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TCL提速半导体板块重组背后 深纺织成借壳对象

2016年09月21日 08: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此前的一个多月,对于TCL的投资者而言,无疑是漫长的。9月18日,停牌已久的TCL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对旗下半导体显示业务相关资产进行重组,主要交易对方包括深纺织。同时,深纺织发布的公告也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方案目前尚未最终确定,可能涉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或其他方式,具体方案仍在论证过程中。

  不过,虽然TCL此次重组方案细节尚未浮出水面,但其资本化路径已经明晰。同时,TCL海外业务的贡献比例也不断扩大,其正试图重新建立海外品牌形象来加速占据这一市场。

  9月20日,TCL多媒体海外市场总监Ranjit Gopi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TCL将加速体育营销等战略布局,重新进行国际化品牌定位。”

  星光电或独立上市

  半导体业务证券化

  资料显示,作为TCL集团持股75.67%的控股子公司,华星光电注册资本183.42亿元,总资产达650亿元,净资产250亿元。在2016上半年,华星光电实现销售收入90.8亿元,同比增长11.2%,净利润5.59亿元,同比下降54.9%。

  市场普遍认为,TCL此次重组有意让华星光电通过借壳方式独立上市,从而实现其半导体业务的证券化。

  事实上,早在2014年的时候,TCL集团就曾经试图控股深纺织,但相关申购案刚进行了两个月便被终止。当时公司称,鉴于目前某些实施条件尚不成熟,经慎重考虑,公司决定终止本次股权收购事项。此次可谓是双方的又一次碰触。

  不过,目前TCL集团与深纺织均表示,两者的重组仍然存在不确定性。TCL集团表示,停牌期间,公司及相关各方将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的各项工作,若公司未能在继续停牌的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审议并披露重组事项且公司未提出延期复牌申请或申请未获交易所同意的,公司证券最晚将于2016年10月18日恢复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TCL集团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频。去年12月份,TCL集团参与唯冠国际的重组,其或将成为TCL集团控股的第四家H股上市公司;同时,TCL通讯私有化进行顺利,预计在今年9月30日退市。

  海外占比仍在扩大

  加速品牌重塑计划

  在国内市场加速资产资本化的同时,TCL正试图在海外市场重塑自身品牌形象,以扩大市场份额。

  Ranjit Gopi表示,TCL的品牌愿景实现主要分为三个阶段:2015年-2017年,全面实施品牌重塑战略,公司预计在2017年前达到明确品牌定义、清晰品牌内涵,并最终实现刷新品牌形象的战略目标;2016年-2019年,进入中国品牌综合价值TOP10,建立品牌区隔度、差异化;2018年-2022年,跃升全球品牌综合价值百强,进行品牌全球差异化的塑造。

  其还透露:“在TCL的新国际化品牌战略中,在东南亚、欧洲等不同海外市场将采取不同战略,营销手段会有所区别,但最终要寻找价值的一致性,向外清晰地传递TCL品牌价值,增强消费者与品牌粘性。”

  实际上,TCL这一品牌重整计划与其对海外市场的需求和野心有着巨大关联。

  从1981年创建至今,TCL已有三十多年发展历史,从一个生产录音磁带的小厂发展到全球化的智能产品制造及互联网应用服务企业集团。尤其近年来,TCL的扩张步伐明显加速。2014年,TCL集团提出“双+”转型战略,同年集团营收超千亿,首次跻身千亿元军团。

  不过TCL野心更大,为了尽快实现下一个千亿目标,2015年初集团制定了双轮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双+”转型建立新的业务能力,通过国际化完善全球业务布局,提升海外市场份额。

  近年来,TCL品牌确立了品牌重塑、消费者关系重构战略,欲在全球重新建立全新品牌形象。而TCL这一系列的动作的展开,正是在其对海外市场占比迅速提升的需求背景之下。

  TCL集团8月24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受液晶面板价格下滑及TCL手机业务利润下降的影响,TCL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六成至6.06亿元。而海外业务的提升和重组或成为TCL恢复业绩增长的动力。

  公司董事长李东生此前向外透露,TCL将加快完善全球业务布局,大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和海外市场份额,希望在未来三年内将海外销售收入占比由去年的47%提升至50%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TCL集团两大主业彩电、手机,尽管产品结构在优化,但上半年净利仍然承压。TCL正在通过将资产资本化以寻求更多的融资渠道,并将半导体等业务视为恢复业绩增长的动力,而海外市场对于TCL而言至关重要,TCL正在加速海外品牌形象重构,以迅速打开海外份额,谋求更多高利润空间。”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