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钢价大涨 中国造船业成本压力陡增

2021年05月19日 21: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造船钢板价格已远高于韩国,这让面对国际化竞争的中国造船业苦不堪言,甚至可能面临“接单即亏损”局面;中国船舶工业协会已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进行了沟通,商议采购模式
受钢价上涨影响,造船成本已大幅增加。一国有船厂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以2.4万箱的集装箱船为例,船价1.5亿美元,近期钢价涨了2000多万美元,钢板成本占船价的占比已由去年年底的25%左右升至近40%。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贾天琼)钢材价格持续上涨,导致造船业面临严峻的成本压力。5月18日,中国船舶(600150.SH)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新造船价格虽有所上涨,但远不及造船所用原材料钢材的涨幅,钢板价格较2020年年底已涨超20%,这或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率造成不利影响。

  受钢价上涨影响,造船成本已大幅增加。一国有船厂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以2.4万箱的集装箱船为例,船价1.5亿美元,近期钢价涨了2000多万美元,钢板成本占船价的占比已由去年年底的25%左右升至近40%。同时,钢材上涨,一些钢铁材料的配件设备价格也会同步上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