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外卖平台需给骑手买社保 美团股价重挫14%

2021年07月26日 19: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七部委印发文件要求平台和第三方为建立劳动关系的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社保支出增加将导致外卖平台的商业模式受到根本冲击
7月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发布公告称,七部委近日联合印发文件,要求平台不得将“最严算法”作为骑手考核要求,并明确平台和第三方为建立劳动关系的外卖骑手参加社会保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钱童)外卖平台骑手的劳动权益保护受到监管重视。7月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发布公告称,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中华全国总工会等七部委近日联合印发文件,要求平台不得将“最严算法”作为骑手考核要求,并明确平台和第三方为建立劳动关系的外卖骑手参加社会保险。

  公告发布后,美团(03690.HK)港股盘尾一度跌超15%,当日收跌13.76%,刷新美团单日跌幅纪录,报235港元/股。

  这份名为《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 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的文件,从保障劳动收入、保障劳动安全、维护食品安全、完善社会保障、优化从业环境、加强组织建设、优化矛盾处置机制等方面要求外卖平台保障骑手权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