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阿里再调组织架构 天猫和淘宝后台融合

文|财新 原瑞阳
2022年01月06日 22:10
两套运营团队融合打破了多年来淘宝天猫各自为战的局面。多年来,阿里巴巴鼓励大商家入驻天猫,淘宝搜索向天猫商家倾斜,由此淘宝和天猫内部竞合关系更加复杂
1月6日,阿里集团发布内部信,宣布天猫和淘宝将在前台双品牌运营的基础上,对后台运营团队进行融合,重新设立负责商家运营、平台策略和用户运营的三个部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仅仅一个月,阿里再调组织架构。1月6日,阿里巴巴中国数字商业板块分管总裁戴珊发布内部信,宣布天猫淘宝将在前台双品牌运营的基础上,对后台运营团队进行融合,重新设立负责商家运营、平台策略和用户运营的三个部门。

  此前,天猫和淘宝虽然通用手机淘宝一个App,背后的运营体系却并未打通,且淘宝以中小商家和多元化长尾供应链为主,天猫则以服务品牌商家为主。一名接近阿里的人士举例,此前天猫双十一和淘宝双十二的优惠券体系都不能通用,调整后可能会改变这一情况。另外淘宝商家可以复用原先针对天猫商家的运营工具,比如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平台等。

  这是阿里CEO张勇2021年12月初重调集团架构之后,核心业务进一步调整。2021年12月6日,阿里集团CEO张勇发布内部信,宣布拆分沿用多年的2C(面向消费者)业务和2B(面向企业)业务架构,将各条业务重组为国内业务和国际业务两大板块,原天猫淘宝总裁蒋凡分管国外业务,原2B业务负责人戴珊分管国内业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