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4月18日中国证券报要闻汇总

2016年04月18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刘少叙 

 

  刘士余:机构要稳健经营规范管理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日前在广东表示,证监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广东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促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平稳发展;将一如既往支持深圳金融创新发展,为深圳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多支撑。在部分机构座谈会上,刘士余指出,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主体,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要稳健经营,规范管理,提升内控水平,培育公司文化,打造百年老店。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深圳市长许勤15日会见了刘士余、深交所理事长吴利军以及总经理王建军一行。刘士余表示,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金融创新能力强、改革成果丰硕,证监会将一如既往支持深圳金融创新发展,为深圳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多支撑。马兴瑞说,金融业是深圳重要的支柱产业,希望证监会继续支持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加大指导和支持力度,助推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

  广东省长朱小丹16日在广州会见了刘士余。受省委书记胡春华委托,朱小丹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刘士余一行到广东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欢迎。朱小丹表示,近年来,在证监会的大力支持下,广东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希望证监会在“十三五”时期进一步加强对广东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指导与帮助,共同争取在广东建立碳排放交易期货市场,加快推进“深港通”前期工作,探索发展合资证券公司,支持广东的区域股权交易中心与全国市场对接,为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刘士余充分肯定广东在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上取得的成效。他表示,证监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广东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促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平稳发展。

  刘士余16日在深圳召开部分机构座谈会,就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听取市场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刘士余表示,近年来,证券基金行业坚持市场与法制导向,服务能力与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主体,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要稳健经营,规范管理,提升内控水平,培育公司文化,打造百年老店。各市场机构要恪尽职守,切实履行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法定义务,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共有6家证券公司和2家基金公司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棉花超级历史大底再现 谁是下一个“林广茂”

  上周短短数个交易日,国内棉花期货主力合约出现罕见的多头行情,三天两次涨停,一举收回连续四个月的跌幅。

  2010年的棉花超级牛市成就了林广茂等期市大鳄,以及令人津津乐道的财富神话。六年后的今天,期棉又到了“超级历史大底”前。急剧波动的行情通常是趋势启动的前兆。这一次,棉市变化风云际会,谁将是笑到最后的“猎棉人”?

  但庞大的棉花库存依然是多头心头之忧。即使现货市场转暖,下游采购、消费及资金状况并没有棉花经纪人和棉企预计得乐观。

  互联网金融监管升级

  在刚过去3月份,互联网消费金融迎来政策暖风,网络借贷(P2P)单月成交量再创历史新高,但几宗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跑路事件成为不和谐音。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是我国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元年,也是行业的风险集中暴露期。随着风险暴露和合规监管的推进,“劣币驱逐良币”时代有望终结。预计监管重点包括资金池风险、典型自融风险、违规金融杠杆业务风险等,互联网金融行业将回归平稳,投资者也需回归理性,合理确定投资预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仍是金融,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随着经济金融转型不断深入,过去多年积累的体制机制矛盾、资源错配风险一定会不断暴露。

 

  调整成主旋律 债市上演“变形记”

  从“结构牛”到“熊出没”,债券市场正在上演“变形记”。回首一季度,当利率债陷入纠结彷徨之际,信用债依然高歌猛进,撑起了债券牛市的半边天。再看眼下,取消发债的公告“刷屏”,期现市场抛单“齐飞”,利率品与信用品回归一致,调整已成为主旋律。

  在经历了超过两年的牛市盛宴后,从基础因素到投资情绪首次全面展现不利于债市收益率下行的局面。但值得注意的是,分歧虽被湮没,并未消弭。有市场参与者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最像样的调整”远未结束。也有投资者开始试探当前利率是否已值得介入。业内人士指出,在债市安全边际下降、金融杠杆上升、投资行为趋同的情况下,利率低位波动风险因密集利空冲击而集中暴露,估值显著调整加重恐慌情绪及资金踩踏,不排除利率及利差进一步向上调整。总体上看,利率阶段性底部渐明,牛市能够提供的想象空间已有限,防风险、守收益变成现实要求,短期更需防范流动性冲击,中长期则应关注大类资产轮动节奏,但恐慌性下跌也在快速修复债券投资价值,利率倘若超调将带来波段操作的机会。

  周小川:灵活适度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行长日前出席第33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会议时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开局良好,尤其是3月份的经济指标与1-2月相比有明显回升。

  周小川表示,在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新常态”的同时,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构和质量不断改善,例如服务业增长速度继续高于制造业。中国将灵活适度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近期外汇市场企稳,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中国将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平衡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和风险防范三者间的关系,实现经济持续平稳发展。金融改革也将不断推进,中方有信心识别并及时化解可能的风险,保持中国经济金融稳定。

  周小川呼吁各方采取全面有力的措施,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他强调,在经济金融全球化日益深入的背景下,亟需加强多边合作。各方应加强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避免各种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共同促进全球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多哈会议恐难解油市供求之殇

  海外媒体17日援引多哈协议草案报道称,与会产油国同意把原油产出冻结在1月份的水平上,冻结将持续到10月1日。产油国10月份将在俄罗斯再次开会,以检视其在寻求“原油市场渐进式复苏”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对于其他希望参与的国家,该协议将是开放的。

  但市场分析人士强调,因为产油国都各有各的小算盘,甚至在近期扩大石油产量,冻产协议有最终沦为“一纸空文”的风险。此外,冻产也不等于减产,在当前全球经济前景不佳导致需求低迷的背景下,即使维持产量不变,供应量也属于偏高,供过于求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缓解,仅仅是未进一步恶化。高盛等机构更指出,冻产已经错失了最佳时机,因此收效可能非常有限。

  五一节前逾80亿股迎来解禁

  距离五一劳动节还有两周的时间,不过未来两周市场将迎来解禁小高峰,合计解禁股数逾80亿股,解禁市值超过1196亿元;而后的五月和六月,也将是年内解禁高峰。上一次解禁小高峰出现在3月下旬,当时市场迎来调整。短期内市场高位震荡裹足不前,解禁小高峰或对市场进一步形成压力。

  据统计,2016年A股市场月度解禁市值中,1月、5月、6月、11月和12月是解禁高峰,月度解禁市值合计均超过2亿元,分别为2.22亿元、2.04亿元、2.73亿元、2.41亿元和4.17亿元。

  尽管4月不在其中,但从周度解禁情况来看,下周开始,解禁压力已经开始逐步提升。数据显示,下周和下下周的解禁股数分别为19.82亿股和61.05亿股,当期解禁市值分别约为301亿元和895亿元。而4月前两周的解禁股数合计不超过13亿股,合计解禁市值不超过230亿元。

  此前密集解禁区域出现在2月28日所在的一周和3月27日所在的一周,解禁市值合计分别为632亿元和936亿元。从行情走势来看,在上述两周前后行情均明显承压,沪指在上述两周的涨跌幅分别为-3.25%和0.82%,相较于前期的走势来看明显回落抑或是涨速明显放缓。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