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3月1日三大证券报要闻汇总

2016年03月01日 08:2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丹 

 

  证券时报

  猴年首次降准 释放流动性约6000亿

  2月的最后一天,央行突然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称,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降准释放流动性约6000亿元。

  上周五,央行行长周小川首次提出货币政策“稳健略偏宽松”,这个一反常态的提法引发市场强烈关注,再结合昨日的突然降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央行的举动将使市场重拾宽松预期。“即使在春节前后资金面最容易紧张的局面下,央行也只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货币政策工具投放资金。投资者对央行双降的宽松预期在逐步弱化,近期中长期债券收益率也有小幅回升。”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说。

  虽然此前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从理论上看,央行早就需要降准,但考虑到央行多次提及“降准释放的宽松信号过于强烈,会对人民币贬值造成压力”,加之1月信贷天量增长、一线城市房价暴涨等因素影响,市场转而认为降准概率不大。因此,此次降准大大超出市场预期。

  不过,陈健恒也认为,货币政策本身越来越尊重基本面的变化,在经济走弱的环境下,央行仍会逐步放松,该出手时就出手。从目前的预测看,1~2月工业增加值将有所回落,即将公布的采购经理指数(PMI)可能也会走弱。而从全球范围看,2月份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的制造业PMI和服务业PMI都大幅回落。在海内外经济纷纷走弱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放松是合理且必须的。

  更为重要的是,此次降准虽然向市场释放了宽松货币环境的预期,但实际上降准仍只是“补水”而非大幅“放水”。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表示,外汇占款持续收缩,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到期9300亿元,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只能勉强抵补基础货币缺口。当然,超预期的降准确有“宽松”的信号意义。

  此外,对于此前央行所担忧的降准会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的问题,民生证券研报称,在人民币贬值预期较大的时候降准,确实会加剧资本外流,引发人民币继续贬值,但目前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幅降低、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为降准提供了较好的时间窗口。

  降准所释放的流动性宽松的信号,对股市而言当属利好。不过,民生证券研报也认为,降准对股市产生的利好作用较为有限。从风险偏好看,超预期的降准配合稳增长政策,有助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提振市场情绪;从无风险利率角度看,降准的对冲意义大于宽松意义,无风险收益率的下行需要央行引导短端利率下行的进一步动作;从基本面看,供给侧改革出现实质进展之前,企业盈利的改善仍缺乏内生动力,外生性的刺激效果会越来越弱。

  陈健恒表示,这次降准后,预计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重新转为乐观,货币市场利率可能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从而带动债券收益率回落。未来几个月随着粮食价格走低、猪肉价格高位回落以及蔬菜供需恢复正常后的价格回归,预计消费价格指数会逐步下降,这可能会推动央行未来几个月采取更多的宽松措施。

 

  时报观察:房价暴涨 祸兮福兮

  记不清有多少次了,经济学家们对飙升的房价发出了担忧的声音,然而市场却反复证明他们都错了。这次还会如此吗?

  近几年,在深圳工作的同事往常会碰到举牌子销售房产者,两三百万元的房源在街头像小贩一样兜售,有时还会有人拍几张照片作为纪念。如今这样的场景已被更新:牌子上举着的往往是六七百万甚至上千万元一套的房源。

  鼓吹楼市必然崩盘的专家已经没了市场,一直看涨房价者则颇得民心。

  从深圳燃起的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涨价潮,一定不会毫无缘由。长期因素来看,一线城市的确有一部分人积累了相当丰厚的财富,拥有较强的购房能力,另一方面则是,一线城市可供对外交易的房源太少。短期来看,放开二孩是一个刺激因素,记者的一个朋友就从炒房客变成了孩子房产的代持者,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市场可供交易的房源。当然,政策“放水”无疑是更为重要的短期原因,货币趋于宽松,滞胀风险加大,房地产投资可在一定程度上抵御这种风险。

  从积极因素来看,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排队买房将形成一种示范效应,“热风”有望刮向三四线城市。楼市达到了去库存的目的,房产商也可以继续拿地开工建设,各行各业复苏有望,形成新的良性循环,同时“顺带”解救债务不轻的地方政府。

  而房价高企,也将改变很多人的生活。比如,深圳的房价如果持续高举高打,估计会出现大量40~50平方米的户型,逼仄的空间导致幸福感下降。记者最近到一家位于深圳的新三板公司采访,老板就对深圳的房价很是忧虑,表示要“努力干,让员工买上房”。房价的上涨最后无疑会转嫁到企业的工资支出上,转嫁到商品和服务价格中。

  当然,最大的风险承担者莫过于金融系统。现在一线城市单套房价动辄达500万元以上,以350万元30年期贷款为例,每月要还贷1.86万元,一年就超过22万元,即使是无子女家庭,年收入30万元也会有压力,更何况不少购房者“上有老下有小”。

  虽然年收入30万元以上的家庭在深圳并不少见,但问题是,这些年来收入的稳定增长已形成了乐观预期,家庭开支完全按照不失业和工资持续增长来进行规划,一旦工资收入下降甚至失业,交易者将无力支撑。不动产是最大的银行贷款抵押物,一旦出现大面积“断供”,银行系统必将遭受重创。因此,房地产市场的火爆不一定就是“喜大普奔”的快事,更应该防患于未然,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基金:央行及时降准 周期股将受益

  昨日,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多位公私募基金经理分析,央行降准及时,可以缓解当前A股市场恐慌情绪,市场或迎来超跌反弹,周期股、景气向好的地产股的市场行情有望延续。

  多家机构认为宽松窗口已重启

  昨日,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降准50个基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机构预期央行此举有望释放6000亿流动性,多数机构认为货币宽松窗口已打开。

  李克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会更加有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在中南海会见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时指出,中国正处在经济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还有较大空间,会更加有力。我们将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让新动能不断成长,传统动能得到改造和提升。我们将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沪指再探2638点 逾七成个股收盘破前低

  周一A股再现暴跌,沪指大跌近3%,创业板指则跌逾6%,沪深两市数百只个股跌停;当日沪指最低探至2638.96点,而此前在1月27日,沪指也曾跌至2638.30点。历经一个多月后,沪指再探2638点,与1月27日时的市场相比,周一(2月29日)大盘指数虽相差不大,但个股变化较大,在剔除今年上市的次新股以及1月27日或2月29日停牌的个股后,剩下的2400余只个股中,逾七成个股最新收盘价较1月27日的收盘价下跌。

 

  国有科技企业可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

  财政部、科技部、国资委昨日联合发布《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暂行办法》,明确将从3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符合条件的国有科技型企业可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其中,股权奖励的激励对象限本企业连续工作3年以上的重要技术人员,企业年度岗位分红激励总额不高于当年税后利润的15%。

  股权和分红激励是国际通行的一种中长期激励方式。经国务院确定,我国此前已在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及安徽合芜蚌等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开展试点。此次扩至全国,旨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国有科技型企业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激励分配机制,调动技术和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和科技成果转化。

  《办法》对国有科技型企业定位、实施企业条件、激励对象、激励股份来源、激励总额、金额占比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根据《办法》,激励对象为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重要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但企业不得面向全体员工实施股权或者分红激励,企业监事、独立董事不得参与企业股权或者分红激励。

