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IDG光大产业并购基金预计年内完成100亿投资

2016年09月20日 08: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顾哲瑞 证券时报记者 顾哲瑞

  

  继今年6月光大控股与IDG资本宣布合作设立200亿元国内最大产业并购基金之后,光大控股近日再次透露该并购基金预计年内投完100亿首期基金,目前已完成3个项目的投资。

  上述消息是光大控股近日在北京举行媒体见面时,由该公司CEO陈爽介绍时所透露。据介绍,上述IDG光大产业并购基金所投资的目标企业为具备成熟的经营模式、细分市场龙头,布局行业集中在TMT(科技、媒体和通信)和文化产业等领域。双方合作方式为光大控股下属机构——上海光控浦益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IDG资本附属机构——和谐卓越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共同担任基金普通合伙人和管理人。

  对于该基金的运作以及如何发挥双方在投资领域的不同优势,陈爽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并购基金投资的领域TMT和文化产业都是IDG资本的强项。过去IDG投资这些项目,投资方式是看准后敢于冒险,快速做出决策。现在,随着投资项目体量增大,投资需要严格的风控和流程管理。在这些方面,投资过180个国内外大型项目的光大控股有着丰富的投资经验。

  据了解,上述并购基金成立2个多月来,已投了3个项目,每个项目投资金额都在10亿人民币左右。其中,已投项目包括做半导体的华灿光电,还有上海电影学院以及国内第三方支付龙头企业。对于第三方支付龙头企业的投资,陈爽介绍,光大控股不仅是该企业最早投资人,也是最早帮助它做企业并购整合的。他说,“但现在时间长了,原来的基金需要退出,但我们依然看好该企业,因此继续投资”。

  对于电影学院的投资,陈爽介绍,是以增资的形式进行的投资,光大控股占了绝大部分股权。在投资学院基础上,还将打造一个 “光影未来” 产业基地,即在上海建设一个电影小镇——集居住、教育、教学为一体的电影基地。目前,正在跟上海有关部门商谈,正在选址之中。对于该基金接下来的投资,陈爽表示,预计到年底第一期基金的100亿将差不多要投完。整个并购基金规模为200亿,可能投十几个项目就完成投资。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