场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方良平认为,广东辖区上市公司总体发展情况与广东经济大省地位不是很匹配。在上市公司数量上落后于北京、江苏和浙江,市值落后于北京、上海、深圳,IPO融资金额落后于北京、浙江等地。

  不过,对广东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方良平仍充满信心。他对广东证监局监管工作提出了五项工作重点:一是持续抓好信息披露监管工作,二是坚决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三是积极防范和化解公司风险,四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执法,五是大力督促董监高勤勉尽责。

 

  科技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正加快推进

  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公布了科技创新与改革的发展情况。据万钢介绍,目前我国关于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正在加快推进,未来还将继续采取多方面措施,如普惠性的补贴与免税,加强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促进创新改革的全面发展。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增强发展新动能、促进社会就业,助力我国经济转型,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力与活力。尤其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任务艰巨,亟需科技创新来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为了更好地促进众创空间的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与举措。2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众创空间的发展被提升到新的高度。

  目前,有11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146家国家高新区成为区域创新创业的核心载体和增长级,与498家众创空间、603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共同形成接续有序的创业服务链条和良好的创新生态,吸引了成千上万青年人创业创新,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2016年推动众创空间的逐步完善具体措施,万钢表示,第一,要引领众创空间越来越多地向实体经济发展。首先是在重点领域,比如说电子信息、生物技术、现代农业、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针对产业需求、行业共性技术细分领域建设众创空间。第二,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围绕主营业务方向开放市场资源、装备资源,包括销售和采购资源,和中小微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广大创客共同创新创业。第三,支持科研院所、高校围绕优势专业领域建设众创空间,开放科技资源、设备、人力资源,带领青年人创新创业。

  此外,还将在国家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一批围绕众创的平台。彼此之间能够共享资源,从仪器设备到市场资源,是青年人的思维、成果与市场对接,加速发展。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国际化的众创空间建设,考虑将世界各地青年人的创新创业结合在一起。

 

  人民币汇率会再次承压吗?

  美联储1月底按兵不动之后,市场对其货币政策取向和美国经济的讨论基本集中在两个问题上。一是面对1月份剧烈的市场动荡,美联储是否应该逆转加息脚步重回零利率,有的机构甚至还提出了更为激进的解决方案——再来一轮量化宽松或者直接动用负利率。二是美国经济是否真的在逐渐复苏?1月份剧烈的市场动荡是否是新一轮衰退的先兆?

  市场在这两个问题上的巨大分歧,令美元指数在2月份出现了快速回调。而相对应,此前承受强劲贬值压力的人民币则在2月份得到了充分的喘息机会。但是向前看,人民币会不会再次承受类似去年底到今年初的贬值压力呢?很显然,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对前述两个问题的态度。

  目前来看,以上两个问题的答案都在逐渐明晰。在货币政策取向上,美联储副主席Stanley Fischer昨日明确表示,负利率不在美联储目前的政策考虑范围内。尽管他没有明确3月是否加息,但讲话中对就业市场的乐观态度是显而易见的,而这正是美联储去年启动加息周期的主要依据之一。

  在经济基本面问题的判断上,虽然金融机构的观点并不一致,但一直受到各方重视的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的态度却非常鲜明。NBER现任局长Martin Feldstein日前撰文称,美国经济当前的复苏状况相当理想,市场不应该对1月份金融市场的动荡过于敏感。

  Feldstein的主要观点是,金融市场当前出现的动荡并非由经济基本面引发,而是货币政策转向导致资产泡沫逐步调整的结果。在他看来,当前美国经济不仅失业率指标在逐渐好转,家庭实际可支配收入的改善也被外界显著低估。新兴市场增速放缓的实际影响可能相当有限,因为贸易对美国经济的贡献度常常被外界夸大。

  他表示,市场担心经济重新陷入衰退的理由之一,是美联储加息可能引发短期利率急剧上扬,导致债券收益率曲线逆转,但到现在为止短期利率暴涨并高过长期利率的局面并没有出现。如果美联储继续暂缓加息脚步,反而会向市场传递货币当局不愿意看到资产价格下跌的信号,这将加重资产泡沫的累积。因此他认为,美联储应该按既定步伐实施加息。

  考虑到NBER在业界的巨大影响力,以及Feldstein本人曾担任过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背景,他的意见有相当影响力。而有意思的是,笔者注意到他对1月份金融市场波动的看法与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的判断基本一致。周小川此前接受媒体专访时,明确提到2008年以来非常规的货币政策令全球市场都累积了不同程度的资产泡沫,而资产泡沫的调整将是人民币汇率的一个重要外部压力。

