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AI·职场|人工智能时代的生存策略

2017年11月01日 07: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机器崛起带来了哪些新课题?职场人士需要具备哪些“生存技能”?
2017年5月27日,乌镇,2017AlphagoVs柯洁大赛。图/视觉中国

  本文2411字,订阅读者尊享

  【财新网】(记者 王烁)谷歌的阿尔法(AlphaGo)几度现身,一度比一度凶猛。第一次消灭了欧洲围棋冠军;第二次消灭了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第三次消灭了全人类所有围棋冠军,60:0,第四次消灭了人类最强棋手柯洁。最近一次现身是本周,在《自然》杂志发表论文,向世界介绍阿尔法零AlphaGo Zero),已经进化到完全不必向人类学习,在极短时间内达到超人水平。

  阿尔法零,这个零,是摆在每个人面前的赤裸裸明晃晃的挑战:阿尔法对你的需要是零,你如何做才能不归零?

  阿尔法代表了今天人工智能(AI)带来的自动化(automation)新境界。自动化不是新鲜事。自人类直立行走以来,自动化就一直在发生,但以前的自动化,比如计算器,给机器一个任务,你得把所有的步骤都写出来交给它,它会做的一切人都知道怎么做;今天给机器的任务越来越原则笼统,你只需要告诉阿尔法去赢棋。算法是谷歌工程师赋予的,但这些算法如何构建出通向胜利的棋局,却是阿尔法自己的事。它具体怎么做到的,程序员不知道。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