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50岁以上农民工占比持续增加 建筑用工将面临挑战

文|财新 方祖望
2022年04月30日 15:38
高龄农民工陆续离开工地,年轻力量后继无人,未来建筑业用工荒现象将愈加显著
2022年3月30日,海口西海岸贯通更新工程现场,工人在漫步道施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1年,国内年龄超过50岁的农民工(下称“大龄民工”)占比为27.3%,同比上涨0.9个百分点,成为所有年龄段农民工中,数量占比最高的群体。国家统计局4月29日发布的《2021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披露上述数据。

  大龄民工占比在2017年首次突破20%,此后多年一直保持增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年龄在21岁到30岁之间的农民工(下称“青年民工”)占比在不断下降。2021年,青年民工占比跌至19.6%,首次跌破2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