  如果Feldstein的判断未来得到验证,那么这显然意味着全球金融市场的博弈还远未结束。如何见招拆招化解风险,将继续考验我们的应对智慧。

 

  信托业跨入16万亿时代 去年人均利润320万

  信托业已跨入16万亿时代。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高达16.3万亿元,同比增长16.6%。该行业人均利润达320万元,同比增长6.31%。

  复旦大学信托研究中心主任殷醒民表示,信托业经受了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的考验,发现新的市场机会,2015年第四季度行业资产规模恢复增长势头,经营收入和利润大幅攀升。

  去年四季度扭转形势

  从季度环比增速看,2015年四个季度环比增速分别是一季度3.08%、二季度10.13%、三季度-1.58%和四季度4.35%。值得一提的是,第四季度扭转了三季度负增长率,显示了行业恢复增长的积极信号。

  2015年末,信托业固有资产规模达4623.28亿元,同比增长28.93%,较2015年三季度末环比增长10.66%。对此,殷醒民表示,固有资产类别体现了信托公司根据经济运行新特点带来的盈利机会及时调整资产配置。

  从资产类别来看,投资类资产一直是固有资产的主要形式,2015年该项数据占比一直在70%左右;贷款类资产则经历了较大幅度下挫,2015年末规模为349.36亿元,同比下降7.77%,较三季度末环比下降8.49%;与此同时,货币类资产规模增长迅速,2015年末货币类资产规模达到725.6亿元,同比增长37.78%,环比增长33.03%。

  不良率略有下降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末信托业风险项目数为464个,资产规模为973亿元,环比下降10.16%。

  在上述风险项目中,集合类信托占比为61%,单一类信托占比为37%。对应16.3万亿元的信托资产规模,去年底不良率为0.6%,比三季度末的0.69%略有下降。

  殷醒民称,随着信托业资本实力扩充和信托保障基金实施,信托行业整体风险可控,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

  人均利润320万元

  在2015年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不断显现和股市、汇市频繁波动的市场冲击下,2015年的信托业与2014年相比,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大幅攀升。

  2015年,信托业实现营业收入1176.06亿元,较2014年增长23.15%;实现利润750.59亿元,较2014年642.30亿元增长了16.86%,其中,去年四季度利润较三季度环比增长28.71%。对此,殷醒民表示,信托行业投资收益攀升为上述数据增色不少。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利息收入为59.44亿元,较2014年下降5.35%。2015年投资收益为376.11亿元,较2014年增长83.99%;同期的投资收益占比从21.41%上升为31.98%。

  作为衡量行业盈利水平的主要指标,信托行业人均利润亦有所增长。2014年人均利润为301万元,2015年则上升到320万元,同比增长6.31%。

 

  股票策略型私募逾94%1月份亏损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纳入统计的3346只股票策略产品平均收益为-13.25%,其中只有155只产品正收益,占比仅为4.63%;多达3165只产品负收益,占比高达94.59%,最高亏损幅度为56.42%。

  1月份再遭重创

  1月份突如其来的市场暴跌,许多个股跌幅高达50%,导致多数私募产品净值快速下跌,部分产品甚至跌破清盘线,众多私募机构纷纷减仓以应对压力。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1月份平均收益为-13.25%,首尾股票策略产品收益相差高达80.39%。其中,155只产品实现正收益,占比仅为4.63%;多达3165只产品负收益,比例达94.59%,最高亏损幅度为56.42%。

  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股票策略私募产品收益在10%以上的仅有10只,收益在1%以上有77只,多达732只产品跑输沪深300。

  对于当前市场环境,元普投资投资总监张强表示,仓位控制在投资实践中是极为重要的避险手段,投资者对目前行情不必过于悲观,“股市大幅波动的时候,股指大幅下跌就是泡沫风险释放,投资者情绪释放的过程。企业价值回归价值中枢,估值越低,以长期投资盈利为主要目的的护城河也就越宽。”

  私募建议控制仓位

  进入2月,私募产品表现依然暗淡,根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2月第一周有净值数据的2301只非结构化私募产品平均收益下跌14.67%,跑输大盘指数。其中,正收益产品占比不足3%。

  “2016年的A股大概率是存量博弈之下的震荡市场,流动性宽松预期在降低、风险偏好很难回到去年高点、企业盈利情况不乐观,很难有趋势性大机会,今年赚钱会比去年更难。”上海国时资产相关高管表示。