  《办法》称,企业可以采取股权出售、股权奖励、股权期权等一种或多种方式对激励对象实施股权激励。但大、中型企业不得采取股权期权的激励方式。

  《办法》规定,大型企业的股权激励总额不超过企业总股本的5%;中型企业的股权激励总额不超过企业总股本的10%;小、微型企业的股权激励总额不超过企业总股本的30%,且单个激励对象获得的激励股权不得超过企业总股本的3%。企业不能因实施股权激励而改变国有控股地位。

  《办法》将分红激励分为项目分红和岗位分红。对于岗位分红,企业年度岗位分红激励总额不高于当年税后利润的15%。激励对象应当在该岗位上连续工作1年以上,且原则上每次激励人数不超过企业在岗职工总数的30%。激励对象的岗位分红所得不高于其薪酬总额的2/3。

  此外,为加强激励管理,《办法》称,对同一激励对象就同一职务科技成果或者产业化项目,企业只能采取一种激励方式、给予一次激励。对已按照本办法实施股权激励的激励对象,企业在5年内不得再对其实施股权激励。

 

  人社部:今年推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

  “养老金改革顶层设计是一套组合拳,包括延迟退休、国资划转社保、推进全国统筹等七大方面内容。”在昨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如此表示。他说,如果这些措施能够推出,在确保发放的前提下可以适当降低社保费率。

  对于当前的养老保险制度,尹蔚民称,要客观清醒地看待,首先是制度体系本身需要进一步完善,这里最突出的就是公平性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另外,养老保险制度现在遇到最大的挑战是人口老龄化。中国的赡养比正逐渐降低,由原来的3.3:1降到了现在的2.9:1,往后看形势非常严峻。

  尹蔚民表示,基于这样的状况,正在对养老保险体系进行顶层设计,推进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改革的大体内容有:

  一是推行全民参保计划。到2020年,养老保险能够实现基本全覆盖,重点是将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的1亿多人纳入到这个体系当中,这是最大的公平。

  二是推进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现在是省级统筹,如果实行全国统筹,可以在更大范围内调剂余缺、抵御风险。

  三是进一步完善个人账户制度,更好地体现激励和约束机制。

  四是推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

  尹蔚民称,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延迟退休方案,但是还要按照相关程序,报经批准以后才能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今年会拿出方案。延迟退休方案依然坚持三原则:小步慢走,渐进到位;区别对待,分步实施;提前公示,做好预告。

  五是推进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

  六是多方面筹措养老保险基金,特别是要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七是要推进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除了基本养老保险这一块,还要推进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

  尹蔚民称,这些改革措施有些已经出台,有些正在制订。这些改革举措是综合性的,也是一个“组合拳”,它的推出无论是对于养老保险持续、安全地运行,还是对于所有的参保人员老所有养,都是至关重要的。

  对于有报道称部分省份养老金存缺口,出现发放困难问题,尹蔚民表示,从全国目前的情况看,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是平稳的,不存在缺口。各省之间养老金差异主要还是人口结构性因素造成的,去年有7个省收不抵支。但这7个省都有累计结余,这7省如果动用历年结余,也不存在硬缺口。但是从长远来看,对这个问题也确实需要关注,要未雨绸缪,应对人口老龄化,增强养老基金的持续发展能力。

 

  全国股转公司辟谣:未设挂牌准入13条红线

  针对有媒体报道称“全国股转公司列13条红线标准,不达标企业将无缘新三板”,全国股转公司昨日表示,该报道与事实不符。

  近期,有报道称,拟挂牌企业存在环保问题未落实的、企业开展业务必备资质未办理且可能带来重大法律风险的、企业存在重大行政处罚不符合挂牌条件的、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在内核会前未解决的、重要子公司及海外子公司核查不清楚且未充分信息披露的、存在现金收支类业务等13项问题如存不达标情形,连进券商内核的机会都没有,将无缘新三板。

  全国股转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全国股转公司未设挂牌准入“13条红线”。全国股转公司一直严格按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规定的挂牌条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准入条件适用标准指引(试行)》以及有关挂牌条件适用若干问答解答开展挂牌准入审查工作,未发布其他所谓的挂牌准入“红线”,挂牌准入标准未发生变化。

  按照规定,拟挂牌企业只需满足以下条件就能挂牌,即依法设立且存续满两年。有限责任公司按原账面净资产值折股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的,存续时间可以从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之日起计算;业务明确,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公司治理机制健全,合法规范经营;股权明晰,股票发行和转让行为合法合规;主办券商推荐并持续督导;全国股转公司要求的其他条件。

  上述相关人士表示,在开展业务过程中,主办券商会根据全国股转系统业务规则、相关问答以及有关挂牌审查案例进行总结,结合自身的收益考量和风险控制要求,建立挂牌推荐业务的遴选标准。这类标准基本符合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准入标准和有关规则,要求一般会高于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准入的“底线标准”,但其列示的情形并没有超出全国股转系统挂牌条件及标准指引的框架范围,是挂牌准入条件及标准指引在具体案例中的体现。

 

  上交所要求券商将“垃圾债”拒之门外

  日前,上交所召集30多家券商债券业务负责人在上海开会。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债券市场进入违约多发期,公司债目前的存量结构不合理,不能搞成“垃圾债”市场,要重点营销央企。同时要求,券商不能重承销轻托管,应提升风控管理能力。

  参会券商建议,交易所债券分类审核增加AAA债券绿色通道;放开受托管理人范围;建立沪深交易所信息共享机制;加大优质资产证券化(ABS)产品审核备案支持力度等。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其中受托管理是多年来困扰券商的一大问题。原本券商比银行更能提供市场化服务,但在查发行人的债权人名单以及信用记录等都不如银行方便。券商要加大债券存续期间的风险管理,就必须获得法规上给予更大的权限。

  债券违约多发期

  在会上,上交所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经济还处在L型底部盘整,可能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走出低谷,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去产能、去杠杆将会诱发较多信用违约事件陆续爆出。希望券商与交易所进一步加强风控投入,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并行。

  “债券市场将进入违约多发的时期”,上交所另一位相关负责人点出市场上存在的几个问题:

  1.目前违约案例已逐步从私募向公募债扩展、从低评级向较高评级债扩展、从长周期向短周期债扩展、从民企向国有债扩展。

  2.交易所公司债存量结构不合理。AA及以下评级债占比过高,房产类债占比过高,过剩产能产业债过高,欠发达地区城投债占比过高。ABS基础资产范围过窄,规模较小,有效增信不足,评级虚高严重。

  3.个别券商存在多部门、多机构多头开展债券业务、股债不分;内控缺失、客户竞争内部化;尽调流于形式、信披空洞八股化、材料制作粗糙;发行方案求大求长、重承销轻受托管理,绩效激励短期化。这些会埋下隐患。

  拒绝垃圾债

  上交所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交易所债市刚刚重新起步,不能搞成垃圾债市场,一定要优化发行人结构,多让优质企业进入市场,目前交易所也在重点营销央企。

  一位参会的华东地区券商高管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尽管承销商主观上支持中小企业融资,也愿意多给较低评级及中小企业提供直接融资通道,但出于风控的考虑也得优选发行人。”

