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飞行员吸烟致风险高发 民航局严令驾驶舱禁烟

2019年01月24日 07: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相关民航法规此前并未明确限制飞行员在驾驶舱内吸烟;国航、山东航空相继发生因飞行员吸烟导致的不安全事件
民航局于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航空公司全面禁止驾驶舱内吸烟行为。此前,该类行为已经导致了多起不安全事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荣)1月23日,财新记者获悉,民航局于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航空公司全面禁止驾驶舱内吸烟行为。此前,该类行为已经导致了多起不安全事件。

  2018年7月10日,国航一架香港飞往大连的航班上,副驾驶在飞行过程中吸电子烟时,为防止烟雾烟味弥漫到客舱,在未通知机长的情况下,原本想关闭循环风扇,但错误地关闭了相邻空调组件,导致客舱氧气不足,客舱高度告警,机组人工释放了旅客氧气面罩,并实施紧急下降。(详见财新网报道“国航副驾驶过烟瘾 操作失误致航班遇险”)

  五个月后,类似事件再度发生。2018年12月21日,山东航空SC4845号航班在从烟台飞往深圳的过程中,副驾驶吸烟致使烟灰掉落至氧气面罩舱门缝隙,发现问题后拔出面罩,造成氧气面罩带子烧灼断开,后续处理时慌乱中造成自动驾驶断开,导致飞机大幅倾斜。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