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3月30日三大证券报要闻汇总

2016年03月30日 07:5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刘少叙 

 

  证券时报

  李克强:把提升质量作为推动供需结构升级重要抓手

  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3月29日在京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质量发展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要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坚持改革创新,加强政策引导,把提升质量作为推动供给结构、需求结构升级的重要抓手,为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要强化监督管理,健全质量标准,严厉打击各类质量违法行为,维护群众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

  去年四大险企实现投资收益3618亿

  截至昨日晚间,四大上市险企年报出齐,合计实现投资收益3618亿元,投资收益创下近年新高成为共同的特点。

  2015年,A股市场经历了罕见的大幅波动,但保险业却创下了7年来的最高综合收益率——7.56%。四家上市险企对全行业的投资收益创新高功不可没。

  监管从严博元退市“不死鸟”炒作该降温了

  昨日,原*ST博元正式进入为期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股票简称也相应地变更为“退市博元”。作为A股市场上市时间最早的公司之一,公司数次易主、更名,主业亦经多番变换,形同“不死鸟”。若非因构成重大信披违法触发退市条款,这只“不死鸟”有可能继续苟活下去。

  此前,包括*ST长油、*ST二重在内的多家公司已遭退市处理,相较而言,*ST博元被强制退市在制度及实务方面更具典型意义。一方面,*ST博元是A股首家因重大信披违法而被退市的公司,此前并无先例,后续涉嫌重大信披违法或其他形式违法的上市公司均可援引*ST博元案例,*ST博元退市相当于填补了退市制度在重大违法方面的案例空白;另一方面,*ST博元退市与其告急的财务数据并无必然联系,纯粹是违法所致。当下,部分问题公司利用各种财技粉饰财务数据,刻意避免触发退市条款,如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在主营业务未发生实质性改善的前提下,通过变卖资产或要求债权人豁免债务等方式,人为解除退市风险警示;还有一部分问题公司在经营方面毫无建树,长期陷入“炒壳”循环中,客观上助长了A股市场的钻营投机气氛。

  A股最坏时刻已过去 今年险资有压力也有空间

  2016年,利率下行周期叠加市场波动加剧,对于大型机构投资者提出了不小的挑战。近日,太平资产总经理肖星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保险资金配置有压力也有空间,A股市场最坏时刻已经过去,仍是可以有所作为的一年。保险资管公司需要从市场化和创新业务中寻找超额收益。

  隋强:新三板分层将于5月初实施

  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昨日表示,新三板挂牌公司分层实施细则已经拟定完成,配套技术系统开发正在推进,分层将于5月初正式实施。

  隋强是在参加“2016新三板创新发展论坛暨首届机构峰会”时做上述表示的。他介绍,下一步新三板市场着力推动的工作包括四方面:一是实施内部分层;二是优化市场服务和管理;三是多措并举改进市场运行效率;四是修订市场制度规则,加强监管协作。

  隋强表示,新三板服务范围扩大到全国已有两年多时间,市场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仍处于发展初期,存在监管不适应、发展不平衡、运行质量不高等客观问题。他说,深化新三板改革,要对前期行之有效的理念做法予以坚持和深化。坚持法治化原则,积极践行规则监管;坚持市场化原则,管理好市场预期,优化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降低市场沟通协调成本;坚持创新发展与风险控制匹配的原则,高度重视风险防控;坚持独立市场定位、独立市场设计原则。

  针对近期市场关于新三板“僵尸股”、流动性不足等问题的议论,隋强表示,这多多少少反映出,部分市场人士希望新三板是个快进快出的市场,希望复制IPO、场内市场交易的特点到新三板来。新三板改革需要系统考量、综合施策,不可能单兵突进,脱离服务对象、发展阶段的制度安排可能一时痛快,长远看会成为动摇发展根基的祸根。他不认同那些为了活跃市场而活跃市场的做法。

  21家基金公司去年净利润近百亿 盈利增幅分化明显

  今日,华泰证券、交通银行、国海证券、南京高科等多家基金公司股东公布年报,5家基金公司去年经营状况随之曝光。总体看,已曝光盈利的21家基金公司去年净利润增长强劲,但公司之间盈利增幅分化十分明显:一些基金公司规模大增,净利润成倍增长;一些公司盈利增幅平平,还有基金公司净利润不升反降。

  今日曝光盈利的5家基金公司,去年盈利均大幅增长。华泰证券年报显示,其持股45%的南方基金2015年全年营业收入29.99亿元,同比增长33.41%,实现净利润8.31亿元,同比增长27.9%;其持股49%的华泰柏瑞基金2015年营业收入达到6.48亿元,实现净利润1.64亿元,和2014年相比分别增长1.03倍和1.94倍。