  最值得关注的是,交易所要求券商高度重视现行市场环境下信用违约风险高发的风险,把好市场准入第一道关,严格立项、内核环节管理。加大优质高评级发行人客户储备,审慎评估及推荐产能过剩、较低评级发债主体,坚决将垃圾债拒在市场门外。

  另一位券商债券业务负责人表示,会上提到的“垃圾债”并不是特指中小企业私募债,而是指评级过低、现金流不乐观、产能过剩等企业发行债券。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2015年交易所主导的公司债发行规模增长6倍,很多企业融资成本有所下降。

  除提出拒绝“垃圾债”之外,上交所上述相关负责人还提出5点要求:

  1.主承销商切实理顺业务条线,杜绝多头作业;加强业务人员管理,在业务团队招聘、绩效管理上严禁搞成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短视模式的始作俑者。

  2.明确公司债券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统一作业标准和业务流程,明确营业部等分支机构参与债券、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边界。

  3.各券商要高度重视债券质控、内核和合规风险管理,充实风控力量、切实提高风控人员激励,夯实风险管理基础。

  4.交易所将进一步完善备案审核机制,公开审核标准,加强发行人、主承销商评价及分类管理机制。

  5.交易所将牵头进一步加强违约风险预警、监测、防范及处置机制建设。

  受托管理受限

  会上,券商代表针对当前业务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多项建议。

  其中,分类审核、增加AAA绿色通道和放开受托管理人范围,是最有代表性的建议。去年交易所债券审核加快,效果明显。这次券商建议,针对发行人质地差异,实施分类审核及监管,增加AAA级发行人绿色通道或免审制度。

  而受托管理一直是券商的痛点。上述券商债券业务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受托管理的主要问题在于,债券存续期间的风险管理。原本券商比银行更能提供市场化服务,但是,查询发行人的债权人名单以及信用记录时并不如银行方便,因此,想要加大债券存续期间的风险管理就必须从法规上给予券商更大的权限。

  公司债券业务井喷之后,随之债券受托管理责任和信息披露的工作增加,券商作为受托管理人在信息、管理手段等方面远不及募集资金开户行。因此,券商建议进一步放开受托管理人范围。

  作为一项历时长、协调难度大、绩效评估难的工作,对受托管理执行业务工作人员的整体要求较高,券商建议在协会或交易所有关主承销商受托管理的规范性文件中,增加主承销商在机制上保障相关执行人员利益和激励约束安排。

  此外,券商还建议,建立沪深交易所信息共享机制,有效控制单一发行人融资规模,避免券商无序竞争;进一步开展市场产品种类,加大优质ABS产品审核备案支持力度等。

 

  中国人寿斥资233亿收购广发行逾36亿股

  收获中国银行业最好时光的外资股东正在撤出,接手方是迎来了最好发展时代的保险业巨头中国人寿。

  中国人寿昨日晚间公告,将以6.39元人民币/股向花旗集团及IBM Credit收购合计36.48亿股广发银行股份,总对价为233.12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本次交易还有待监管部门批准。此次交割完成后,中国人寿将持有广发银行股本的43.686%,成为单一大股东。

  国寿终圆银行梦

  中国人寿在公告中表示,本次投资不构成中国人寿关联交易和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本次交易也不会导致广发银行构成中国人寿的附属公司。但是,在中国人寿发展战略中,早就写入了要收购一家银行的规划。

  在提及本次投资的原因时,中国人寿表示,广发银行在零售、小微等领域具有较强的差异化竞争力,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完善,具备未来加快发展的基础。

  另外,也是中国人寿更看重的,是广发银行与中国人寿在规模、客户、业务等方面契合度较高。中国人寿成为广发银行单一最大股东后, 双方将有机会从渠道共享、交叉销售、中后台运行整合等多个方面综合协同发展,优化经营效率。

  对此,业内表示,这一理由颇有支撑。保险向银行发起收购战的案例不少,比如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现平安银行)。

  作为少有的未上市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广发银行一直面临资本充足率不足和利润增速下滑、不良率上升等挑战,中国人寿入主之后将与广发银行加强业务合作、挖掘协同效应。

  花旗银行功成身退

  广发银行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该行董事会已审议通过了相关议案,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这次股权转让还需取得中国银监会的批准。近年来,广发银行战略转型成效显著,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未来,广发银行将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深化改革转型,提升管理水平,努力为股东创造更好回报。

  据了解,花旗对广发银行影响较大,一方面,广发银行多位高管均从花旗引入;另一方面,广发银行也利用花旗在国际结算、清算和金融市场交易方面的优势,与花旗开展跨境业务和产品合作,同时在风险管理、内部审计和控制、金融创新等领域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

  业内人士表示,广发银行包括信用卡产品在内的零售业务条线、目前主推的小企业金融服务均由花旗“传授”。

 

  一线楼市火热 上市公司加紧置业

  国内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火爆,从上市公司近期买卖房产的动作上可见一斑。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2016年年初至今,已经有莱茵生物、台城制药、浩丰科技、拓普集团等多家非地产行业的上市公司,在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大力购买房产,且购房金额普遍超过千万元,甚至达到亿元级别。

  浩丰科技1月底表示,公司拟以1164.7万元的价格购买广州一处房产,作为推进酒店多媒体系统运维建设项目发展的实施地点,据悉,该处房产建筑面积为395.46平方米。

  另一家在广州买房的上市公司台城制药,拟以1亿元的总价购买一处建筑面积合计2361.83平方米的商品房。“该项资产购买系公司战略布局和后期发展的需要,将广州市作为公司的运营管理中心。”台城制药表示。

  拓普集团1月18日宣布,公司拟出资6167万元购买御河硅谷(上海)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浦东新区御河科创中心房产。据悉,拓普集团此次购买房产的面积为2139.01平方米,拓普集团称,此项交易主要是因为公司汽车电子项目的快速发展,需要满足办公场所的增长需求。

  而另一家在上海购买房产的上市公司莱茵生物,近日计划以1.55亿元的价格向华虹置业购买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锦绣东路2777弄“华虹创新园三期建设项目”40号全幢室。莱茵生物表示,该房屋建筑面积预计为8160.18平方米,购买该房产主要是为满足公司“植物健康产品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未来终端业务发展的需要。

  从统计数据看,近几个月来在上海购买房产的上市公司较多。例如,去年12月,利欧股份以3.12亿元的价格购买了上海市普陀区“浙铁绿城长风中心”的部分房屋,按建筑面积测算,该交易的房产均价达4.3万/平方米;交大昂立在去年12月以2801.2万元的总价购买了上海徐汇区一处房产,按建筑面积测算,这处房产均价为1.93万元/平方米。

  交大昂立表示购买房产将作为公司新的办公场地。利欧股份也表示,耗资3.12亿元的房产将用于公司数字业务板块的办公场所。

  前述上市公司所购买房产普遍用作办公场所,方便相关项目和业务的开展。从购置的房产地域看,上市公司普遍喜欢在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买房,布局相关业务。

