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公司快讯 > 正文
公司快讯

年审“否了”公司会计 天成控股业绩由盈转亏面临ST

2017年04月25日 08:3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4月23日晚间,天成控股(600112,SH)宣布公司2016年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由此前业绩预告时的盈利变为亏损。同时,公司股票或将在2016年年报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天成控股证券事务代表龙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基于诚信原则,公司肯定会尊重年审会计师的意见,以年审会计师的审计结果为准。

  24日股价应声跌停

  据天成控股4月23日晚间公告显示,公司于2017年1月26日披露了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6年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0万~1500万元。然而,与年审会计师事务所沟通后,公司财务部门再次测算,预计2016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00万元。

  由于天成控股2015年净利已为亏损,根据相关规定,如果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后的净利润仍为负值,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即ST。

  4月24日,龙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公司业绩出现变化的情况是由于在年审过程中,公司和年审会计在收益确认等方面存在不同的判断,所以导致很多会计科目要进行重新的计提和确认,导致当前这样的差异。龙涛表示,基于诚信原则,公司肯定会尊重年审会计师的意见,以年审会计师的审计结果为准。

  对业绩“变脸”,天成控股董事会作出了致歉说明,并表示将督促管理层及财务部门加强与年审注册会计师的沟通,提高业绩预告的科学性和准确性,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在上述消息公布后,4月24日,天成控股股价遭遇“一”字跌停。

  财务数据判断存四大差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年报审计过程中,天成控股公司会计与年审注册会计师在收益确认的时间及递延所得税等方面存在不同的判断。具体而言,年审注册会计师在以下4个方面否定了公司财务部门之前的判断:

  其一,天成控股原在2016年未审报表中确认了当期递延所得税资产约1182万元,冲减了所得税费用。然而,年审注册会计师预审认为,公司未有充分证据证明未来母公司有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来转回,经双方沟通,公司同意按照年审会计师初审意见,对该事项重新进行确认和计量,并冲回递延所得税资产约3663万元。

  其二,2015年12月28日,天成控股与西仪股份(002265,SZ)签署协议,决定以参股子公司苏垦银河30%股权作为对价认购西仪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660万股。根据审计机构报告,截至2015年8月31日,苏垦银河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9亿元,公司对其账面投资价值为5700万元,据此公司将获得净收益4777万元。年审注册会计师认为,苏垦银河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的日期为2017年1月6日,因此不能将该笔交易收益在2016年度确认。经双方沟通,公司同意按照会计师初审意见,将4777万元的收益放在2017年度进行确认。

  其三,2011年,天成控股签订协议以1300万元收购天一工贸公司,已预付股权收购款390万元,目前天一工贸公司尚未完成工商及矿权的变更手续。公司年审注册会计师因天一工贸公司未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进而认为预付股权收购款390万元与其他应收款账面价值564万元为企业间往来项目,发生时间较长,将上述预付股权收购款390万元与其他应收款账面价值564万元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其四,2011年,天成控股签订4家遵义钼镍矿业公司的转让意向协议,已预付意向订金1510万元。由于在2012年2月,国土部门收紧钼镍矿权转让审批,致使公司暂缓收购以上4家矿业企业,但公司认为在未来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将继续履行双方已达成的收购意向,因此上述意向协议所涉及的预付款不存在坏账风险,无需计提减值准备。天成控股年审注册会计师认为,公司近期暂无法履行意向协议的约定,因此需要将1510万元预付账款转入其他应收款,并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