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天士力去年净利增长8%

2016年03月29日 08:0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天士力(600535)3月28日晚发布年报。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21亿元,同比增长5.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79亿元,同比增长8.06%。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4.20元(含税)。天士力同日还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闫希军、吴迺峰、闫凯境、李畇慧四人,公司名称拟变更为“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业绩稳步增长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受到招标降价、医疗控费及公立医院规模限制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销售增速放缓。公司坚持走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发展道路,不断打造核心竞争力,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了由心脑血管系统用药、抗肿瘤与免疫系统用药、胃肠肝胆系统用药、抗病毒与感冒用药构成的产品体系,现代中药复方丹参滴丸、养血清脑颗粒,化学药替莫唑胺胶囊(蒂清)、水飞蓟宾胶囊(水林佳)等已成为细分市场领先品种。

  公司认为,2016年,随着各省基药和非基药新一轮招标的全面启动以及公立医院改革的全面推进,处方药降价趋势不变,医保控费成为常态,将继续制约医药行业的增长速度和盈利空间,行业整体增速压力依然巨大。

  作为应对,天士力表示,公司将建立价格管理目标,维护中标价,提前做好未来各省医保支付标准工作,把维护各省中标价和医保支付标准作为价格维护的核心目标。同时,充分发挥OTC产品的优势,进一步在零售市场建立品牌优势,提供良好服务,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也使得企业销售业绩进一步提升。

  天士力同时公告,拟合并吸收两家控股子公司,分别是圣特公司与新能源公司,对现有资源重组整合,最大限度发挥协同效应,减少管理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提升整体经济效益。此外,基于整体战略发展的要求,更好适应公司发展,公司名称拟由“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家族内部股权调整

  公司实际控制人层面上也发生了新的调整。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闫希军及其夫人吴迺峰于2016年3月27日分别向闫凯境、李畇慧转让了富华德公司的股权,而闫凯境、吴迺峰、李畇慧分别为闫希军的儿子、配偶、儿媳,闫凯境与李畇慧为夫妻关系。本次转让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由闫希军一人实际控制变为闫希军、吴迺峰、闫凯境、李畇慧四人共同控制。但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股权结构发生变化,公司第一大股东仍为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公告,本次权益变动后,闫希军持有富华德45%的股权,吴迺峰持有富华德14%股权,两人间接控制上市公司14.66%股权;闫凯境持有富华德35%的股权,李畇慧持有富华德6%股权,两人间接控制上市公司5.83%股权。

  天士力称,本次股权转让属于家族内部人员股权调整,是为了优化家族内部成员的股东结构。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