  证券时报记者从多家私募处获悉,去年12月开始,多数私募已经开始减仓。从MCRI(华润信托中国对冲基金指数)成分基金158只产品1月底数据显示,平均股票仓位比2015年12月末猛然下降27.36个百分点,为33.32%。从2015年1月看起,这个数字已经创出阶段性低点。

  “在目前点位下,我们建议留一到两成仓位。”张强表示,首先,皮球从高空落地,掉落的越高越快,到时反弹的力度也强。就算是暂时性的下跌,损失也不大;其次,在市场涨跌中,始终留有底仓,可以保持盘感,把握市场呼吸和节奏。

 

  1月份全国保费收入同比大增59.20%

  开年首月,保险行业保费收入再次暴增,超出市场预期。在高现金价值产品的推动下,1月份全国原保险保费收入6376.73亿元,同比大增59.20%。

  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925.91亿元,同比增长9.92%;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4954.45亿元,同比增长73.61%;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426.98亿元,同比增长70.80%;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69.39亿元,同比增长16.89%。另外,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2157.96亿元,同比暴增181.17%。其中,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2041.40亿元(主要为万能险),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116.56亿元,

  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的大幅增长反映出,1月份寿险业务保费收入的增长主要跟高现金价值保险产品,也就是万能险销售大增有关。

  去年,万能险、分红险相继完成费改,寿险业务费改全部完成,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而更高的最低保证利率也进一步吸引了万能险的消费者。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有20家保险公司1月份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超过了原保险保费收入。

  中资保险公司中,1月份,华夏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只有29.72亿元,而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487.07亿元;正德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0.74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41.70亿元;中融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8.39万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23.51亿元;信泰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03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34.58亿元;昆仑健康原保险保费收入为6202.55万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11.14亿元;英大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88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4.84亿元;泰康养老原保险保费收入为5.98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6.65亿元;幸福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为66.82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74.12亿元;安邦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为54.82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274.15亿元;前海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3.55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96.48亿元;东吴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70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15.42亿元;珠江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为6.38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9.32亿元;安邦养老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04万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5.46亿元;中华人寿保险保费收入为1528.58万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1.76亿元。

  外资保险公司中,1月份,海康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94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7.19亿元;长生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为5894.77万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1.15亿元;瑞泰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为6136.33万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3.82亿元;中新大东方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61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49.20亿元;复星保德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778.10万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6.29亿元;德华安顾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543.09万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1786.44万元。

  此外,截至1月末,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为11.3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其中,银行存款2.50万亿元,占比22.05%;债券3.92万亿元,占比34.51%;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55万亿元,占比13.61%;其他投资3.39万亿元,占比29.83%。

  近两年,险资其他投资增加逾两万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万能险保费收入的大幅增加,险资负债端成本大幅上升,这也使得大量的高成本资产投向了高收益的非标产品。

 

  揭秘3月份公司年报 8股具有高送转潜力

  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即将到来的3月份,将迎来1131家上市公司年报,根据已公布的年报预告情况结合市场表现,有些公司含金量极高:11只绩优股前期超跌,至今涨幅明显偏低;39股年报拟高送转,另有8股具有高送转潜力。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自1月29日上证指数反弹以来,个股普涨,涨幅在10%以上的个股占80%。尤其1月份跌幅超30%个股反弹更加迅猛,平均涨幅为22%。随着市场逐渐企稳,业绩有望高增长而前期暴跌的白马股无疑是值得期待的投资品种,尤其是那些在行情好转的情况下至今涨幅偏低的个股。

  具体来看,3月31日将公布年报的万达院线去年赚的盆满钵满,受益于近几年国内电影票房的增长,公司预计2015年实现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50%。该股业绩惊艳,但是市场表现不给力,万达院线1月1日至1月28日股价超跌37%,近期市场大幅反弹,该股仅上涨6%,明显低于超跌股平均反弹力度。另外,3月份公布年报的海南润泽、金证股份、长青集团、刚泰控股等10只绩优股目前涨幅仍明显偏低。

  年报高送转概念历来是市场瞩目的焦点,目前为止预约3月份公布年报的公司中已经有39家公布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从送转比例来看,有些公司相当豪爽,10送转20以上有4家,10送转10以上共33家。这些公司中属棒杰股份最豪气,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6股。另外,秀强股份、爱迪尔、通达股份送转比例也在10送转20以上。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这些推出高送转预案的公司股价表现不俗,1月29日以来平均涨20%。