  相关公告显示,今年以来,在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之外购买房产的上市公司较少。据悉,上市公司远光软件以及王府井今年以来分别在海口、西安购买了房产;尔康制药以7500万元的价格购买了长沙一处房产作为办公用房。

  其中,王府井拟购买西安赛高城市广场购物中心及写字楼项目中的部分商业物业及地下车库,该项交易的合同总价达17.9亿元。王府井表示,此项交易是为了打造公司在西北地区市场的旗舰购物中心项目。

  而远光软件获得海口的房产相对“被动”。公告显示,远光软件1月份与华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孙公司华凯置业签订协议,拟购买华凯置业开发的部分房产,这一处房产总价2051万元,其中2000万元由华凯集团支付,以冲抵华凯集团应付给远光软件的2013年度、2014年度的股利。

  有买就有卖。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亿利达、太原刚玉、国投新集等多家非地产行业的上市公司出售房产,且从房产增值情况看,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产增值较大,评估价普遍翻倍。对比出售在其他城市的房产,在一线城市卖房的上市公司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

  国投新集1月份公告称,拟通过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所持有北京、上海、合肥、阜阳等地8宗闲置房产。这些房产评估值为4399.96万元,相较于账面净值1220.14万元,增值额为3179.82万元,增值率达260.61%。

  从这些房产升值情况看,国投新集在上海、北京的房产升值幅度较大。其中,国投新集在北京一处2001年建成的房产,账面净值为254.99万元,评估值达1632.51万元;在上海的一处房产账面净值为131.1万元,评估值则达693.42万元。即国投新集在北京、上海一线城市的两处房产,评估增值额占了8处房产总增值额的一半以上。

 

  两融余额跌破8700亿 创近15个月新低

  今年2月份,A股经历了一波两周左右的反弹,但反弹行情被2月25日的暴跌打断,个股跌停潮再现。昨日是2月份A股收官战,沪指再度大跌2.86%失守2700点,市场谨慎情绪再起。

  两融方面,投资者悲观情绪蔓延导致两融余额重回下降通道,连续2个交易日下滑。据同花顺统计,截至2月26日,两融余额报8696.7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下降了58.65亿元,为节后首次连续下降。同时,该数值跌破了2016年2月5日的前期新低,创2014年12月4日以来规模新低水平,也是两融余额自2014年12月4日以来首次跌破8700亿元大关。其中,融资余额报8675.6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环比下降0.67%;融券余额报21.15亿元,较上一交易日下降0.46%。

  投资者融资买入规模呈现大幅下滑,融资融券交易占A股成交比下降至7.62%,为节后新低水平。与此同时,两融市场重回净偿还格局,上周累计融资净偿还金额141.98亿元,其中,2月26日的融资买入额为368.8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大幅下降了175.05亿元;偿还额为427.45亿元,当日净偿还额为58.56亿元。

  行业方面,上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有27个行业遭遇融资净偿还。其中,非银金融、房地产、医药生物等三大行业净偿还金额排名居前,分别为17.58亿元、17.30亿元和11.45亿元。此外,化工、计算机、机械设备、银行、电子、有色金属、电气设备、国防军工等板块也超过5亿元。纺织服装则成为上周两市唯一获融资净买入的板块,净买入金额为6223.62万元。

  个股方面,上周仅有4只个股融资净买入金额超过亿元关口,其中,奥飞动漫净买入金额为2.72亿元,际华集团、永辉超市、棕榈园林分别获净买入1.67亿元、1.33亿元和1.25亿元。与此同时,上周有30只个股融资净偿还金额超过亿元关口。金地集团以6.65亿元的净偿还额排名居首,民生银行、中国平安、西部证券及处于停牌期的万科A净偿还金额均超2亿元。

  国金证券认为,融资余额目前回到了2014年12月初的规模水平,融资数据的进一步减少或表明机构趁这一轮反弹在逐步降低仓位。2月25日指数暴跌5%,一举吞没了市场几日反弹下的阳线,这表明弱势下博反弹的性价比不高。

  国金证券预计,A股市场上半年整体机会不大,当政策何时回归于“保增长+货币进一步宽松”组合后,A股市场向上的空间才会打开,这一时间窗口或在今年下半年。短期来看,楼市的持续火爆使得宽松政策边际递减的预期在升温,1-2月份高信贷透支了未来数月的信贷投放规模,美元仍维持强势。在以上制约国内货币空间打开的因素没有消退之前,市场既有的弱势格局不会发生改变,预计上证综指在2500-3000点附近震荡,需以控制风险、防御为主,建议行业配置上以偏低估值的大金融、大消费等防御性板块为主。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团队认为,A股前期的修复是对短期利好的反应,但中长期问题回到投资者视野当中,熊市的反弹会一波比一波弱。2016年,无论经济、政策、市场还是投资者,应以休养生息为主。

  平安证券也认为,两会召开在即,预计市场将是一个弱势整理的态势。3月份投资风格上趋向保守,重点推荐供给侧改革领域、防御性板块(食品饮料和生物医药)和新兴消费板块。

 

  2月份机构扎堆调研21家绩优公司

  猴年股市再度剧烈波动,春节后首周,大盘顶住春节期间外围市场下跌压力,录得上涨,正当股民松口气时,千股跌停再现。震荡市中,各路机构“摸底”了哪些公司?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2月机构调研公司数量明显减少,共有187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与1月相比,环比减少60%。其中,65家公司被10家以上机构密集调研,创去年下半年以来新低。

  通常来说,获得机构密集拜访的公司往往具有值得关注的亮点,也更容易吸引主力资金追捧。从1月数据看,当月共有176家公司被10家以上机构调研,受1月大盘重挫影响,被调研公司市场表现不佳。进入2月后,大盘走势一度转暖,176股中,四成个股2月跑赢大盘。

  作为市场中最灵活的机构投资者,阳光私募的调研动向具有较高关注度,王亚伟管理的千合资本,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投资者目光。数据显示,千合资本2月共参与两家上市公司调研,分别是远方光电和中科创达,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家公司均在2月被30家以上机构调研。其中,中科创达拥有近期市场中较为火爆的VR(虚拟现实)概念;远方光电2月初发布重组预案,拟收购维尔科技股权。

  相比普通投资者,机构具有更多信息优势,机构扎堆调研公司,值得重点关注。纳川股份2月最受机构追捧,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信息显示,2月23日,公司接待104家机构集中调研,焦点集中于收购嗒嗒科技股权这一事件。调研中,公司认为本次收购将促使公司由统的生产制造企业向更具竞争力的“生产制造+互联网”企业转变。

  上周四以来,大盘再次遭遇深度调整,相比业绩平平或大幅下降公司,绩优公司具有更强抵御风险能力。在65家公司中,东方财富等21家公司满足以下两个条件:首先,去年前三季盈利并且同比增幅超过20%;其次,去年全年继续保持盈利态势并且同比增幅超过20%。

  比如东方财富,2月共计接受39家机构调研。从业绩看,去年前三季东方财富实现净利润14.75亿元,同比增长2255%。2月29日,公司公布去年业绩快报,在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等原因带动下,全年实现净利润18.52亿元,同比大增1017.61%。

