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发烧咳嗽药物需求激增 涉药央企疾驰保供

文|财新 罗国平 郭霁莹,沈哲琳(实习)
2022年12月16日 18:25
国药集团疫情防控重点品种产能已经扩大到日常的三倍;华润双鹤、华润三九、华润江中等正开足马力生产;中国医药已与辉瑞公司签订协议,引进新冠特效药Paxlovid
2022年12月14日,广州,市民在药房门口排队购买抗原检测试剂盒和感冒药、退烧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发热、咳嗽类防疫药物需求激增,国药集团华润集团通用技术集团等三家涉药央企均成立了医疗物资保供领导小组,建立24小时工作机制,扩大疫情防控重点品种产能,跨省调配重点紧缺药品,同时提高区域物流效率。

  国资委12月15日晚间称,面对急剧增加的医疗物资需求,国资委加强组织协调,成立医疗物资保障工作专班,建立日常工作调度机制,督促指导上述三家涉药中央企业,全力保障医疗物资供应。

  12月以来,多地疫情防控举措调整,全国防疫药物需求爆发式增长,感冒发烧、止咳化痰、退热止痛、清热解毒等药品种类销量跳增,退烧药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更是一药难求。京东健康向财新提供的数据显示,京东健康线上销量增长明显的药品主要包括感冒用药、退烧、止咳、抗菌消炎类药物,上述药物仅在11月28日至12月4日的7日成交额就环比10月同期(10月29日至11月4日)增长18倍,成交件数前五的药品为连花清瘟、蒲地蓝消炎片、复方氨酚烷胺片、布洛芬缓释胶囊、对乙酰氨基酚;其中,连花清瘟搜索量同比增长2000倍。至12月8日当周,京东健康的抗原检测试剂盒成交额环比上周增长46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