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供给侧改革发力 河南首批拟关闭89座煤矿

2016年09月18日 16: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赵黎昀 见习记者 赵黎昀

  在河南省接连出台8大供给侧改革政策,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后。近日,河南省发改委网站公布了《2016年化解过剩产能关闭推出煤矿名单》(下称《名单》),拟关闭煤矿89座。涉及郑州煤电(600121)、平煤股份(601666)、大有能源(600403)、*ST神火(000933)多家上市公司及其母公司。

  《名单》中,涉及郑州煤电母公司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旗下煤矿25座、*ST神火母公司河南神火集团旗下煤矿14座、平煤股份母公司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旗下煤矿14座。大有能源母公司义马煤业集团旗下煤矿拟关闭5座,而义煤母公司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拟共关闭煤矿27座。

  《河南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总体方案》从安全技术、资源环保等方面对首批关闭的煤矿范围进行规定,且明确从2016年起3年内,河南省原则上停止核准新建煤矿项目。根据提出的目标,2016至2018年,河南省计划关闭退出产能6254万吨,涉及矿井256对。其中2016年退出矿井89对,产能合计2215万吨,涉及人员6.22万人。

  而在《河南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专项行动方案》中明确,2016年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将关闭矿井36对,退出产能896万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关闭矿井17对,退出产能358万吨;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关闭矿井25对,退出产能456万吨;地方煤炭企业2016年关闭矿井20对,退出产能408万吨。

  《名单》中,郑州煤电旗下超化高岭煤矿、 *ST神火旗下郑州神火矿业有限公司5座煤矿,及平煤股份旗下平顶山市久顺煤业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煤矿资产均在列。而今年4月,平煤股份刚刚公告向母公司出售的平顶山天安煤业三矿、七矿、朝川矿二井也出现在退出名单中。

  此前平煤股份发布的相关公告显示,公司拟作价77.57万元,将资源枯竭矿井平顶山天安煤业三矿有限责任公司、平顶山天安煤业七矿有限责任公司、平顶山天安煤业天力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及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朝川矿下属二井、三井整体资产及负债出售给母公司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

  2015年,平顶山天安煤业三矿、七矿分别亏损了1.65亿元、6671万元。在出售上述煤矿资产后,平煤股份2016年半年报成功扭亏,实现净利润9270万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6.98亿元,增幅113%。公司表示,扭亏的主要原因是向母公司出售矿井资产及负债,减少了亏损源。

  而在平煤股份2016年上半年财报中也显示,此次被责令退出的平顶山市久顺煤业有限公司亏损额为224万元,去年同期亏损107万元。过剩产能的退出、亏损资产的清除,相信会对河南煤炭上市公司业绩形成利好。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