  无论是南方基金还是华泰柏瑞基金,去年管理规模均增长明显,南方基金去年底公募基金总规模达3342亿元,较2014年增长65.3%;非公募业务账户资产净值达1759.8亿元,较2014年的923.23亿元增长90.61%;华泰柏瑞基金公募基金总规模达1299.23亿元,较2014年增长116.27%。中型基金公司的规模和业绩弹性在去年表现得最为明显。

  交通银行2015年年报显示,其持股65%的交银施罗德基金去年底资产管理规模达到4341.41亿元,同比增长126.4%,全年实现净利润3.58亿元,比2014年大增131%,年度盈利仅次于2007年。

  国海证券年报显示,其持股51%的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02亿元,净利润 0.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和101.41%,净利润增幅远超收入。国海证券认为,主要原因是基金公司通过发行新产品和市场营销,使得各项业务收入有较大增长。基金公司在加快新基金发行节奏同时,调整部分基金投资策略,加强老产品持续营销,加大专户产品研发及渠道拓展力度,使基金规模实现较大提升。

 

  中国证券报

  警惕风险暗藏 银行收紧沪深一线城市房贷

  继全面叫停“首付贷”和“众筹炒楼”后,近日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下发《关于加强个人住房贷款风险控制措施的决议》(简称“决议”),从银行贷款的发放到贷款人的资质审核都进一步收紧。此前,上海亦公布房贷新政,上调了非沪籍家庭的购房门槛,并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银行人士表示,如果不符合新规定的客户将无法在银行获得贷款,同时当前深圳区域的按揭利率也已经开始上调。

  3月首套房平均利率降至4.54%

  房贷市场最新报告显示,截至3月29日,3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54%,继续创历史新低;与上月4.58%相比,下降0.04%;与去年3月的5.76%相比,下降1.22%。在融360监测的35个城市和地区中,首套房平均利率最低的为天津的4.20%。同时,在2月底降低首套房比例后,不少银行已执行首付比例两成新规。

  南北车重组整合后首份年报披露 中国中车去年净利增长

  中国中车3月29日晚披露年报。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419.13亿元,同比增长8.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18亿元,同比增长9.27%。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1.5元(含税)。

  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出逾400亿元

  本周一沪深股市净流出金额达到488.57亿元,昨日净流出金额依然在400亿元之上,为488.19亿元,本周两个交易日的净流出金额累计达近千亿元。从行业板块来看,资金兑现收益的意愿提升,以传媒、电子、计算机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板块成为资金流出的“重灾区”,由于短期不确定因素的增加,市场波动幅度可能会放大,投资者也需警惕强势成长股可能出现的高位回落风险。

 

  上海证券报

  “一带一路”区域或成全球新贸易中心

  全球贸易体系正经历自1994年乌拉圭回合谈判以来最大的一轮重构,“一带一路”区域未来十年有望成为全球第三大贸易中心。但沿线国家经济发展也面临很大挑战和增长“短板”,但现在已有条件搭建一个“全球价值链伙伴关系”,不妨借助“数字贸易协定”的实施加快推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构建涵盖“一带一路”区域、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建成“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FTA),促成由新一轮贸易全球化带来的繁荣型增长。

  大宗交易频现机构身影 “中小创”公司成主流

  近一周大盘震荡盘整,成交量有所下降。但大宗交易市场热度不减,尤其是机构专用席位的成交量逐渐增加,买入力度大幅上升。值得注意的是,机构专用席位作为买入方,其买入标的几乎都为深市的中小创。

  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1日至7日,沪深两市共有312笔大宗交易成交,环比增加5.4%。共有7.31亿股被转手交易,成交金额为132.37亿元,环比前一周回落近一成,但仍保持较高水平。

  光伏市场抢装潮6月底前或重现

  去年光伏市场全面复苏的盛况至今让业内人士记忆犹新,而这股热潮今年仍在延续。

  记者近日从多家业内企业了解到,由于政策调整的原因,今年6月底前光伏市场很可能重现抢装潮,不少企业的订单价格水平也高于去年。而即便未来补贴下调了,成本的下降也有助于业绩的提升。

  多家公司接连“让股引援”地方国资整合掀热潮

  近期,地方国资类上市公司整合动作频频。有意思的是,尽管所处省份不同,但相关国资股东的运作思路却颇为一致,即为了促进旗下上市公司能够更好更快发展、实现战略转型或扭亏脱困,国资股东纷纷选择“让股引援”的方式,为上市公司引入实力股东,甚至不惜“退位让贤”。在继*ST狮头、钱江摩托之后,上工申贝国资股东的售股计划成为这一运作思路的最新例证。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