  除东方财富外,广博股份、蓝盾股份等6家公司预计去年业绩同比翻倍。绩优叠加机构调研热情高涨,21股2月平均上涨2.91%,涨幅超越同期沪指。

 

  上海证券报

  央行降准 释放流动性近6000亿元

  昨日晚间,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自去年10月23日“双降”以来的首次降准,理论上将自法定存款准备金中释放出近6000亿元流动性。

  央行日前在回应媒体关切的问题时表示,当前的货币政策是“稳健略偏宽松”状态。这是近年来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法后面首次增加“略偏宽松”的修饰语。

  事实上,春节前银行流动性趋紧时,市场就对央行降准抱有期望,但当时央行选择通过逆回购和MLF等流动性工具来平滑资金面。

  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认为,此前央行不降准更多考虑汇率因素。降准作为流动性调节工具,其蕴含的货币宽松信号过于强烈,会加剧此前人民币的贬值预期,而此前汇率是央行最关切的因素。

  随着春节后央行行长周小川接受媒体专访以及在G20会议期间召开记者会与市场沟通,人民币汇率出现阶段性企稳。加上1月份天量信贷、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等因素,使得市场对央行降准的宽松预期有所弱化。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组认为,细致观察央行今年来的操作,实际上宽松不断,比如春节前投放2.5万亿元资金、MLF利率逐步降低、SLF机制更加灵活、公开市场操作改为全周等,都体现了货币当局对流动性的呵护,不见得只有降准才是真宽松。货币政策本身仍尊重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在经济走弱的环境下,央行仍会逐步放松,该出手时就出手。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研究院李奇霖认为,尽管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只能勉强抵补基础货币缺口,不过,超预期的降准却有“宽松”的信号意义。

  钟正生认为,当前汇率阶段性企稳,央行货币政策的关切点开始转向经济下行压力。无论是从与经济增速的匹配,还是从基础货币投放方式的变化来看,降准的空间都很大。

  至于后续的货币政策,市场人士的看法有所分歧。债市投资者认为,目前货币市场利率仍然偏高,短期利率下行的空间依然极具想象力,对资金面的预期乐观。而有券商宏观分析师表示,汇率尽管阶段性企稳,但对货币宽松的制约依然存在。此外,广义货币M2增速也与全国房价涨幅密切相关。

  李奇霖认为,如果货币宽松配合稳增长,就可以通过“货币宽松+财政扩张”制造人民币资产的赚钱效应,短期将资本留在国内,缓解汇率波动的压力。因此,降准之后,稳增长措施或将继续加码。

 

  李克强:积极的财政政策会更加有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9日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

  李克强表示,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对两国都十分重要。中方重视发展同美国的关系以及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习近平主席不久将同奥巴马总统再次会晤,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新的发展。去年中国首次成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努力,密切沟通与磋商,照顾彼此关切,积极推动达成一项互利共赢、高水平的双边投资协定。

  李克强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强调指出,中国正处在经济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还有较大空间,会更加有力。我们将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让新动能不断成长,传统动能得到改造和提升。通过简政放权、“双创”等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在谈及人民币汇率时,李克强重申,我们将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李克强积极评价年内首次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他表示,包括中美在内的主要经济体应加强宏观政策协调,释放稳定信号,提振市场信心,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雅各布·卢表示,中国政府就人民币汇率、结构性改革等方面政策释放积极信息,有助于国际社会提振信心。美方愿同中方加强沟通,开好新一轮美中战略经济对话,推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等进程早日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25项量化指标24项如期完成

  2月29日,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消息,围绕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中央政府各部门强化责任、狠抓落实,25项量化指标任务中24项如期完成,仅进出口增长未能达到全年预期目标。

  面对空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有关部门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和思路。去年全年盘活中央财政存量资金2370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实际下达5211亿元;实际完成铁路投资8238亿元,新投产铁路里程9531公里;新开工28个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在建工程投资规模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分别安排783万套、601万套和468万户。

  去年,中央有关部门坚定不移向改革开放要动力,相继取消和下放了大量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本届政府承诺减少三分之一以上审批事项的目标提前两年多完成;原有79条外商投资限制类条目中减少了41条。

  另外,有关部门还积极落实调结构政策措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2015年全年粮食总产量为6.21亿吨,比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目标多0.71亿吨,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增”;能耗强度下降5.6%、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6.6%,化学需氧量等四项污染物总量减排及黄标车淘汰均完成年度任务;全年造林632.45万公顷。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去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与上年持平,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5%;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5.1万公里,全面完成西部边远山区288个溜索改桥项目开工目标;共解决6433.6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和23.8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全国无电人口已全部用上电;农村贫困人口比上年减少1442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新农合人均补助标准等均有所提升,完成年度目标。

 

  人社部:延迟退休方案今年出台

  2月2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人社部将于2016年拿出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并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钢铁和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涉及约180万职工分流安置;而从全国目前的情况看,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是平稳的,不存在缺口。

  现行法定退休年龄已不适应

  尹蔚民说,延迟退休的主要原因是在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下,中国现行法定退休年龄不适应发展形势的需要。据统计,2015年中国60岁以上老人数量达到2.2亿,占总人口比重超过16%,而现行法定退休年龄制定于60年前,人口预期寿命与今天有较大差距。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无论是从开发人力资源,还是保持养老、医疗基金持续健康运行的角度,都需要对法定退休年龄进行调整。

  尹蔚民表示,延迟退休方案将从三个方面考量。第一,小步慢走,渐进到位。每年推迟几个月的时间,经过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的目标年龄。第二,区别对待,分步实施。根据中国现在不同群体的退休年龄,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群体的情况,分步实施。第三,提前公示,做好预告。这个方案一旦出来之后,会广泛地征求社会意见。

  “(我国)赡养比正在逐步降低,原来是3.3:1,现在已经降到2.9:1。”尹蔚民说,基于这样的状况,相关部门正在对养老保险体系进行顶层设计,推进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在改革措施能够推出,在确保发放的前提下可以适当降低社保费率。

  今年就业形势比较复杂

  “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就业的形势还能够保持稳定。”尹蔚民说,一是得益于经济仍保持中高速的增长,增速仍处于合理的区间。二是得益于经济结构的优化和改革创新红利。三是得益于积极的就业政策和就业服务体系的完善。

  但尹蔚民坦言,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很复杂,所以2016年的就业形势也是比较复杂的,而且任务也是非常艰巨的。有三个方面对今年的就业形势将产生重要的影响:第一个方面,化解过剩产能会造成一部分职工下岗;第二个方面,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有一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会造成企业用工不足;第三个方面,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就业群体的数量还在持续增加,这将对就业产生很大的压力。

  化解过剩产能是今年供给侧改革的首要任务。针对部分职工下岗问题,尹蔚民表示,现在以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作为试点,初步进行测算,大约涉及180万职工的分流安置。目前,具体的安置办法主要有,第一,鼓励企业依靠现有场地和技术来开辟新岗位,将分流出来的职工在本企业继续就业。第二,转岗安置,对离开职工启动就业扶持计划;第三,对距离退休年龄5年以内的职工,可以选择内部退养的方式等。

  此外,对法定退休年龄五年以内、职工自愿、企业同意的,可以实行内部退养;对不能实现市场就业的困难职工,政府将开辟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在这个过程中,中央将拿出1000亿资金妥善处理职工安置。