  另外,数据宝从3月份公布年报的1131只个股中根据总股本在1亿股以下、股价高于30元、每股资本公积与每股未分配利润均在2元以上等条件筛选出恒锋工具、创业软件、立霸股份、四通新材等8股具有高送转潜力。

 

  ST股连续大涨 有望迎摘星脱帽潮

  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对ST股来说无疑是一次重生,每年一季度,摘星脱帽行情都是A股不曾缺席的热门题材之一,今年也不例外。统计数据显示,2月以来,*ST霞客涨幅高达52%,*ST光学、*ST川化、*ST星美等涨幅均超30%,也足以让大部分非ST股汗颜。

  ST股不惧大盘震荡

  连日来,无论A股行情如何震荡,ST股都始终风景独好。即将于2月25日摘帽的*ST霞客已连续收获两个涨停板,公司股价自2月以来累计涨幅高达52%,凭这个涨幅几乎可跟深深宝A、深物业A、英飞拓等“妖股”齐名。

  同样将在2月25日摘帽的*ST星美、*ST春晖2月以来股价涨幅也分别高达32.78%、29.90%。此外,可能在今年摘星脱帽的公司中,*ST光学、*ST秦岭2月以来涨幅均超30%,*ST天化、*ST松辽、*ST乐电涨幅均超25%。

  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晓辉认为,未来3个月将迎来ST板块公司的“脱帽摘星”潮。目前根据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扭亏为盈的ST公司超过20家,均有摘帽可能。

  ST公司迎摘星脱帽潮

  *ST广夏于22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决定向深交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将公司证券简称由“*ST广夏”变更为“银广夏A”。受此消息影响,*ST广夏已连续两天一字涨停。

  *ST霞客2月23日晚间公告,公司获准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于2月24日停牌一天,股票简称自2月25日起变更为“霞客环保”,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更为10%。

  *ST星美2月23日晚间公告,关于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申请已获核准。公司股票于2月24日停牌一天,公司股票简称自2月25日开市起由“*ST星美”变更为“星美联合”。当晚,*ST春晖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提交的关于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申请已获核准,证券简称自2月25日起由“*ST春晖”变更为“春晖股份”。

  除了上述4家公司外,在此之前已有*ST融捷、*ST京蓝、*ST金化成功摘帽。而根据目前的业绩预告,还有35家ST股有望摘星或脱帽,它们分别为ST生化、ST荣华、*ST中鲁、*ST元达、*ST银鸽、*ST阳化、*ST天化、*ST松辽、*ST水井、*ST狮头、*ST申科等。

  多因素促成大涨行情

  对于ST股连续火爆的行情表现,申万宏源分析师王胜、林丽梅于2月23日发布研究报告称,主要有三个因素促成每年“摘星脱帽”行情。

  首先是重组、借壳和资产注入预期。上市公司被ST后,如果最新会计年度经营状况仍得不到改善就会被退市,因此ST(包括*ST)公司本身存在重组保壳预期。一旦预期为真,这种类型的摘星脱帽股会取得巨大涨幅,2015年的协鑫集成,2014年的华泽钴镍,2012年的华数传媒,2011年的新华联、国海证券、华夏幸福、浙报传媒和大地传媒等当年涨幅排名靠前的个股都属于此种类型。

  其次是经营状况好转扭转预期差。某些上市公司由于经营上出现的一些失误或错误, 导致经营利润为负。一旦上市公司连续一年实现盈利, 结束亏损,就可以向交易所提出解除风险警示申请,经营状况边际好转带来超额收益。

  第三是自身价值的合理回归带来收益。很多上市公司被戴上 ST(包括*ST)的帽子后, 同时因其负面消息众多,也导致了股价短期的大幅度回撤。但亏损的ST股票也有一个相对合理的性价比, 当性价比大于某一界限时,ST股票股价会向合理价值回归。

  每年的2-5月份是ST公司脱帽摘星的高发月份,未来3月很可能将迎来ST板块公司的“脱帽摘星”潮。申万宏源指出,提前1-3个月布局ST摘帽概念板块能有显著超额收益,摘帽完成后超额收益则不明显。例如2012-2015年摘帽样本在摘帽前3个月内相对沪深300指数超额收益中值分别为13%、16%、18%和37%,而摘帽后1个月内超额收益中值锐减至1%、-2%、-6%和3%。

  从进攻的角度,近5年中除2013年外每年涨幅前10的个股中都有ST摘帽股的身影。如果能成功抓住1-2只这样的个股,无疑对投资组合的贡献是巨大的。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