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体育总局杨树安: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2016年11月10日 17:2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丹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10日在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系统全民健身工作会议上表示,要以健康为中心,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其中走出认识误区是实现深度融合的必要前提,厘清关系是重要基础,明晰健康中国建设的侧重点则是关键。

  据新华网10日消息,杨树安表示,“十二五”时期全民健身工作取得不少成绩,但同时也有一些不足,“十三五”时期体育事业改革发展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总局将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建设,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杨树安表示,健康中国是“大健康”和“全面健康”,如何从国家战略高度,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实现健康中国,是当前亟需思考的重大问题。他说:“首要就是理念融合,走出认识误区是实现深度融合的必要前提。长期以来,人们对全民健身的认识存在一定误解,狭义地认为全民健身就是锻炼身体,是为竞技体育发现和培养后备人才;同样地,实现全民健康的主要途径也被简单理解为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对此,亟需引导人们对二者有一个全面、客观、立体的认识。”

  杨树安说:“厘清关系是实现深度融合的重要基础,全民健身和医疗卫生是实现全民健康的两个重要支撑,而实现全民健康则是成就健康中国的最主要途径。明晰健康中国建设的侧重点是深度融合的关键。在健康中国战略中,全民健身侧重前端,涵盖身体锻炼、养生、保健等工作;医疗卫生侧重后端,涵盖疾病预防、治疗、康复等工作。二者如鸟之两翼、不可偏废。”

  杨树安认为,对全民健身认识不清、重视不足、投入较低、欠账太多的状况需要改变,要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出发,在实际工作中加大投入、体现侧重。“要完善政策法规,将与全民健身、健康中国相关的文化、教育、养老、精神文明等政策进行综合梳理,形成一套系统、完整的政策体系,进一步探索实现全民健身与医疗卫生及文化、教育、养老、精神文明等的制度融合,并出台与之相适应的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抓好思想引领、科学指导、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文化宣传,使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真正实现融合。”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