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贵州茅台发声明否认涨价兴业证券5.5亿先行赔付

2016年07月15日 11: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徐楠楠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徐楠楠

  茅台发声明否认涨价:近日伴随着茅台股价站上326.8元的历史高位后,有关“茅台涨价”的说法成为市场关注热点。

  7月13日,贵州茅台发声明称,茅台酒价格自然回升,不存在厂方“提价”之说;公司不会干预市场价格,也无涨价意向。不过,在此前不久,茅台取消了承兑汇票,这在业内看来即为变相涨价。

  长江证券近日就此发布的一份研报指出,按照53度飞天茅台出厂价819元算,60%的承兑汇票相当于491元可用承兑汇票,按照4%-5%的理财年化收益率算(6个月),承兑汇票对茅台价格影响约为10元/瓶,茅台全面取消承兑汇票变相提高了经销商成本,从而倒逼渠道和终端价格提升,加剧了渠道的涨价预期。

  券商普遍认为,白酒行业正处于新一轮价格上涨周期。截至7月14日收盘,贵州茅台下跌0.03%,报于317.09元。

  兴业证券5.5亿元先行赔付投资者:作为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而被强制退市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欣泰电气的保荐机构兴业证券随之启动了5.5亿元先行赔付基金,这也是证监会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以来的首个券商先行赔付案例。公开资料显示,兴业证券本次先行赔付基金的预计规模也超过以往案例。

  据悉,在这次欣泰电气案中,兴业证券赔付专项基金的赔付对象标准为:自虚假陈述实施日起至揭露日或更正日之前买入欣泰电气股票的,且在揭露日或更正日及以后因卖出欣泰电气股票或者因持续持有的,扣除市场风险因素所致损失后存在亏损的。这也意味着,在揭露日或更正日之后买入欣泰电气股票的投资者并不在此次赔付的范围内。

  专家分析认为,先行赔付制度对保护投资者权益有着积极意义,但仍存有比较关键的改进之处。

  新潮能源高送转预案遭上交所问询:上半年净利润亏损却强推“10转28”高送转的新潮能源于7月12日起停牌,并于当日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

  在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新潮能源披露公司在业绩亏损的情况下仍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原因、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收购美国油气资产是否存在障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是否存在高送转议案泄露的情况。而在公司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等大举增持完毕之后,公司又抛出高送转的行为,也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就此,上交所要求新潮能源补充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大股东和董监高在增持股份时,是否存在提议公司进行高送转的计划。

  7月13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已根据上交所的审核要求对《问询函》所列问题逐项进行了认真核查并回复。公司股票于2016年7月14日起复牌,截至7月14日收盘,新潮能源下跌3.50%,报于16.54元。

  慧球科技实控人或变更:慧球科技7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顾国平与华安资产(汇增2号、汇增3号)资管计划已不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其所控制的公司股份也降至3.7%。在上述一致行动关系解除前,顾国平直接及间接持有慧球科技263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66%。其中,华安资产汇增2号、汇增3号合计持有公司11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6%。

  根据公司目前的持股情况,公司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在此次顾国平与旗下资管产品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后,慧球科技的股权结构将进一步分散。公司在13日晚间的公告中也表示,此次权益变动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媒体报道指出,在实际控制人顾国平所持股份因爆仓被部分强平后,慧球科技自今年1月19日下午开市起宣告停牌,公司股票复牌后,依然难逃下跌的命运。另据媒体报道,在股价多次触及大股东资管计划平仓线之后,慧球科技可能发生实际控制人变更。

  值得注意的是,慧球科技拟披露重大事项于2016年7月14日起停牌。

  东方证券登陆H股:东方证券7月8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成为一家“A+H股”上市券商。此次公司H股发行价为8.15港元,募集资金约68亿港元,占公开发售股份的96%。据介绍,国际配售部分获得了基础投资者的适度超额认购。

  东方证券此前已于2015年3月23日登陆A股市场。据公司H股招股说明书,2002年12月31日至2015年12月31日,东方证券净资产规模由11亿元人民币增长至354亿元人民币,增长幅度超过30倍。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度共实现营收154.35亿元,同比增长180.6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3.25亿元,同比增长212.82%。

  东方证券表示,将借助资本市场的广阔平台,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品牌和竞争力,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公司目前正在推进跨境业务发展,通过跨境并购等方式,拓展海外业务。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