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产CPU龙芯成功过会 侵权纠纷待解|硬科技

文|财新 翟少辉
2021年12月18日 15:49
目前,涉侵权纠纷的MIPS架构产品销售收入占比高达80%左右。不过,龙芯称,已开始销售基于自研架构的CPU产品,纠纷不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12月1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显示,国产芯片厂商龙芯中科首发获科创板上市委会议通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IPO遭遇“侵权案”阻击的龙芯中科成功过会。12月1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显示,国产芯片厂商龙芯中科首发获科创板上市委会议通过。

  龙芯处理器于2001年在中科院计算所开始研发,是中国最早自研的高性能通用处理器之一。2010年,中科院和北京市共同牵头出资,成立龙芯中科公司,开始市场化运作。招股书显示,龙芯中科控股股东为天童芯源,持股比例为23.98%。龙芯中科董事长胡伟武是天童芯源的第一大股东,出资比例为47.67%。龙芯中科的第二大股东是中科院计算所的全资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中科算源,持股21.52%。龙芯中科实际控制人为胡伟武和晋红夫妇,两人通过多家公司合计控制龙芯33.61%的表决权,股权比例显著高于其他股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