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保险公司登陆新三板遇尴尬

2016年04月28日 08:0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近些年,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鉴于A股上市的不确定性,选择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也成为部分公司的选择。不过记者日前发现,在新三板上挂牌的12家保险机构中,仅3家有交易量,其他9家保险机构均为零交易,占比75%。

  市场

  寻求资本融合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有12家保险机构在新三板挂牌,另有6家保险机构正在申请挂牌,4家保险机构表达了挂牌意愿。

  已挂牌的12家保险机构整体成交情况并不乐观,仅3家保险机构有交易量。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保险业务快速发展,互联网保险机构融资潮兴起。有机构统计,2015年互联网保险机构共发生23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金额超过70亿元人民币,预计2016年的互联网保险业将会再次爆发。

  就在本周二,互联网保险平台——新一站保险网表示,公司拟启动改制,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并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新一站保险代理公司总理经国婷丽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一站去年线上交易额在1亿元的规模,今年线上交易额将实现3-5倍的翻倍,公司目前正在上升期,拟挂牌新三板主要是希望与更多资本做融合和整合。”

  调查

  尴尬的零交易

  记者注意到,目前在A股排队的企业已达几百家,顺利上市的保险公司仅国寿、太保、平安、新华四大家。

  相比之下,新三板的上市条件较为宽松,时间方面,只要求拟上市公司存续满两年,且没有具体的财务指标要求。

  永诚保险是在“新三板”市场挂牌的首家保险公司。公司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实现营收64.9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1.85亿元,净利同比增长346.52%,财务数据非常可观。尴尬的是,虽然目前仅永诚保险挂牌公开转让,却遭遇“零交易”窘境。

  昨天,记者联系到永诚保险相关负责人,对于登陆新三板以来,公司一直零交易的问题,表示暂时不方便回应。

  据悉,不仅仅是保险机构,Wind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有多达七成的新三板公司没有成交量。由于新三板二级市场流通性严重不足,进而引发公司成交量和价格都处于低迷的状态,这让公司的投资价值无法体现。

  监管

  提高保险板块企业流动性

  日前,中国保监会在其官网对《关于保险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通知》显示,保监会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挂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鼓励挂牌保险公司采取做市方式或竞价方式进行挂牌股份转让。

  广证恒生分析师袁季表示:“现在新三板上的保险企业数量不多,并且交易不活跃,融资总额度不高。新三板经营宗旨是‘促进民间投资和中小企业发展,有效服务实体经济。’保险企业也能通过新三板的平台,为企业进行更多的资本运作,进一步促进企业发展。因此本次保监会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目的很明确,正是为了‘支持保险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健全公司价值发现机制,拓宽市场化资本补充渠道,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

  袁季指出,监管导向方面,鼓励险企挂牌和做市的态度,有望吸引更多保险企业登陆新三板和采取做市方式,流动性将得到提高。

  程序规范方面,进一步严格保险公司挂牌和定增的程序。袁季认为,这个规定是对保险公司挂牌和定增的程序和细节进一步明确,监管严格便于筛选和把控,有利于促进保险行业的规范发展。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