  养老金不存在缺口

  有媒体报道说我国养老金存在缺口,尹蔚民回应说,从全国目前的情况看,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是平稳的,不存在缺口。

  他说,2015年养老保险基金的总收入是2.7万亿元,总支出是2.3万亿元,当期的结余是3000多亿元,累计结余是3.4万亿元。从分省的情况来看,确实不平衡,各省之间差异比较大。现在养老保险是省级统筹,各省由于多方面的因素,主要还是人口结构性的因素,造成了一些差距。

  “从长远来看,我们对这个问题确实需要关注,要未雨绸缪,主要是应对人口老龄化,这需要我们增强基金的持续发展能力。”尹蔚民强调。

  针对“多省医保基金出现收不抵支的‘穿底’现象”的报道,尹蔚民称,医疗保险制度从全国情况来看,不存在有缺口的现象。

  “但是医疗保险的统筹层次比较低,只做到了地市级的统筹,所以在个别地区出现了一些收支不平衡的矛盾。当然因素是多方面的,既有不同地区人群结构的不一样,比如退休职工占比比较大,一些老工业基地就是这种情况。还有存在过度医疗的问题,我们将采取综合性的措施来进行解决。”尹蔚民坦言。

  盛松成建议为降低企业税负提供空间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日前撰文指出,近年来我国企业税率高企,税负增长快于收入。企业税负持续加重,小微企业尤为突出。企业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地位不断下降,削弱了我国经济的微观活力。他建议,应该对企业减税费、增补贴,有效落实结构性减税,提高国有企业分红比例,为降低企业税负,尤其是小微企业税负提供空间。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财政收入14.04万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1.92万亿元,占全部财政收入的84.9%。盛松成根据现有数据估算,在2014年的税收收入中,由企业缴纳的部分占85.5%,由个人缴纳的部分占14.5%,企业是我国税收的最主要来源。

  与此同时,企业税负持续加重。由于企业缴纳的税费占政府收入的九成左右,因此可以用宏观税负来近似衡量企业的税负水平。盛松成按照大、中、小三种口径来分别计算,近些年,我国三个口径的税负均呈逐年上升趋势。2014年分别为37.2%、22.1%和18.7%,分别比2000年高18.9、8.6和6.0个百分点。

  同时,小微企业税负高于大中型企业。根据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对1643户企业的典型调查,企业税负在不同规模之间分布严重不均衡:企业规模越大,税负越低;企业规模越小,税负越高。微型企业税收负担大约是大型企业的2.5至3.6倍。

  从国际比较上,盛松成认为,我国企业税负在国际上处于较高水平。他采用世界银行世界发展指标中的总税率来衡量企业所承担的税负。总税率是指企业的税费和强制缴费占商业利润的比例。2013年,我国企业的总税率为67.8%,不仅明显高于发达国家,也显著高于发展中国家泰国和南非,仅略低于巴西。

  因此,盛松成建议,亟须降低企业税费,激发企业活力。一方面,降低目前占我国税收收入总额超过2/3的间接税,逐步调整到一半左右,比如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推进关税、消费税、资源税改革,加快建立环境保护税。提高直接税比重,将直接税占比由目前的30%左右提升到40%左右。

  另一方面,缩减商品劳务税,扩大所得税。我国所得税领域有针对不同规模企业的差异税制设计,但对于占比2/3以上的商品劳务税,这种理念则不足。要调整税目和征收范围,弱化商品劳务税的地位和作用。同时,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增加企业补贴和税费优惠。

  与此同时,要提高国有企业分红比率,为降低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税负提供空间。近年来,我国国有企业盈利能力大大增强,但分红比例持续较低,例如2013年上缴财政的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仅占国有企业利润总额的4.7%,2014年这一比例为5.2%。

 

  能源互联网顶层设计出炉

  经过近十个月的筹备、编写和修改,国家能源互联网的顶层设计出炉。

  2月29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和工信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明确未来能源互联网的发展路线和思路及中远期十大重点任务,鼓励大众参与、市场驱动,包括能源生产消费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多能协同能源网络搭建、新型能源交易体系和商业运营平台的搭建;发展储能和电动汽车应用新模式;能源大数据服务、金融、互联网等新模式应用,全面推进能源的互联互通。

  据了解,下一步,能源局将组织推荐示范试点项目,出台针对推进试点示范的专门文件,引领能源革命,推动能源转型。

  根据《指导意见》,能源互联网行动将分两阶段推进,先试点后推广。

  即,2016年-2018年,着力推进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工作:建成一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试点示范项目,攻克一批重大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初步建立能源互联网市场机制和市场体系。初步建成能源互联网技术标准体系。催生一批能源金融、第三方综合能源服务等新兴业态。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新兴市场主体。探索一批可持续、可推广的发展模式。积累一批重要的改革试点经验。

  2019-2025年,初步建成能源互联网产业体系。着力推进能源互联网多元化、规模化发展,建成较为完善的能源互联网市场机制和市场体系,技术及标准体系,形成开放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环境,推动能源综合效率改善,可再生能源比重提高。

  “这就是未来中国能源互联网发展的蓝图,使企业在能源互联网创新时有迹可循。”有券商新能源分析师对上证报记者如是说。

  《指导意见》提出的主要措施包括,推动集中式与分布式储能协同发展;促进水、气、热、电的远程自动集采集抄,实现多表合一;加强支撑能源互联网的信息通信设施建设;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运行新模式等。

  储能,作为构建能源互联网的关键支撑技术之一,被业内看作是能源的最后一公里;储能在能源互联网中有多个应用场景:可再生能源智能化利用、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智慧城镇、智能楼宇、电动汽车等。也在本次指导意见中重点强调。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认为,“随着能源互联网发展,将引发能源金融、能源服务等灵活的方式进入能源市场,激活能源环境。储能环节,作为能源操作系统的核心控制内容,是系统智能化的主要调节环节,其发展方向、商业模式将在能源互联网中发挥关键作用。”

  广发证券研报也分析称,在能源互联网的大框架下,储能作为核心构成要素,可以重点关注。首先,储能产业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码,储能产业发展井喷在即;其次,信息技术将推动能源生产、传输和消费方式的变革,重构整个能源的供销生态环境。目前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正在逐渐融合,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同时,随着能源互联网的推进,可再生能源、特高压、配网等基础设施行业景气度向上。

 

  首个省级供给侧改革总体方案出炉

  在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号召之下,广东率先出台了首个省级供给侧改革总体方案,涵盖一个总体方案、五个行动计划,超过4.5万字。

  2月29日,广东省政府正式印发《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及《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行动计划(2016—2018年)》、《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行动计划(2016—2018年)》、《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杠杆行动计划(2016—2018年)》、《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计划(2016—2018年)》、《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行动计划(2016—2018年)》六份文件。

  广东制定了三年时间内“去降补”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其中,去产能上,到2018年底,基本实现“僵尸企业”市场出清,到2016年底,全省国有关停企业全部出清;2017年底,全省国有特困企业基本脱困;2018年底,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显著提高,国有经济结构明显优化。去库存方面,到2018年底,广东全省商品房库存规模比2015年底的1.6亿平方米减少约12.5%。

