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源协和将重新评估柯莱逊收购案

2016年05月06日 08:1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因拟收购公司柯莱逊卷入“魏则西事件”,中源协和(600645)5月3日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中源协和5月5日晚间回应,因问询函涉及的问题复杂、涉及事项存在不确定性,涉及参与各方较多,同时“魏则西”事件持续发酵,都将对此次定增造成重大不确定性,公司需要时间对定增收购柯莱逊的事项进行重新评估。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并争取在5月13日前完成回复。

  中源协和收购悬念尚未揭晓,监管层“紧箍咒”已经加紧。国家卫计委5月5日官网披露,据4日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医疗机构必须依法执业,禁止出租或变相出租科室以及发布虚假医疗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等。

  会议特别重申,未在“限制临床应用的医疗技术(2015版)”名单内的《首批允许临床应用的第三类医疗技术目录》其他在列技术(主要指自体免疫细胞治疗技术等),按照临床研究的相关规定执行。 这意味着,因“魏则西事件”获广泛关注的“自体免疫细胞治疗技术”被定性为临床研究,而非临床应用。

  随着自体免疫细胞治疗技术的临床应用遭叫停,更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将受波及。不少投资者昨日在互动平台向上市公司发问,除中源协和外,北陆药业、开能环保、姚记扑克、阳普医疗等多家公司都给予回应。

  北陆药业表示,卫计委等监管部门对细胞免疫治疗行业的监管政策尚未明朗,对中美康士的影响有待进一步观察。公司乐观认为,随着监管意见等的陆续出台,细胞免疫治疗行业将越来越规范。

  年报显示,北陆药业旗下中美康士2015年业绩未达预期,报告期末,公司对中美康士及其控制子公司纽赛尔合计计提了6026.04万元商誉减值准备。公司彼时称,若未来肿瘤细胞免疫治疗相关政策或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中美康士业绩继续未及预期,公司需继续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未来经营业绩可能受到重大影响。

  开能环保表态:“相信目前的暂停只是短暂的,只是规范整顿,是为了行业将来更好的发展。前景一定是看好的。”公司称,2015年公司免疫细胞存储业务收入464.7万元,占公司整体业务收入0.66%,占比很小。公司将密切关注国家产业政策的变化情况,与领域内相关行业协会和专家密切合作,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经营并适时调整经营策略。

  阳普医疗也认为,公司去年增资的益康泰来(从事生物免疫细胞治疗技术)规模较小,其收入与利润占公司整体收入与利润比例较小,对公司短期利润没有较大影响力。长期来看,免疫治疗、CAR-T等新技术,将通过精准治疗在癌症治疗中大大提升癌症治愈率和病人存活时间。

  姚记扑克则回应,目前肿瘤免疫治疗的方法有多种,魏则西采用的DC-CLK疗法只是其中之一,且该疗法已不是主流研究方向,在公司看来,政府相关部门对市场监管的重视,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有利于真正有技术、有疗效的公司能够脱颖而出。据介绍,公司目前投资细胞集团公司和颐木生物,研究方向为CAR-T和TCR-T,公司称,“目前已有的临床效果也都不错。”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