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朱华荣:建议效仿日本鼓励小型车 提振农村汽车消费

2019年03月04日 16: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他建议,农村消费者购买小排量汽车享受免税及补贴政策,提振农村汽车市场消费,减少非法低速电动车带来的市场乱象
资料图: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郑丽纯)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建议,参考日本的K-Car法规,中国可出台促进小(微)型汽车销售的专项政策法规,并对该类车型实施不限购、不限行、高速通行费减免或减半、购置税减免或减半、车船税减免等优惠政策。

  日本向来有小车文化。2018年,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的数据显示,日本市场新车需求中,超过1/3的消费者会选择购买迷你车型,当年迷你细分市场共销售192万辆新车。这源于日本对该类车型的优惠政策,日本由于面积狭小,政府通过购置税减免等优惠政策推动这一细分市场增长。迷你车型也被称之为K-Car,他们在日本法规中被列为轻自动车,车身长度在3.4米以下,发动机排气量等于或低于660cc(0.66升及以下)。

责任编辑:安丽敏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