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3月22日证券时报要闻汇总

2016年03月22日 08:3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志强 

 

  重大信披违法 *ST博元终止上市

  昨日,上交所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决定终止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据悉,这是我国证券市场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而被终止上市的公司。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2014年证监会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就是要将市场反响强烈、严重损害投资者权益的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纳入退市情形中去。《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颁布后,上交所配套修改了《股票上市规则》,将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移送公安的,作为了对公司实施强制退市的具体明确条件。

  自2014年6月证监会对*ST博元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开始,到2015年3月公司因涉嫌变造金融票证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再到2015年5月*ST博元股票被暂停上市,经历诸多法律程序之后,昨日上交所召开上市委员会审核会议,一致表决同意*ST博元股票终止上市。

 

  央行:“鼓励储蓄入市”系误读

  央行昨日在官方微博发表文章表示,日前,有媒体称周小川希望或鼓励储蓄进入股票市场,从原话讲,这是一次媒体曲解或者误读。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20日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仍有很大空间。除了对资本市场有服务需求、融资需求和改善公司治理等需求外,对中国来说,发展资本市场还有一个特殊的考虑,那就是中国整体经济的杠杆率偏高,希望通过资本市场的发展,减少企业对于借贷杠杆的依赖性。

  周小川表示,中国借贷比例偏高会带来一些宏观上的风险。化解这些风险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加快发展资本市场,让国民储蓄有更大的比例进入股本融资,降低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

 

  部分新基金闪电建仓捕获反弹行情

  年前两个月股市大跌中,年内新成立的偏股基金多数采取了缓慢建仓策略,因而受损较小。3月以来,随着股市企稳回升并大幅反弹,新基金建仓节奏开始明显分化,一些择时能力较强的基金经理加快入市步伐,股票仓位近期大幅提升。上周,多只仓位较高的新基金净值涨幅较大,部分新基金更是出现了成立当周净值即大涨的情形。

  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最低为80%,意味着一旦完成建仓,其仓位不可能再大幅下降,因此,在股市动荡期,股票型基金建仓尤为谨慎。从上周净值表现看,不少年内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单位净值出现大涨,其中,1月份成立的国富沪港深成长精选和鹏华文化传媒基金上周涨幅分别达到7.69%和7.17%,上周五单日净值涨幅则分别达到2.34%和1.99%,显示出这两只新基金目前股票仓位可能已达半仓水平。2月初成立的国泰大健康基金上周涨幅也达到6.61%,仓位也较高。

 

  阿里巴巴2016财年电商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

  里巴巴集团21日宣布,截至北京时间21日14时58分,该公司2016财年电商交易额达到3万亿元。阿里巴巴2016财年的起止时间为2015年4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阿里巴巴方面在当日的发布会上称,目前达到交易额3万亿元,意味着阿里有望在2016财年超越沃尔玛,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平台。对比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3万亿元成交额,相当于2015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大约10%。

  “不死鸟”神话终破灭 垃圾股炒作亮红灯

  昨日晚间上交所消息称,终止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ST博元成为证券市场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终止上市的公司。

  作为一家与上交所同龄的上市公司,*ST博元曾在面临经营困境和沦陷退市边缘时,多次通过更名重组绝处逢生,被称为A股历史上著名的“不死鸟”。其生存法则便是在每况愈下的财务困境中不断重组,在这一系列运作的背后则是走马灯般轮换的大股东,其名称也随之不断变化更新:从浙江凤凰到华源制药,再到*ST华药、*ST源药、S*ST源药、ST方源、博元投资、ST博元,直至如今的*ST博元。终于,这只资本市场的“不死鸟”在重大信披违法退市制度的枪声中倒下了。

  此次,*ST博元的终止上市将开启A股顽疾的治疗之旅,有望一改此前劣币驱逐良币的资本市场生态格局。监管层对*ST博元的“动真格”,显示本轮退市制度对重大违法行为的零容忍态度绝不是摆设,而是所有上市公司不可逾越的底线,任何怀揣侥幸意图逃脱监管者最终都将付出代价。

