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美国重启制裁 伊朗原油出口何去何从?

2018年11月05日 19: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1月5日美国正式启动对伊朗能源的全面制裁,但对8个伊朗石油进口国给予180天的暂时豁免。在制裁最严厉情况下,伊朗石油直接船运出口将不再可能,或将本国石油先转口出境再海运出口
2018年11月5日讯,伊朗德黑兰,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内阁会议上说,伊朗将卖出石油,“自豪地绕开”美国的制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贾天琼)2018年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对伊制裁。8月7日,美国启动对伊朗非能源领域的制裁。11月5日开始,对石油能源和中央银行对外交易等领域的制裁也全面生效。

  上一次美国对伊朗制裁的时间为2006年至2015年,为抑制伊朗铀浓缩活动,联合国安理会前后通过四次决议文件,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各领域的制裁中影响最大的是金融和能源,即美国利用金融强权地位,切断伊朗对外经贸往来的美元结算通道,并要求其他国家减少对伊朗能源的进口,否则也将面临制裁。特朗普政府退出伊核协议,试图将伊朗石油出口量打压到零。

责任编辑:黄凯茜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