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3月21日上海证券报要闻汇总

2016年03月21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志强 

 

  刘士余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

  记者从证监会获悉,3月20日下午,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会见了到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一行。

  刘士余首先简要介绍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基本情况。拉加德充分赞赏《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定位,认为资本市场将在中国经济金融结构调整和发展转型的过程中发挥日趋重要的作用,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在中国金融市场改革中应当处于优先级的地位。她还表示,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需要完善的法制保障和强有力的执法队伍。

  双方共同表示,将在资本市场的监管、风险防范、法制建设和执法能力提升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实质性的合作,以期更好地保护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双方还就下一轮对中国金融部门进行评估规划(FSAP)的有关事项进行了讨论。

 

  周小川:资本市场发展仍有很大空间

  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仍然有很大的空间,同时也有很多工作要做。

  周小川是在年会上解读“十三五”规划(纲要)有关金融体制改革的内容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十三五”规划(纲要)第十六章第二节内容是“健全金融市场体系”,其中最突出和最开始提到的都是如何健康发展资本市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仍然有很大的空间,同时也有很多工作要做。除了很多市场需求、融资需求以及改善公司治理的需求以外,中国发展资本市场也有一个特殊的考虑,就是中国经济的整体杠杆率偏高,也就是借贷等债务占GDP的比重,特别是企业部门借贷等债务占GDP的比重偏高。“十三五”规划(纲要)也希望通过发展资本市场,使更多的资金进行股权投资,减少企业对借贷杠杆的依赖。

  谈及如何看待中国企业部门的高杠杆率,周小川分析说,这是我国的国民储蓄率较高、资本市场发展时间较短和民间积累的财富较少造成的。

  “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就导致借贷比例比较高,就容易产生一些宏观上的风险。”周小川说,解决的方法也有很多种,其中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加快发展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股本融资能够使国民储蓄中更大比例资金进行股本融资,也就降低了债务占GDP的比重,也降低了债务股本的比例。

 

  徐绍史:创新完善宏观调控确保6.5%以上增长

  为保证“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平均增长速度保持6.5%以上的中高速,“我们将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昨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接下来的五年,中国将进一步促进消费升级、以供给侧改革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简政放权,建立政府的全责清单和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以求通过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构建发展新体制。

  展望未来五年,徐绍史说,中国仍然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国际上看,尽管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低速增长,但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非常快。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能源革命方兴未艾,孕育着新的增长空间和发展机遇。从国内看,我国经济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但是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改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也没有改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也没有改变。

  对于“十三五”规划时期的中国发展展望,徐绍史提出了五点思路:增强宏观政策协同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构建发展新体制。着力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拓展经济增长的广阔空间。 推动高水平双向开放,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

 

  人大报告:经济已进入底部区间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日前发布《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月度数据分析报告(2016年3月)》,称中国经济已进入底部区间,但仍未触底,短期内政策发力点应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上。

  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在发布会上说,通过对14项宏观经济核心指标的梳理发现,经济已下行探至底部区间,处在最后的筑底过程中,稳增长还面临很大的考验。

  高虎城:扩大银行保险证券养老等市场准入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昨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年会上说, 目前中国的开放水平还不够高,开放程度还不够深,开放领域还不够宽。扩大开放仍然是我们最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开创对外开放的新局面。”他说。

  “东部沿海地区利用外资的重点是转型升级。我们将创新开发区的体制、机制,支持东部地区培育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和创新基地,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的产业布局,放开建筑、会计、设计、审计等服务领域的外资限制,扩大银行、保险、证券、养老等市场的准入,鼓励外资更多地投向先进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支持设立研发中心,鼓励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内企业的改组和改造。与此同时,加快对外投资的步伐,支持企业扩大对外投资,深度融合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的合作,优化全球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建设一批大宗商品境外生产基地以及合作园区。”他说。

 

  楼继伟:个税改革程序需一步步完成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昨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年会上说,中国不会单独设立碳税,将推动实施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并表示今年5月1日营改增改革全面推开后,将依照税收法定原则废止营业税。

  对于海外关注的中国是否会开征碳税,楼继伟明确表示,中国将不会单独设立碳税,而是会将碳税安排在目前准备的税种里作为一个税项,如环境税或资源税。但他透露,今年资源税改革扩大范围并未涉及碳税。

  谈到个人所得税,楼继伟重申,目前中国实行的累进税制极不合理,世界上只有很少国家还实行分类计征的个人所得税。中国已经制定了从分类征收转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改革方案,会考虑必要的基本扣除、抚养扣除、赡养扣除、生计扣除等。方案需报国务院批准,并以此为基础制定相关法律议案,同时还要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立法,这些程序必须一步步完成。

  氟化工行业“十三五”规划拟定

  记者日前从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获悉,氟化工行业“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工作已经完成。规划明确,我国氟化工行业在“十三五”要“由大变强”。

