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拟注资产含金量高 兴业矿业业绩有望改善

2016年03月21日 07:5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兴业矿业重组草案已通过深交所事后审核,公司股票将于今日复牌。本次拟注入资产以银漫矿业为主,其标志着公司控股股东兴业集团资产注入承诺正逐步兑现。有分析人士指出,兴业矿业经过此轮逆周期并购,旗下矿山铅、锌、银等资源储量大幅提升,且伴生铋、铟等稀有金属,开采前景乐观,未来几年内或将给公司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

  回查公告,兴业矿业2月23日发布重组草案,拟以“定增+现金”方式收购控股股东兴业集团等持有的银漫矿业100%股权,并以定增方式购买白旗乾金达100%股权。其中,银漫矿业交易对价为27.36亿元、白旗乾金达作价9.82亿元,二者合计作价37.18亿元,定增发行价格为6.06元每股。同时,公司拟定增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1.3亿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银漫矿业白音查干铜铅锡银锌矿采选项目还款及后续投资、唐河时代铜镍矿建设项目还款、地质找矿等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兴业矿业第二次“迎娶”银漫矿业。2014年,兴业矿业曾停牌计划收购银漫矿业,最终因后者仍处于矿山建设阶段,且建设进度低于预期而忍痛放弃,2015年3月,兴业矿业宣布终止重组并复牌。然而,随着银漫矿业建设的逐步推进,且其未来盈利预期较高,在六个月不重组的承诺期过后不久,兴业矿业便立即展开再次“追求”。

  从资源储备来看,兴业矿业主要产品为锌精粉、铁精粉以及铅精粉,同时还根据所开采矿石的伴生金属情况生产铋精粉和钨精粉等产品,另通过子公司拥有铜、金银、铅锌、镍等多项有色金属矿的探矿权和采矿权储备。目前,兴业矿业主要的盈利来源是旗下锡林矿业和融冠矿业,另有多处矿尚处于项目建设期,未正式投产。在下游领域,兴业矿业子公司双源有色主要从事冶炼和销售,目前处于技术改造阶段,正式投产后可形成年产铅锭8万吨的产能。精铅冶炼完成后,双源有色还将通过贵金属车间对铅矿石中伴生的贵金属进行进一步回收,正式投产后具有年产铋锭800吨、副产金、银、铜、氧化锌、硫酸等产品的冶炼产能。

  有机构分析师指出,当前兴业矿业子公司中,融冠矿业属于大型矿山,生产规模135万吨每年,锡林矿业则属于中型矿山,生产规模72万吨每年,而巨源、富生均为小型矿山。而即将注入的银漫矿业属大型矿山,承担着未来支撑公司快速增长的重任。具体来看,银漫矿业的银、锌储量均达到超大型矿的标准,其拥有白音差干东山铅锌矿探矿权,经详查,铜铅锡银锌矿体矿产资源储量为:矿石量6360.22万吨,其中锌金属量75万吨,矿石平均品位3.22%;铅金属量15万吨,矿石平均品位1.60%;银金属量9446.38吨、铜金属量2.86万吨。根据国土资源部颁布的《矿区矿产资源储量规模划分标准》,单一矿山中含铅金属超过50万吨,含锌金属超过50万吨,含银金属超过1000吨的即为大型矿山。

  据兴业矿业重组草案,银漫矿业预计于2017年初投产,对公司净利润的贡献将于2017年起逐步释放,白旗乾金达则预计于2019年初投产。根据《银漫矿业采矿权评估报告》,预计其采矿权资产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91亿元、4.96亿元、4.96亿元。兴业集团等据此承诺,上述采矿权资产2017年度净利润不低于3.91亿元,2017年和2018年净利润累计不低于8.87亿元,三年净利润累积不低于13.83亿元。而兴业矿业2015年业绩则尚处于亏损状态。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