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欧洲急需取暖油 市场盼中国增加成品油出口

文|财新 李蓉茜
2022年09月28日 17:28
市场人士认为,冬季能源危机之下,欧洲等国可能从中国进口取暖用成品油,中国成品油出口配额提升的预期加大。多家券商预期,中国将在10月再释放1000万—1500万吨成品油出口配额
资料图:北京燕山石化。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冬季能源危机之下,欧洲等国可能从中国进口取暖用油。中国对成品油出口采取配额制进行限制,获得出口配额的主要为中国国有企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成品油运输市场在欧洲冬季储能需求激增下已提前启动旺季行情。据国际海事分析机构克拉克森最新报告,中程油轮(5万载重吨级)日均费率达到4.7万美元,较月初上涨超过60%。9月27日,波罗的海成品油运价指数(BCTI)报1231点,较年初上涨80%。

  成品油是原油经过生产加工而成的石油燃料等产品,主要包含汽油、柴油、煤油等。成品油运输是连接炼厂与下游消费端的“桥梁”。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研究员认为,俄乌战事导致的能源危机可能在冬季恶化,欧洲提前为冬季的取暖做准备。他们不但在加大海运煤炭、液化天然气(LNG)的进口,也从更远的亚洲进口取暖用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