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阿里被罚182亿元后 2021年“618”电商大促有何变化?

2021年05月20日 22: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反垄断利剑高悬,京东、阿里等电商平台均承诺优化营商环境。不过,阿里副总裁杨光亦直言,平台营商环境的改善不只是成本问题,而是机制设计的问题,需要长期的建设
杨光透露,今年报名参加“618”大促的品牌和商品规模再创新高,共有25万家品牌和1300万种商品参加天猫大促,是2020年的2.5倍,其中有4.4万是此前没有参与过平台大促的新商家。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原瑞阳)反垄断利剑高悬,在阿里因“二选一”等反垄断问题被罚182亿元后,2021年的“618”大促如何走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5月20日,阿里在上海、京东在北京同时宣布启动“618”年中大促。两家主要电商平台默契地将年中大促拉到史上最长的窗口期——从5月24日开始到6月20日结束,并一致承诺优化营商环境、改善用户体验。

  针对今年“618”的运营目标,阿里副总裁杨光称,规模不是KPI,“我的KPI其实就是用户体验的变化,商家用户体验变化,不是规模”。

  基于这一目标,今年天猫“618”在产品侧最大的变化是上线“榜单”。该产品基于绝对销量和过去销量的提高情况两个数据维度向大促商品分发流量,分发逻辑上有别于竞价排名和收费坑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