  广东拟将积极妥善处置“僵尸企业”作为化解产能过剩的牛鼻子。总体方案表示,全面摸清“僵尸企业”情况,建立国有和非国有“僵尸企业”数据库。将国有“僵尸企业”作为处置重点,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进行细化分类,有针对性地采取兼并重组、资本运营、创新发展、关闭破产等不同方式进行精准处置。出台国有企业出清重组“僵尸企业”促进结构优化的指导意见和省属国有企业出清重组“僵尸企业”促进结构优化的实施方案。同时制订淘汰落后产能计划,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化解严重过剩产能。推动珠三角地区产业梯度转移。

  在化解房地产库存上,广东提出了“统筹推进差别化户籍制度改革”,并制定600万本省和700万外省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落户城镇方案,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此同时推进住房制度改革,控制商业地产开发规模,加强房地产市场引导等。根据未来三年的目标,在全部消化2016—2018年供应溢出约630万平方米商品房的基础上,力争再化解2000万平方米的商品房库存。各地级以上市商品住房去库存周期基本控制在16个月以内,非商品住房去库存周期明显缩短。

  此外,在去杠杆方面,总体方案要求,到2018年底,证券、期货机构杠杆率符合相关监管指标体系要求,保险公司杠杆率全面达标,直接融资占全部融资金额的比重超过35%;降成本方面,到2016年底,为全省企业减负约4000亿元,企业综合成本比2014年下降约5%—8%,到2018年,企业负担进一步减轻;补短板方面,到2018年底,完成软硬基础设施投资11500多亿元,基本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新型城镇化相协调、与新供给体系相匹配,布局科学、覆盖全面、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软硬基础设施支撑体系。

  总体方案还提出,要“坚持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相结合”,把破解供给与需求不匹配、不协调和不平衡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供给侧与需求侧双管齐下,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从供给侧发力,从生产领域扩大有效供给,加强中高端产品和优质服务供给,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不断增强持续增长动力。

 

  中国证券报

  存款准备金率降0.5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29日宣布,自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护航稳增长

  在2月26日的记者会上,央行表示,鉴于对中国和全球经济当前形势的看法,货币政策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还要不断观察、适时动态调整。

  “稳健略偏宽松”是央行对稳健货币政策的新表述。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今年以来,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综合运用多项政策工具,有效缓解了因外汇占款较大幅度收缩导致基础货币投放减少的压力,保证了流动性稳定和货币市场利率保持在合理水平。对银行而言,由于公开市场操作期限短、成本高,需要通过降准一次性解决流动性压力。春节期间,美联储3月份加息预期减弱,美元指数走弱,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回升。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对稳定,此时降准不会强化人民币贬值预期。

  昆仑银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认为,今年宏观层面面临的一个重点是如何去产能、实现供给侧改革,需要央行政策的支持特别是流动性的支持。此次降准也表明货币政策的方向没有改变,仍然是稳健中有所宽松,向市场提供更多流动性,特别是通过降准这种长期的、没有资金成本的流动性,更多地向企业提供长期信贷支持,确保经济平稳增长。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消除之前,央行将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以配合稳增长。降准能对冲信贷放量等因素带来的资金需求冲击,维持短端利率稳定,为信用派生创造条件。同时,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避免流动性紧张带来系统性金融风险。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幅减弱,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为降准提供了时间窗口。

  仍有下调可能

  温彬预计,全年外汇占款总体收缩,央行将每季度降准一次。降准既可以对冲基础货币投放减少的压力,也有利于降低商业银行经营成本,增强其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李建军认为,未来仍看好公开市场操作成为常备政策工具,因为其有助于提升流动性管理的主动性。今年初,面对外汇占款下降叠加春节前取现需求、企业缴税、存准补缴等多种因素,央行没有使用降准进行对冲,而是采用了高频次的公开市场操作对流动性进行补充。目前央行原则上每个工作日均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说明,央行更倾向于使用多元化、结构化、灵活性强的工具进行精准操作,公开市场操作正在取代降准,成为央行补充流动性缺口的常备工具。

 

  监管问询函频发 机构投资借力排雷

  近期,沪深交易所对上市公司的问询逐渐增多,不少隐藏在并购重组方案、高送转计划和年报业绩中的疑点被曝光。分析人士认为,在事中事后监管的导向下,交易所的问询对业绩造假、虚假披露等违规行为形成压力,有助于减少投资“雷区”。

  黄金投资回报居首 机构渐改口看多

  今年以来黄金以15%的涨幅领先高收益债券、投资级企业债券、政府债券以及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主要股指,成为全球投资回报率最高的主要投资资产。原先机构的共识是美元上行将利空金价,但目前部分机构认为黄金将逐渐显露避险资产本色,短期内前景可期。

  楼市遭逢“小阳春” 加杠杆仍应有度

  在一系列新政利好的作用下,一线城市楼市火热,二三线城市慢热。商业银行对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没有采取“一刀切”政策,而是因地制宜,随时调整,一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8.5-8.8折优惠较为普遍。专家认为,不宜过快推高居民部门的杠杆率。

  中国人寿将成广发银行第一大股东   

  中国人寿发布公告称,与美国花旗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收购花旗集团所持广发银行20%的股份以及IBM Credit所持广发银行3.686%的股份。此次交易对价总计约为233.12亿元。此前,中国人寿持有广发银行20%的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国人寿共持有43.686%的股份,将成为广发银行单一最大股东。

  18家环保公司去年业绩增长   

  截至2月29日,沪深两市共有22家环保类上市公司发布2015年业绩快报,其中多数业绩保持增长。业内人士认为,环保行业今年仍有诸多政策红利值得期待,将给产业链条各环节带来提振。《国家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预计将在二季度出台,“土十条”有望在上半年公布,“水十条”逐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展开。同时,环保企业海外并购持续活跃,“走出去”渐成常态。

 

  创业板创逾5月新低 人气低迷 谨慎防御   

  分析人士表示,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短期内市场行情可能出现修复,但在人气低迷的情况下,市场可能进入存量博弈格局下的震荡筑底阶段。在市场整体趋势未见稳固、中小创股票风险释放阶段,热点处于散乱循环的“一日游”特征中,不宜盲目大举抄底。投资者应以防御为主,谨慎参与盘中题材性热点的循环轮动。

  “保壳”半月考:私募雷声大雨点小   

  春节前,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春节后开工已过半月,预期中的私募突击“保壳”并未大规模出现。券商人士认为,目前愿意花钱突击“保壳”的私募并不多,加之券商在“保壳”业务中盈利有限,展业并不积极,所以私募“保壳”运动只是“雷声大雨点小”。

  淡季大涨 钢市可能随时“变脸”   

  近期宏观层面各种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尤其是房地产刺激政策不断加码,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钢铁市场预期。但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盈利好转,春节后钢厂复产有所加快,现货钢价在经过淡季连续上涨后,市场低价资源出现聚集,如果终端需求释放情况不及预期,市场资源套现压力将明显加大,钢厂对近月合约进行套保的动力也会增强。

