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主业不振债务缠身拖累摘帽 皇台酒业坎坷求生路

2016年06月17日 08:2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ST酒企水井坊、酒鬼酒相继摘帽,惟独皇台酒业向深交所提交摘帽申请后迟迟没有下文。与此同时,皇台酒业屡次陷入债务诉讼,重组流产,急需新的资本介入。皇台酒业日前对外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正在进行转让公司股权事宜的商业谈判。业内指出,存在两种可能,第一,有新的资本看中皇台酒业,进行优质资产的再投资;第二,皇台酒业意图卖壳求生。

  第一大股东筹划转让控股权

  6月14日,皇台酒业发布关于重大事项的停牌公告称,近日接到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厚丰”)的通知,上海厚丰正在进行转让公司股权事宜的商业谈判,如谈判成功将涉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据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上海厚丰直接持有皇台酒业3477万股,持股比例为19.6%,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表示,此次转让股权存在两种可能,第一,有新的资本进入皇台酒业;第二,皇台酒业意图卖壳求生。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指出,皇台酒业上市多年,在区域内有一定知名度,不排除有公司看中其品牌价值及上市资质,进行优质资产的再投资。皇台酒业现处于低谷期,投资价格较为划算。而新的资本进入后重新构建产业结构,将有利于皇台酒业摘帽。

  据皇台酒业公告显示,4月21日,皇台酒业向深交所提交了撤销对公司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皇台酒业证券部工作人员杨新年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原则上摘帽申请提交两个月内会有反馈消息,这也意味着最迟在6月21日,皇台酒业能否摘帽便会有定论。记者询问其上海厚丰筹划转让控股权一事, 他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债务缠身拖累摘帽

  上海厚丰筹划转让控股权的时机极为微妙,正卡在皇台酒业摘帽进程的关键时间点。去年,皇台酒业顺利扭亏为盈,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4.41万元,在业绩方面具备了摘帽条件。然而业绩扭转并非意味着摘帽已成定局,自去年6月以来,皇台酒业对外公告的合同纠纷、债务纠纷便有多起,诉讼标的金额高达3亿多元。而皇台酒业2015年全年净利润仅为650万元,很难补足债务诉讼带来的财务危机,不排除会有停牌退市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原告中不仅有过去的合作对象,还包括皇台酒业的二股东北京皇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及后者的控股股东甘肃皇台酿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朱丹蓬表示,皇台酒业股权构成复杂,内部股权结构频繁变动,现其业绩低迷,股东对其信心匮乏,造成频频讨债的局面。目前皇台酒业身陷债务纠纷漩涡,若无外来资金注入,随时可能崩盘。

  事实上,皇台酒业也在实施自救,此前,其宣布拟以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配套融资的方式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这也被业内解读为皇台酒业在退市危机之下,有意卖壳以解除眼前困境。重组计划失败后,4月其发布公告称收到甘肃省葡萄酒协会对公司葡萄酒新产品开发项目给予的50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按照《新企业会计准则——政府补助》的有关规定,上述补助款属于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计入2015年当期损益,预计将对净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主业不振难出泥沼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自2000年上市以来,16年时间里皇台酒业主业疲软,营业收入始终在1亿元左右徘徊,并先后3次出现连续两年业绩亏损,2002年和2003年连续两年分别亏损了1190万元和1.16亿元;2007年和2008年连续两年分别亏损了5083万元和5881万元;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分别亏损了2930万元和3929万元,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在皇台酒业今年4月30日发布的公告中,董事冯瑛对于《公司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投了弃权票,并表示,皇台酒业公司一要不断加强经营管理工作,强化主业;二要把流动资金主要用于主营业务上,积极发展公司的生产经营;三要降低财务费用、降低管理费用、降低营业成本等;四要切实寻找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原因。“2016年度一季度是销售旺季,为何在旺季还出现亏损?近年来,皇台主营业绩连续下降,为什么自身存在的问题自己不愿意找?”

  正一堂战略咨询公司董事长杨光指出,皇台酒业构成较为复杂,使其忽视了自身的发展,导致业绩一度受挫。现在优质企业寻求上市有多种途径,壳资源的价值降低,皇台酒业仅靠重组或卖壳逃避危机并不实际,只有脚踏实地做市场发展业绩才是正途。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