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机构:机器人产业形成“广沪沈哈”格局

2016年07月20日 07:53 来源于 财新网
由于技术差距,中国机器人企业暂时还只能依靠进口核心零部件进行组装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黎柳茜 记者 王婧)中国智能机器人产业已初步形成“广沪沈哈”格局。国开联产业规划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智能机器人产业深度研究系列报告(2016)》之《智能机器人产业市场格局研究报告》提出了上述观点。

  国开联是一家产业发展集成服务机构。其旗下的产业规划研究院提供区域产业规划、园区发展规划等服务。

  “广沪沈哈”即广东、上海、沈阳和哈尔滨四地。研究报告显示:上述四地的机器人产业发展各有千秋——广东借助制造业领先优势,部署“机器换人”计划,已形成深圳、东莞、佛山和广州的机器人“四大军团”;上海是全国机器人产业综合实力最强的地区,ABB、发那科、库卡等国际机器人领先企业先后在此落地;沈阳是中国最重要的工业机器人生产基地,目前已经逐渐形成以新松公司为龙头、50余家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企业分工协作的机器人产业格局;哈尔滨市是国内最早进行机器人研发与应用的城市之一,1980年代哈尔滨工业大学就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弧焊机器人和点焊机器人。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