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述评|首提灵活监管 国企混改或进一步“松绑”

2020年05月20日 16: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央政府发文首次提及,混改企业可探索更加灵活高效的监管制度;另外,文件重申了混改企业的国有股可转化为优先股
5月18日晚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首次提出对国有资本不再绝对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探索实施更加灵活高效的监管制度。

  【财新网】(记者 白宇洁)国企混改或将迎来更大的行进空间。5月18日晚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下称《意见》),首次提出对国有资本不再绝对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探索实施更加灵活高效的监管制度。多名国企改革研究人士认为,这意味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松绑”。

  “‘实施更加灵活高效的监管制度’这句话含金量极高,”在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看来,新提法意味着国有相对控股、国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拥有了更大的改革空间。他指出,现行监管体制把国有绝对控股企业与国有相对控股企业通称为国有控股企业,并不加任何区别进行监管,比如工资总额,只要是国有控股的企业,不管是多少级,都要按同一个要求做。这一新提法有利于“双百企业”等改革试点在经营机制等方面进行更大胆的探索,但后续还需要更具体的实施细则来保障。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