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穿越公募围城 莫泰山携百亿私募回归

2016年06月14日 08:3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摘要] 行事低调的莫泰山,不止一次地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2005年,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当时为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处长的莫泰山“下海”成为交银施罗德第一批创业元老。

  曾几何时,基金公募行业像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来,城内的人想出去。一方面是大量公募人才纷纷选择创建或加盟私募基金,另一方面是保险 、券商 、私募甚至是产业资本渴望获取公募牌照。

  兜兜转转数年,如今,莫泰山也要回来了。证监会网站6月3日发布《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在“基金管理公司设立”一栏中,博道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道基金”)赫然在列,其申请主体,正是莫泰山掌舵的私募基金上海博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道投资”).

  时代周报记者致电博道投资市场部人士,该人士向记者确认了公司有意进入公募行业,但对于公司日后的布局和有关进程并不愿多说,表示莫泰山特别嘱咐公司员工不能过于高调谈论此事,以免给申请带来负面影响。

  行事低调的莫泰山,不止一次地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2005年,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当时为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处长的莫泰山“下海”成为交银施罗德第一批创业元老,任公司副总经理,分管销售和市场。2008年2月,莫泰山升任交银施罗德总经理,在其任期内,公司所管理的基金净值和基金份额,有过大幅的提升,交银施罗德资产管理规模从业内排名23位快速升至第9.

  2010年9月,莫泰山从交银施罗德离职,加盟私募基金上海重阳投资出任总裁,而后于2013年4月离职。彼时莫泰山与裘国根 、李旭利并称为重阳投资的“三驾马车”。2013年5月,莫泰山创办私募基金上海博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和首席策略师。截至目前,上海博道投资共备案私募基金92只,自主发行和顾问管理规模双双超过50亿元大关,仅3年多就迈过百亿大关。

  私募进军公募步伐缓慢

  莫泰山可谓基金圈的风云人物。

  公开资料显示,在2005年加盟交银施罗德之前,莫泰山历任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处长、办公厅主席秘书、基金监管部处长。年纪轻轻便在证监会基金部最核心的部门担任处长,可谓仕途坦荡,而莫泰山却选择了“下海”。在交银施罗德,其务实的风格和杰出的成绩单,为其在公司内外赢得高度评价。2006年12月,莫泰山被任命为公司副总经理。2008年2月,莫泰山升任交银施罗德总经理。“我觉得应该给予莫总(莫泰山)一个特别积极的评价。从两三百亿的规模到2009年年底接近千亿的规模,最高时达到过1000多亿,他的贡献还是有目共睹。”一不愿具名熟悉交银施罗德的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称。

  2010年9月,莫泰山从交银施罗德离职,加盟私募基金上海重阳投资出任总裁,重阳投资是业内顶尖的私募机构,自从莫泰山加盟之后规模更是突飞猛进,在2012年底管理资产规模已经接近百亿级别,在业内属于前列。放弃一个业内领先的平台而去开办新的公司,放弃所持有的不菲股份,莫泰山的选择不可谓不是有勇气之举。然而,熟悉莫泰山的人士对他的选择并不意外,“他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年纪也不大,在行业的积累相当深厚,具备创业的条件”。

  “让我们一起做一些激动人心的事情”,这是莫泰山担任交银施罗德总经理时经常重复的一句话。2013年5月,莫泰山离开重阳投资创办属于自己的私募基金—上海博道投资。事实上,博道投资并非第一家吃螃蟹的私募基金。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证监会的公示发现,除了博道投资,目前私募基金公司申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的共有3家。2015年4月2日,鹏扬投资递交材料,申请成立鹏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最新进度更新于2015年6月26日(第一次反馈意见);2015年9月24日,凯石投资递交材料,申请成立凯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最新进度更新于今年2月2日(第一次反馈意见);莫泰山的老东家重阳投资于2015年12月16日递交了材料,申请成立重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但至今未有证监会的受理信息。

  除了这些已经向证监会正式递交了申请材料的私募外,还有不少私募也表达了想进军公募的想法。北京星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明确提出将开展公募业务的私募基金。2013年4月中旬,星石成立了“公募业务部”。星石总经理杨玲当时曾表示:“星石投资符合开展公募业务的各项要求和条件,会在第一时间提出申请公募发行资格。”并称,其主要团队都来自于公募基金,人才储备是现成的,不需要临时搭建。耐人寻味的是,星石一直没有正式向证监会递交成立公募基金公司的申请。

  私募的进军步伐似乎非常缓慢。据介绍,目前私募基金开展公募业务有三种申请模式:第一种是私募基金公司直接申请开展公募业务;第二种是私募机构作为股东发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第三种是私募基金通过股权收购,成为现有公募基金的股东。在所有希望进入公募领域的私募基金公司中,唯有上海景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通过第三种方式达成了目标。

  2016年3月中旬,长安基金曾发布公告称,经长安基金股东会审议通过,并经证监会批复同意,长安基金注册资本由2亿元增加到2.7亿元,景林投资认购出资7000万元。这意味着,蒋锦志掌舵的景林投资通过入股长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参与现有基金公司股权的方式,成为首家进军公募业的私募机构。

  公募界限放开

  2013年2月18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并于2013年6月1日正式施行,此规定明确了各类机构开展公募业务的细则,被业内认为是公募界限的放开。

  然而,公募行业并非没有门槛,准确地说,门槛还不低。《暂行规定》中,对申请开展基金管理业务的资产管理机构的条件作出了规定:具有3年以上证券资产管理经验,最近3年管理的证券类产品业绩良好;公司治理完善,内部控制健全,风险管理有效;最近3年经营状况良好,财务稳健;诚信合规,最近3年在监管部门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没有因违法违规行为正在被监管部门调查,或者正处于整改期间,为基金业协会会员。

  此外,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申请开展基金管理业务,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实缴资本或者实际缴付出资不低于1000万元;最近3年证券资产管理规模年均不低于20亿元。

  博道投资过去3年私募业务的靓丽成绩单也为其在资管行业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声誉。据了解,其管理规模目前已经达120亿元,有相当部分来自机构委托。目前博道投资已搭建起全天候产品线,包含权益、固收和量化三大类,尤其是固收和量化在近两年发展势头良好。从博道投资现有的人才梯队来看,其开展公募业务拥有良好基础。据了解,其包括莫泰山本人在内的核心创始团队皆拥有丰富的公募经验,分布投研、市场、风控等各主要岗位,对公募的业务机制、规则规范等相当熟悉。整体来看,目前公司员工大约40人,一半以上拥有公募背景。

  时代周报记者统计,除上述已踏上“私转公”征程的公司外,符合私转公门槛的私募基金公司不在少数,包括淡水泉、和聚投资、朱雀投资、星石投资、从容投资、展博投资等。

  然而,莫泰山仍是“私转公”众生相中最为独特的一个样本。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