  氟化工既是化工新材料产业的重要分支,也是发展高端制造业、环保、新能源等其他战略新兴产业和提升传统产业所需的重要配套材料。

  巨化股份总经理雷俊介绍说,从氟化工的产业链特征来看,从萤石开始,随着产品加工深度的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成几何倍数增长,氟化工行业的价值重心在中下游。但是,目前我国企业在靠近原材料的低端产品方面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而附加值高、加工深度以及技术要求高的产品领域,基本上被国外企业占据。

  因此,氟化工行业“十三五”规划确立了行业目标:“十三五”是我国氟化工行业转型升级的冲刺阶段。全行业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发展高端产品,延伸产业链条,力争到2020年成为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发展后劲和风险应对能力大幅增强的氟化工强国。

 

  新三板将加强监管 新一轮合规自查展开

  新三板正迎来新一轮的合规自查。据券商透露,监管层将对新三板包括推荐、经纪、做市等在内的各项业务进行合规自查,尤其要严查为不符合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的投资者开通权限的违规行为。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加强新三板合规管理有助于防范业务风险,这将为即将实行的新三板分层制度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近期,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向各家证券公司下发了《关于对执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开展自查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对去年5月15日至今开通所有业务权限的投资者开展自查。如有,需明确是否违反相关规定及整改措施。

  无独有偶。上海证监局也在近期向辖区内券商下发了《关于开展新三板相关业务合规自查的通知》。自查业务范围包括自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2月29日期间开展的新三板业务,包括推荐业务、经纪业务、自营业务、资管业务、做市业务等。上海证监局要求沪上券商深入业务实际进行检查,如对推荐业务,采取抽样核查具体项目的方式进行;对涉及风控指标的,应全面检查风控指标设置情况等。自查需在4月30日之前完成。

 

  违规借用上市公司资金 荣丰控股大股东被罚

  荣丰控股今日披露的处罚公告显示,公司大股东方面曾于2012年、2013年度以履行合同为名“借用”上市公司资金约4.68亿元,且隐瞒披露与关联自然人之间的关联交易,上海证监局据此于近日作出处罚,责令上市公司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公司法人代表王征和总经理王焕新分别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控股股东盛世达委派到公司的董事盛小宁、栾振国给予警告,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对步秀霞等17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

  公告披露,2012年1月至2月,荣丰控股及其控股子公司北京荣丰以履行合同为名,将公司的1.51亿元资金经百汇行投资(北京)及昌黎百城房地产划转给盛世达及上海宫保使用。2013年6月,盛世达经合同对手方账户向荣丰控股归还上述资金。挪用资金的盛世达为荣丰控股控股股东,上海宫保则是盛世达的控股股东。另外,2013年6月,荣丰控股、北京荣丰的全资子公司长春荣丰以履行合同为名,将长春荣丰的1.75亿元资金经一些合同对手方划转给盛世达使用。2014年1月,盛世达经合同对手方账户向长春荣丰归还上述资金。2013年6月,荣丰控股全资子公司荣控实业以履行合同为名,将公司的1.42亿元元资金通过中间账户划转给盛世达、上海宫保使用。2013年12月至2014年3月,盛世达归还上述资金。

  监管部门经调查发现,前述相关合同均未实际履行,相关业务往来系盛世达、上海宫保等关联方向荣丰控股借用资金而进行的合同安排。按照上述事实,荣丰控股在交易发生时相应各时点均应及时履行临时报告披露义务,但一直未予履行,同时,荣丰控股在2012、2013年两个年度的相关定期报告中,仅对相关资金往来涉及的合同形式进行披露,未相应披露公司和关联方的非经营性资金往来情况,造成了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荃银高科终止筹划重大事项

  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的荃银高科今天发布复牌公告,同时宣布终止筹划本次重大合作事项。公告称,停牌期间,公司与合作方就重大战略合作事项进行了多次商谈与研究,但由于本次合作事项涉及多方主体,需作进一步调研、论证,合作时机和条件尚不成熟。

  荃银高科于今年2月29日起停牌,停牌前公司股价曾连续两天异常涨停,换手率分别达到14%和21%。公司此后披露的信息显示,在停牌前的两个交易日里公司股票遭到机构的“突袭”,公司第三大股东中新融泽的关联主体西藏中新睿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重庆中新融鑫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于今年1月13日-2月26日期间,累计增持约2759万股的荃银高科,占公司总股本的8.7092%。

  中新融泽及其关联方的“突袭”也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并发布监管函,在回复深交所时,公司披露中新睿银、中新融鑫及中新融泽三方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且其最终控制人均指向中植系掌门解直锟。公告称,中新睿银、中新融鑫及中新融泽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16.61%,但目前尚无确定依据判断是否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据公开信息,荃银高科原第一大股东贾桂兰的持股比例为9.68%。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