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乐视计划投资20亿打造车桩位一体化新能源用车平台

2016年05月20日 20:1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周少杰 证券时报记者 周少杰

  5月20日,乐视发布了零派乐享的2.0版本。作为乐视旗下分时租赁业务,零派乐享打通电动汽车上下游供应链,整合了乐视大生态的硬件和内容资源,是乐视汽车生态“社会化”业务的战略级平台。

  据介绍,零派乐享成立于2015年的5月20日,是国内首批进入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领域的企业,去年12月产品试运营,今年4月底全面开放会员注册。零派乐享2.0版本app跟去年12月的测试版相比,实现了手机APP和微信双平台接入,提供微信版全流程功能,提供手机验证开门和无网络下车辆密码锁开门两种方式取车,实现真正的自助便捷。

  零派乐享还全新推出“乐异还”异地取还车业务。“乐异还”是乐视同合作伙伴合作推出的智能停车管理系统,车辆可以平台内在所有停车场里自由穿行,动态控制车位。该系统能基于车辆潮汐调度的智能算法,根据取还车网点负载情况,智能调节优惠费率,实现让用户调度车辆的动态平衡。

  据了解,乐视控股将在2019年前累计投入20亿元,全力支持零派乐享平台建设。2016年上半年,零派乐享已经在北京主城区陆续投入近200辆车,涵盖市面上所有主流电动汽车车型,覆盖市区内各大商圈的交通枢纽网点。预计到2016年底,零派乐享将完成3000辆车的车队规模,布局北京、上海、深圳、成都、重庆、三亚、烟台等7个城市。在两年内完成国内100座重点城市20万辆车规模,到2020年,共享车辆将超过100万辆。

  零派乐享宣布将全面开放平台接入,打通全产业链条,整合电动汽车厂商、能源企业、车位资源企业三大领域,建立“车、桩、位”一体化运营。

  零派乐享称,基于乐视云平台,车辆信息、行驶信息、驾驶人信息能够被更加精确地实时记录;平台车辆可以自由加入或退出,在每个停车和充电网点自由停靠充电;数据库中的车辆当进入合作停车场的时候,可以被自动监控设备识别,在网络自行计价、结算、扣费;对于同一地点的过载车辆,平台可以低价促销的方式进行调控,吸引客户使用。

  与此同时,零派乐享还正式宣布同电动汽车行业内11家企业合作, 成立新能源电动汽车绿色出行联盟。

  车资源方面,乐视零派乐享已经同比亚迪汽车、吉利汽车、江淮汽车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能源方面,年前投资新能源企业“电桩”公司,并成功入资国内私人充电设备的领军企业上海挚达;同时,同富电科技、万马新能源、普天新能源、e充网、EV POWR依威能源等行业巨头达成了正式合作意向。

  在停车位方面,乐视已开始同国内最大的停车服务平台“停简单”战略合作,可进入北京区域200多家停车场;下一步将同政府合作,逐步开展上海、深圳、成都、烟台等区域的落地工作。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