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深圳“钉子户”房产或被个别征收 不服可提行政诉讼

2020年07月21日 17: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此次发布《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征求意见稿)》,一个重要的背景是中央鼓励深圳“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
资料图:深圳华富村。据《南方都市报》2019年底报道,截至当年5月17日,列入深圳城市更新计划的项目共有767个,但完成了实施主体确认的仅有37%,进入开发项目的仅有15%。

  【财新网】(记者 王婧)深圳寸土寸金,旧改是商品房供应的重要来源。但只要一户不同意,旧改项目就将“难产”。深圳市拟破解这一难题——当已签订搬迁安置协议的合法产权比例不低于95%,且符合房屋征收相关规定时,市、区政府可以对未签约部分房屋实施个别征收。对征收决定不服的,业主可以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这意味着,深圳旧改一旦出现“钉子户”,地方政府将动用行政权力完成对房屋的征收,并将为此承担主体责任。

  7月20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官网公布《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出上述方案,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8月3日。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