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联想集团业绩7年来首次亏损 外资大行削减目标价

2016年05月27日 16:1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吕锦明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联想集团最新公布的年度业绩出现近七年来首度“见红”,主席杨元庆承认低估了整合摩托罗拉手机业务的难度。在公司业绩发布后,多家外资大行纷纷大幅削减联想集团的目标价。

  杨元庆坦言“低估整合摩托罗拉的难度”

  一年半前,联想集团斥资50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力求扩大公司在智能手机市场的版图,也希望借此抵消其个人计算机业务需求放缓带来的影响,却“未见其利,先见其弊”——受到重组摩托罗拉业务的拖累,联想集团在上一财年度录得7年来首次全年亏损。联想集团主席杨元庆承认,低估了整合摩托罗拉手机业务的难度。杨元庆同时表示,联想集团的移动业务在短期内仍然会继续亏损,但对公司能够扭亏为盈并实现利润增长仍然持乐观的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联想集团在上一财年业绩由盈转亏,但四季度纯利仍按年急增80%至1.8亿美元,超出市场平均预期的1.737亿美元水平;公司维持派发末期股息0.205港元/股。联想表示,受到重组及一次性费用合共约9.23亿美元的拖累,公司全年由盈转亏1.28亿美元,每股亏损0.0116美元;期内,毛利微降至66.24亿美元;总收入按年减少3%,至449.12亿美元;如果撇除汇率因素影响,收入按年增加3%;如果单计末季纯利则按年大升80%,至1.8亿美元;但收入按年下跌逾19%,至91.33亿港元。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联想集团的股价由年初至今已累计跌幅近40%。在联想集团业绩公布后,多家外资大行先后发表研究报告,对联想的投资评级和目标价作出调整。

  摩根大通将联想目标价大幅削半

  摩根大通发表研究报告,下调对联想集团的投资评级至“中性”,目标价由9港元大幅削减至4.5港元;同时,下调公司2016至2017年度以及2017至2018年度的盈利预测,幅度分别为32%及30%,以反映公司移动业务未能在2016至2017年度实现收支平衡的因素。摩根大通表示,联想在中国和美国的移动业务投资在短期内会导致相关部门亏损增加;此外,公司在中国市场以外的数据中心业务仍在下滑,而且毛利改善幅度有限。摩根大通认为,目前下调评级及目标价是太迟了,但指出看不到联想集团的移动业务基本情况有扭转迹象,公司也没有就退出部分移动市场带来的损失交待任何详情。

  瑞银忧虑ZUK不能推动相关移动业务

  瑞银在研究报告中指出,由于联想集团移动业务表现疲弱,个人计算机及企业业务改善缓慢,因此将其2017至2018财年每股盈利预测由0.064至0.066美元,下调至0.61至0.064美元,目标价由5.5港元下调至5.2港元,投资评级维持“中性”。该行认为,虽然联想的移动业务在新兴市场表现不俗,但利润相对较低,公司在中国及美国两个主要市场的发展却持续滞后。另外,公司计划推出ZUK品牌以及将销售渠道由营运商市场转至公开市场,集中发展摩托罗拉旗下创新产品,并将与美国电讯营运商打好关系。不过,瑞银表示忧虑ZUK品牌需较长时间在中国建立地位,不能推动其相关移动业务。此外,虽然联想集团个人计算机的市场份额提升,却也不足以抵消业务收入及纯利下降,未来打算专注在游戏及键盘可分拆型计算机的发展以支持利润的增长;至于企业业务,瑞银认为仍在发展之中,对其收入及利润增长有信心。

  美银美林:联想PC竞争压力增加

  美银美林在研究报告中下调联想集团的目标价至4.6港元,投资评级则维持“跑输大市”。该行表示,由于在中国市场联想正面对华为、Oppo及Vivo等品牌的竞争,旗下的摩托罗拉回归美国市场遇到产品款式换代不顺畅以及最近管理重组阻滞等问题,因此预期联想集团在2016至2017年度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跌16%。另外,由于联想的主要竞争对手华硕增加了高端产品的研发,苹果公司预期在下半年将推出新款Macbook Pro,小米及华为也将加入竞争,导致联想的个人计算机业务的盈利状况转差,因此联想的个人计算机业务面对的竞争也会增加。

  大和维持联想“跑赢大市”评级

  大和的研究报告认为,联想集团第四季度的收入疲弱,表现逊于预期。因该行下调了集团的个人计算机及智能手机销售预测,因此,下调对联想集团今明两个财年的盈利预测约10%~12%;目标价由7.8港元下调至5.9港元,相当于预测市盈率约10倍,低于之前的12倍。但该行维持对联想集团的“跑赢大市”的投资评级,强调虽然公司的股价受累于市场忧虑其移动业务表现以及个人计算机需求放慢等负面因素影响,不过,随着公司的销售动力回升,营运利润率持续按年增长,预期股价走势将会得到改善。

  高盛看好联想PC业务

  高盛宣布下调联想集团的目标价至6.4港元,投资评级为“中性”。该行表示,联想集团在2015至2016年度第四季度的销售较其预期低11%;毛利率达16.6%,较其预期高1.3个百分点,主要是企业级业务及移动业务组合改善。高盛指出,由于IBM服务器及摩托罗拉并合造成税项支出较低,令公司的净利润高于该行的预估;同时,该行对公司智能手机在中国及北美市场的付运同比下跌85%及53%感到意外。高盛认为,公司个人计算机业务在2015至2016财政年度第四季度表现良好,全球市占率达14.4%,与惠普并列第一位,并有健康的利润率,因此预期有关业务会继续跑赢同业。

  野村预期联想2017年收入持平

  野村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联想集团计划将智能手机的销售渠道由电信商市场转至公开市场,虽然会令短期业务受压,但认为联想拥有全球IT产品销售网络,因此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目标价则由10港元下调至8港元,并估计短期下跌空间有限。该行下调了联想集团2017-2018年个人计算机收入预测分别5%及7%,以反映市场情况低迷的因素;下调公司手机业务收入预测分别17%及19%。该行估计,联想集团2017年收入将持平,而受到集团成本节省措施带动,预期税前盈利达到9亿美元。野村指出,联想集团正致力投入未来发展,将于6月9日“Lenovo Tech World”发布新产品。

  花旗:联想股价波动幅度不会太大

  花旗的研究报告指出,联想集团的业绩表现逊于预期,主要是因为其个人计算机及智能手机收入下跌,因此下调公司在2017年的盈利预测16%,以反映公司计算机销量下降及移动业务集团(MBG)未能如期扭转颓势;目标价由7港元下调至5.1港元,维持投资评级“中性”。 该行相信,公司的股价上行空间有限,因为市场对计算机市场疲弱及MBG持续亏损充满忧虑;同时,股价下跌空间也有限,因为集团仍然受盈利增长及股息收益率达7.7%所支持。 报告提到,联想集团将继续投资智能手机业务,希望今年出货量与去年相差太大,不过,该行认为关键问题不在于出货量,而是集团应将重点放在销售渠道及其产品定位。该行引述管理层对其明年计划有信心,预期为摩托罗拉作商誉减值的机会不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