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ST中富卖子公司保壳计划落空 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2016年03月30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曾经表示公司2015年有望盈利的*ST中富或将因处置子公司股权价款未到账而面临亏损的命运,而公司前后不一致的业绩预告也遭到深交所的问询。

  近日,*ST中富修改了业绩预告,表示2015年公司业绩将出现亏损,亏损额度在5000万-7000万元之间,而就在1月30日,公司还曾在业绩预告中表示,2015年有望实现净利润1000万-3000万元,而业绩前后发生如此变化的原因,是由于公司转让子公司的价款未按时到账。

  去年12月16日,*ST中富曾发布《关于出让全资子公司河南中富容器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公告 ,公告提到了受让方与公司签署的转让协议,规定受让方将在协议生效后的5天内支付60%股权转让款,而剩余价款则将在股权转让工商变更登记完成后的十天内付清。为此,公司还曾在1月30日的业绩预告中表示,公司盈利的原因是2015年处置全资子公司股权取得了部分收益。

  然而,在业绩修正公告中,公司却又表示,审计过程中,会计师事务所就年报审计问题与公司进行了沟通,因公司转让子公司股权事项在2015年12月31日前未能将控制权完全移交给交易对方,且截至目前股权处置价款尚未全部收到,考虑到该笔业务实际情况,2015年12月31日尚不能确认为股权转让时点,故子公司的股权转让收益不应确认在2015年度。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上述表示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在关注函中,深交所不但就公司目前出售子公司股权交易的对价支付、资产过户、工商登记变更等流程进行了问询,并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在2015年报审计过程中与会计师事务所就该事项进行沟通的过程和关键时点。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2年起,*ST中富就开始出现亏损,2013年又在亏损泥潭越陷越深,在面临暂停上市风险的2014年,公司出现扭亏,但年报审计中却被给出“无法表示意见”,而如果公司2015年度财务审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公司将面临暂停上市的命运。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