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马化腾: 在大数据里腾讯决定做三个基础要素

2016年05月25日 16:3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朱筱珊 证券时报记者 朱筱珊

  5月25日,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峰会——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 创新发展峰会在贵阳开幕。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会上表示,腾讯定位很清晰,“我们专注做连接,我们希望能和大家共建大数据的生态”。

  “腾讯有十八年海量数据运营经验,目前整个数据存储中心存储总量超过1000个PB,超过15000个全世界最大图书馆的总量,而且每天以500TB的数据上升。”马化腾表示,大数据就是大数据的存储,数据存储越集中,它的安全和责任就越大。在去年天津大爆炸的时候,腾讯在天津有一个亚洲最大的数据中心,当时离爆炸中心只有1.5公里,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墙和柴油发电机、门全部都扭曲了,非常危险。“第一次这么大的数据中心裸奔,没有人值守,这件事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马化腾表示,腾讯最近这三年整个战略的变化就是从什么业务都自己做,转化为只做最核心的平台和数字内容,以及金融的业务,对外说就是两个半的平台,其他的业务全部交给合作伙伴。在大数据和未来的生态里面,腾讯决定做三个基础的要素。第一是云,今天的主题。第二是移动支付,第三是地理位置信息,LBS,以及安全。

  对于在云方面的规划,马化腾认为云的业务过去只是腾讯在内部使用。现在把它开放出来,从底下看,腾讯是提供一个基础数据中心,在中间有各种产品结合很多特色,最终服务在上游,最各个产业当中的解决方案。腾讯希望未来能够和合作伙伴一起。腾讯定位很清晰,“我们专注做连接,我们希望能和大家共建大数据的生态”。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