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预测:2030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或达200万辆

文|财新 卢羽桐
2022年09月03日 20:20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预测, 2030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将超200万辆,较2022年的1万辆增加200倍
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燃料电池堆。燃料电池车是中国发展的三种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之一,以氢能为核心,靠内置燃料电池提供驱动力。由于燃料电池主靠氢、氧之间的电化学反应持续输出电能,清洁无碳,推广燃料电池车被视作交通领域脱碳的路径之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技术进步和商业化进程加速,未来八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量将大幅增加。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9月3日在氢能经济发展论坛上表示,目前全球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超过5万辆,中国约1万辆;预计2030年全球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将超1000万辆,其中中国将超200万辆,比目前增加200倍。

  燃料电池车是中国发展的三种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之一,以氢能为核心,靠内置燃料电池提供驱动力。由于燃料电池主靠氢、氧之间的电化学反应持续输出电能,清洁无碳,推广燃料电池车被视作交通领域脱碳的路径之一。

  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下称《规划》),首次将氢能定位为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绿色能源转型载体,并计划在未来15年逐步建立完备的氢能产业体系。《规划》提出,2025年,中国的氢燃料电池车保有量要达到5万辆,在“十四五”期间扩张4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