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各地两会关注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 换电模式还有哪些障碍?

文|财新 方祖望
2022年01月25日 18:53
换电柜建设对小区公共空间侵占小,车辆即换即走,效率更高,但换电是重资产模式,换电柜建设规模受限
2021年9月22日,北京通州区孙各庄家园,小区设置了专门的电动车充电区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电动自行车价格低廉、使用便捷,是居民常用交通工具,但近年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屡屡发生。1月24日,成都市两会期间,人大代表王力宏建议,探索社区共享充换电模式,破解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问题。

  按照王力宏的建议,业委会统一购买电单车,并出租给业主使用,社区引入电动自行车充换电设施,物业负责管理电单车停放,并为电单车提供充换电服务。业主还可以将旧私家电动车卖给物业公司,折算成充换电服务费。

  上述做法类似社区共享电单车运营模式,目的是减少电动自行车上楼充电潜在的安全隐患。“这一建议涉及业委会、物业公司,分工架构过于复杂,并不容易推行。”一名共享出行行业人士对财新记者分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