 

  高现价产品存续期3年变5年 险企吸金能力遇“紧箍咒”

  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昨日正式实施,新规进一步规范此类产品的销售运营,防范资产负债错配等引发的风险。

  自昨日起,中国保监会规范中短期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实施,根据通知,“中短期存续”的概念从3年扩大至5年,对于此类产品的资本约束将更严格执行,不达标的公司有3年过渡期。

  这意味着,过去用少量资本金就可以撬动大量保费的业务模式受到的制约加强,客观上促使保险行业的杠杆下降。这一新规将在何种程度上影响保险公司的保费端和投资端还有待观察。

 

  核能起风了 中国核电今年拟投资314亿

  在近期政策和市场暖风频吹的背景下,中国核电(601985)宣布2016年度投资计划,公司拟投资314.2亿元,用于核电建设项目、核电前期及厂址开发、基建改造项目和其他配套项目。这一投资数目远远超出公司去年前三季度的总营收199.62亿元,更是公司首发上市募集资金131.9亿元的两倍有余。

  中国核电如此大手笔的投资计划有着深厚的政策支持和行业发展预期。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推进包括高效智能电力系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核电、非常规油气、能源输送通道、能源储备设施、能源关键技术装备等能源行业八大重点工程,其中明确要积极推进核电建设,拟在2020年运行核电产能5800万千瓦,拟在建核电产能超过3000万千瓦。

 

  中兴通讯向际鹰:Pre5G技术具备商用条件

  在刚刚结束的巴塞罗那GSMA通信展上,中兴通讯(000063)的Pre5G项目,同时获得了两项大奖:最佳移动技术突破奖和CTO推荐奖,这是两个极具含金量的“行业风向标”。

  “我们眼下就可以把5G做成商用。”中兴通讯首席科学家向际鹰博士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兴利用已具备商用条件的部分5G技术,在不更换终端的情况下,通过基站升级,为4G用户提供接近5G的接入体验,将运营商的5G商用时间提前4年甚至更久,而且未来网络升级时,设备还可以接着用。

  Pre5G由中兴通讯在2014年首次提出,其核心思想是利用部分已具备商用条件的5G核心技术,将现有的4G网络频谱利用率提升4~6倍,使4G用户不用更换终端即可享受接近5G的接入体验,将5G技术的商用时间提前。目前,Pre5G已有小规模商用。

 

  美的集团入股埃夫特 发力工业机器人

  在家电企业积极涉足机器人产业的今天,美的集团(000333)再次以参股方式夯实工业机器人领域布局。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ID:lianhua-caijing)近日获悉,美的集团已于今年初正式将安徽埃夫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17.8%股权收入囊中。可能是考虑到不构成重大事项,目前双方都未公开此次收购的具体事项。

  明牌珠宝终止定增 员工持股计划告吹

  明牌珠宝(002574)今日公告,由于公司股价低于定增发行价格,拟终止原非公开发行方案以及2015年员工持股计划。这相距公司首次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仅仅过去3个月。明牌珠宝表示,未来公司将根据发展需要和员工意愿,通过启动新的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等方式,进一步促进公司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中金所正积极筹备2年期国债期货

  10年期国债期货产品去年上市后迅速成熟,国债期货市场持仓、成交量显著增加,机构入市加快。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中金所正积极筹备2年期国债期货品种。与此同时,业内人士也呼吁放行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中小创公司扎堆推出高送转方案

  10转26!10转20!昨晚中小板公司棒杰股份(002634)及创业板公司赛摩电气(300466)在发布并不亮丽的2015年年报的同时,也抛出高送转预案。

  根据公告,棒杰股份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6股派2元,赛摩电气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派1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中小创公司去年净利润都只有3000多万元,棒杰股份去年净利同比仅微增7.38%,而赛摩电气则同比减少了8.48%。

  此外,中小板公司赞宇科技在去年净利大幅下滑逾七成的情况下,也推出10转10的高送转方案。公告显示,赞宇科技去年净利1567万元,同比减少74.76%,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派1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