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自动驾驶需场景化落地 中国版分级标准有意义吗?

2020年03月11日 10: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行业内已经基本公认很难实现全天候全场景自动驾驶,尽快推进商业应用需作出环境限定,否则分级没有意义
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推动自动驾驶走向实际应用,按照时间表,2025年L3级自动驾驶汽车可实现规模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雨锟)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推动自动驾驶走向实际应用,按照时间表,2025年L3级自动驾驶汽车可实现规模化。3月9日,工信部发布了中国版本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标准,为上述时间表提供配套支持。这是一份推荐性国家标准,将在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全球范围普遍使用的标准由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SAE)制定。SAE将车辆的自动驾驶能力从L0至L5分为六个级别。L1和L2是辅助驾驶,人类负责所有驾驶任务,也是法律责任主体。L3级是分界点,标志着进入自动驾驶范畴,在特定的场景内可由汽车完成驾驶,法律责任主体在汽车驾驶时亦完成转换。L4和L5是高级别自动驾驶,基本不再需要人类驾驶员介入。

责任编辑:安丽敏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