  全国股转系统:未设挂牌准入“13条红线”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全国股转系统列13条红线标准,不达标企业将无缘新三板”,全国股转系统29日声明,该报道与事实不符,未设挂牌准入“13条红线”。

  全国股转系统指出,一直严格按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规定的挂牌条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挂牌条件适用基本标准指引(试行)》以及“关于挂牌条件适用若干的解答”开展挂牌准入审查工作,未发布其他所谓的挂牌准入“红线”,挂牌准入标准未发生变化。全国股转公司支持主办券商按照市场化原则,根据其推荐、直投和做市业务相关要求,建立和完善自身的项目遴选标准,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盛松成:企业税负亟待降低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29日撰文表示,我国企业税负亟待降低。

  盛松成认为,近年来,我国企业税率高企,税负增长快于收入,企业税负持续加重,小微企业尤为突出,企业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地位不断下降,企业税负在国际上处于较高水平,由此削弱了我国经济的微观活力。应该对企业减税费、增补贴,有效落实结构性减税,提高国有企业分红比例,为降低企业税负,尤其是小微企业税负提供空间。

 

  人社部:养老保险基金不存在缺口

  2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社部正在对养老保险体系进行顶层设计,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方案将于2016年内推出。从全国目前的情况看,养老保险基金运行平稳,不存在缺口。但分省来看,各省之间差异比较大。

  尹蔚民表示,人社部正在对养老保险体系进行顶层设计,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第一,推行全民参保计划。到2020年,养老保险能够实现基本全覆盖,重点是将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的1亿多人纳入到这个体系当中。第二,推进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第三,进一步完善个人账户制度,使其更好地体现激励和约束机制。第四,推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第五,推进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第六,多方面筹措养老保险基金,特别是要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第七,推进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除了基本养老保险,还要推进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以及商业保险,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这些改革措施有些已经出台,有些将会陆续出台,形成综合性的“组合拳”。

  尹蔚民表示,在人口老龄化大背景下,国家现在法定退休年龄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无论是开发人力资源还是保持养老、医疗基金的持续健康运行,都需要对法定退休年龄进行调整,而这也是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经过几年的讨论,社会共识正在逐渐形成。

  尹蔚民表示,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的基本考虑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小步慢走,渐进到位。每年推迟几个月时间,经过一个相当长的阶段再推进到法定退休的目标年龄。二是区别对待,分步实施。根据我国现在不同群体的退休年龄,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群体的情况,分步进行实施。另外,还要提前公示,做好预告。现在方案已经有了,但人社部还要按照相关程序,报经批准以后才能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2016年会拿出方案。

  谈及养老金相关问题时,尹蔚民表示,2015年全国养老保险基金的总收入是2.7万亿元,总支出是2.3万亿元,当期结余是3000多亿元,累计结余是3.4万亿元。这个数据说明,从全国情况来看,养老保险基金不存在缺口,支付能力能够达到17个月。

 

  险资寻求“避风港” 商业不动产悄然上位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近日发布报告称,“资产荒”“项目荒”背景下,应通过推进产品注册工作市场化等方式,加强保险资管产品竞争力。

  商业不动产投资增加

  根据保险资管协会发布的《2015年保险资产管理市场运行报告》,2015年保险资产管理业产品注册稳步发展,全年共注册保险资产管理产品121只,注册规模达2706.13亿元。从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来看,平均注册规模为24.46亿元,平均期限为7.17年,平均收益率为6.61%。与之相比,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平均规模较小,为14.78亿元;平均期限较短,为4.95年;不过,平均收益率却较高,达到7.25%。

  《报告》认为,保险资产管理市场运行呈现多方面特点。企业担保取代银行担保,成为债权投资计划主要增信方式;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增长较快,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规模显著下降,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同比变化不大;商业不动产投资增加明显,交通及民生项目下降;市场主体注册数量和规模集中度仍然较高,但同比下降。

  推进行业市场化进程

  保险资管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大资管市场竞争激烈、低利率周期来临的不利环境下,协会将继续把握机遇,应对挑战,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基础设施支撑力,挖掘市场潜在价值,培育行业独特竞争优势。

  《报告》认为,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基准利率仍有下调空间,以及大资管市场竞争加剧等,都给保险资产管理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原保险保费收入加上2016年陆续到期的资产,加大了险资配置的难度和压力,使得以基础设施为主要投资对象的保险资产管理面临“资产荒”“项目荒”的挑战。

  《报告》认为,未来应推进行业市场化进程,加强保险资管产品竞争力。一方面,推进产品注册工作的市场化,加快部分优质产品的注册速度;另一方面,推进产品发行工作的市场化,探索“一次注册,多次发行”的储架注册(发行)制度,并逐步加大对交易对手的管理力度。此外,应加强市场培育工作,积极为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开拓获取优质资产的渠道和方式。

  盛松成建议,一是缩减间接税,扩大直接税;二是缩减商品劳务税,扩大所得税;三是增加补贴,扩大企业税收优惠。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增加企业补贴和税费优惠。他还建议,提高国有企业分红比率,为降低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税负提供空间。

 

  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全面铺开

  财政部、科技部、国资委近日联合印发《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暂行办法》,决定从2016年3月1日起,将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试点政策推向全国。

  《暂行办法》提出,符合条件的国有科技型企业,可采取股权出售、股权奖励、股权期权等股权激励方式,或项目收益分红、岗位分红等分红激励方式,对企业重要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实施激励。同时,企业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应当遵循“依法依规,公正透明;因企制宜,多措并举;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落实责任,强化监督”的总体原则。

  《暂行办法》作为中关村股权和分红激励试点政策在全国推广,充分考虑了试点中反映的主要问题和相关各方提出的意见,注重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国务院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相关法律法规衔接,运用市场化方式建立了激励约束机制。与试点政策相比,进一步扩大了企业适用范围,提高了股权激励的总体额度,增强了对科技型初创企业的激励作用等。在突出对科技型企业引导功能的同时,着力规范过度激励及过程调整行为,明确股权激励的约束条件,严格把控股权奖励尺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审批流程,适当下放审批权;明确监管职责,加强监督管理,增强了办法的可操作性。

  洪磊:公募是养老金资产配置调整的最佳工具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日前对外表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离不开大类资产配置和组合式投资管理,应选择有优势的资管机构管理养老金,各机构应当跨越监管分割的制度陷阱,提供标准统一、规则透明的投资管理服务。他认为,公募基金运作最规范、最透明,产品类别丰富、市场容量大,是养老金进行大规模资产配置与调整的最佳工具,可建设一个由委托人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公募基金进行具体投资组合的养老金投资管理制度。洪磊是在出席“养老金政策、运营与投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首届峰会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洪磊认为,从大类资产配置到投资组合工具,再到基础资产的架构契合了养老金投资管理对收益与风险的内在需求。一是有利于提高养老金大规模投资运作的效率。公募基金运作最规范、最透明,产品类别丰富、市场容量大,是养老金进行大规模资产配置与调整的最佳工具。二是公募基金业绩可比性好、成本低廉,符合养老金的业绩稳健需求。2012至2014年期间,企业年金的基金投管人年化平均投资收益率在各类投管人中最高。三是双层风险管理能够更好地保障养老金的投资安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