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上海政协委员纷纷建言三孩政策落地 关注女性和“老漂族”权益

文|财新 张而弛
2022年01月19日 11:09
建议向生育二、三孩的本市户籍家庭,发放人民币奖励;育儿假工资由用人单位支付改为生育津贴支付;为随迁照顾第三代的老人搭建认识和互助平台
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江敏等6名上海市政协委员的调查问卷显示,在上海,三胎生育意愿低下,“一胎基本可以保证,二胎看激励情况有可能实现,三胎很难落实”,且有意愿三胎生育的都是45岁以上人群。图/IC PHOTO

  【财新网】“三孩”政策落地首年,大量政协提案建议实施生育奖励政策,关注女性和“老漂族”权益。1月19日,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沪开幕,今年至少有6份政协提案关注放开“三孩”之后,上海如何鼓励生育。

  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江敏等6名上海市政协委员的调查问卷显示,在上海,三胎生育意愿低下,“一胎基本可以保证,二胎看激励情况有可能实现,三胎很难落实”,且有意愿三胎生育的都是45岁以上人群。

  上海市政协委员,汇勤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江山建议,应参照上海市一次性计划生育奖励费标准,向生育二、三孩的本市户籍家庭,一次性分别发放5000元和1万元奖励,并每月每孩发放1000元补贴,直至孩子3岁。他还建议,向生育二、三孩的本市户籍家庭,给予住房政策倾斜,允许在当前限购政策的基础上,多购买一套住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