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3月31日上海证券报要闻汇总

2016年03月31日 09:2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刘少叙 年报勾勒公募2016投资路径:主抓确定性成长

  截至昨日,公募基金2015年年报披露完毕。基金经理对于今年的投资整体预期偏向谨慎,认为在经济增速面临压力的背景下,一方面需要降低收益预期,另一方面需要做足确定性,强调以合理的价格持有具有长期竞争力的公司。

  具体投资方面,近年来的绩优基金整体上依旧偏好成长风格,其中尤以信息产业、生物医药、消费升级、智能制造等领域内估值合理的龙头股最为受宠;同时,也有不少基金寄望于随着供给侧改革的逐步落实,以钢铁、煤炭、建筑等为代表的长期产能过剩行业的竞争格局能够得到改善,迎来阶段性的“第二春”投资机遇。

  茂业系再施“一票否决” 银座股份资产注入遇阻

  银座股份的资产整合方案最终未能获得“举牌者”茂业系的认可。据公司今日公告,在昨日下午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凡是公司大股东山东省商业集团因涉及关联交易而回避表决的议案,全部都遭否决。“茂业系的中兆投资一家就占了银座股份总股本的10%,其他非关联股东持股最多的也就2.8%,茂业系完全可以一票否决。”有小股东向上证报记者分析。

  站在茂业系的立场上,其投出反对票并不令人意外。事实上,银座股份的此次资产重组,正是在茂业系发起对公司的二度举牌后紧急筹划的,也一度被市场认为是山东省商业集团方面反制茂业系的手段。回查公告,去年1月10日,银座股份披露收到中兆投资通知,后者通过二级市场已合计买入5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紧接着,1月12日,银座股份接山东省商业集团通知,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外汇局A股“三剑客”悄然入市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如今,“凤凰”以及供其栖息的“梧桐”已悄然降临A股市场,背后运筹帷幄的则是国家外汇管理局。

  近期,随着上市公司股东榜不断刷新,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梧桐树投资”)逐步映入投资者的视野。作为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全资子公司,梧桐树投资凭借其较高的持股份额,至2015年末已进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的十大股东名单。而其特殊的股东背景,亦令外界将其看作是继证金、汇金之后,国家层面在A股布下的又一持股平台。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扩围至14个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再度扩围。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现有1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基础上,再新设河南郑洛新、山东半岛、辽宁沈大3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扩容,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大举措,”十三五“期间全国的创新驱动发展将迎来新局面。”上海城市创新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任新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自2009年3月国务院批复在北京中关村设立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7年时间内示范区几经扩围,迄今已增至14个。

  核安全峰会再议新挑战 或涉核电话题

  由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与美国能源部共同建设的核安保示范中心本月投入运行,这是大国间携手共护核安全的最新蓝本之一。而在3月31日至4月1日召开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与会首脑也将在这一领域寻求更广泛的合作。

  时值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之际,世界面临的风险问题依旧突出。核安全峰会定义“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的主题,国际舆论更对此高度关注,期盼凝聚国际社会共识。

  季末资金面趋紧 央行公开市场“以静制动”

  正值季末和临近假期,资金面虽犹紧,但央行却未大规模实施逆回购,而是以温和逆回购的方式,连续3日实现资金净回笼。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望阶段性缓解,预计货币政策将以微调方式应对短期流动性紧张,保持一定的稳定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