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天茂集团定增95亿加码保险业

2016年03月11日 08:1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停牌不到1个月的天茂集团今日推出大手笔定增方案,公司拟定增募资95亿元,用于收购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盛天平”)40.75%的股权、增资国华人寿以及偿还银行贷款。公司实控人刘益谦将参与本次定增。

  根据非公开发行预案,天茂集团拟向实际控制人刘益谦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13.99亿股,募集资金95亿元,用于收购安盛天平40.75%的股权、对国华人寿进行增资和偿还银行贷款。刘益谦承诺认购不低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总数 10%的股份。本次发行底价不低于6.79元/股。公司停牌前股价为8.38元。

  公告显示,3月10日,天茂集团分别与上海益科、海南华阁、海南陆达和上海日兴康签署了《附条件生效的股权转让协议》,拟以支付现金对价收购其持有的安盛天平14.89%、10.10%、8.31%和7.44%的股权,交易价格为47.68亿元。天茂集团此前持有安盛天平9.25%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安盛天平50%的股权。

  据了解,安盛天平是由原中国第一家专业车险公司天平汽车保险与国际领先保险集团AXA安盛集团在华全资财产险子公司合并而设立,是目前中国市场上领先的外资财险公司。公司经营的保险业务主要分为机动车辆保险、非机动车辆保险及意外、健康保险三大类产品,2013年至2015年期间,安盛天平分别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0.06亿元、66.4亿元、72.89亿元。公司2015年未审计营业收入78.06亿元,净利润2.34亿元。

  天茂集团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及募投项目实施完成后,公司保险板块将新增财产险业务,有利于公司保险业务的优化升级,形成寿险与财险业务的协同效应。

  另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募集资金中的43.86 亿元将用于对国华人寿进行增资。天茂集团前次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收购了国华人寿43.86%的股权并对其增资,目前上述股权收购及增资事宜正在履行中国保监会相应的行政许可程序,待完成审批后,国华人寿将成为上市公司持有51%的控股子公司。

  近年来,国华人寿的业务规模快速增长,随着“偿二代”监管体系于今年1月起正式实施,国华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势必面临更大挑战。天茂集团表示,公司将利用资本市场平台为国华人寿补充资本金,可以提高国华人寿的资本实力及抵御风险的能力,实现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的快速增长,进而提升上市公司保险业务整体盈利能力。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